•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327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15
  • 公开日期:2017-06-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6-15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14

 

 

中共注滋口镇员会办公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注滋口镇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6月6 

      

 

注滋口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有关要求,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人情风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殡葬陋习等行为,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婚丧嫁娶”、人情宴请中的五大不良行为:

1.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挥霍奢靡行为。

2.假借名目、动机不纯、借机敛财行为。

3.低级庸俗、粗俗野蛮、喧闹扰民行为。

4.神弄鬼、迷教信道、封建迷信行为。

5.污染环境、危害自然、破坏生态行为。

    二、整治目标

1.截至2017年12月,全镇所有村、社区、部门单位“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率达75%以上。

2.截至2018年6中旬群众陋习基本扭转,五大不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

3、截至2018年12底,相关制度得到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群众满意率达85%以上。

三、工作步骤

1.组织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注滋口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7个文件。(完成时限:2017年6月旬)

2.制订村规民约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要根据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华发[2017]5号)和本实施方案的规定,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可操作的村(社区)规民约。各责任部门要制定“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具体的任务清单时间节点,确保措施过硬、整治得力。(完成时限:2017年6月旬)

3.稳步推进实施。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根据本辖区实际,对照整治方案,加强宣传和动员,迅速组织实施。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应于每月月底前,将当月所做工作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以书面形式向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进行汇报。(正式实施时限:2017年7月上旬)

4.健全长效机制。村、社区、部门单位要通过询问、座谈、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整治行动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此进一步完善方案,建立健全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完成时限:2018年底)

四、整治措施

1.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虢汉平任组长,镇长陈飞党委副书记程猛、纪委书记程国华、人大主席王洪治、政协联络委主任蔡锦勇、党委委员周辉、党委委员、副镇长卞学武、党委委员丁豪、副镇长陈大兵、人大副主席蔡雪英等为副组长,镇纪委监察室、宣传办、民政办、安监办、国土所、派出所、食药所、交警五中队等责任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纪检监察室,由毛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资料整理、情况搜集等日常工作。

2.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利用电视网络、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婚事新办等文明新风,不断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反面典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3.突出重点人群整治。在办理子女升学申请国家助学政策、扶贫户易地搬迁、领取准生证、住房建设申请、应征青年当兵等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向申办人宣传“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相关规定,并引导他们签订不违规操办人情宴承诺书。对全镇范围内的做道场人员、军鼓队、电声乐队、舞龙队等与办理丧事有关的人员进行清理整顿,严禁装神弄鬼,搞封建迷信增加丧家负担的活动。对整治过程中,出现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和事,一律追责到人、处罚到位,保证整治有力、效果突出。

4.切实抓好点面结合突出个人带头示范作用,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全体党员、部门站所一把手要分别向镇党委作出公开承诺,及时接受群众监督,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各部门站所要落实齐抓共管,镇纪委监察要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宣传要牵头组织强大的舆论宣传,并以此为主题组织文明单位创建、家规家训教育等活动。民政主要会同有关部门制止和处理违反殡葬管理法规的人和事。镇安监办要组织重点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整治活动。镇食药所主要负责加强对农村整酒人员的管理,对不符合健康要求和卫生标准的整酒人员一律责令停业;加强对农村各类酒宴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国土负责组织开展殡葬用地清理整治活动,依法查处乱埋乱葬乱占等违法乱纪行为镇派出所负责依法惩处利用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交警五中队负责查纠婚丧用车、婚丧办理场所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

    5.有力强化监督考核。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整治活动有力落实镇党委、政府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和点名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