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641946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1-27
  • 公开日期:2019-1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以向力力案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11-27 15:08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19〕27号

 

 

注滋口镇关于以向力力案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9年8月29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原副主任向力力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要求,根据华教办发〔2019〕9号文件精神,为发挥案件治本作用,持续净化全镇政治生态,镇党委、政府决定,以向力力案为镜鉴,在全镇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向力力案为镜鉴,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局中来认识,放到注滋口镇改革发展大局中来把握,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定力。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聚焦中央纪委“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和省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査,深刻反思,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坚决斗争,自觉做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和修复者。

二、整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责任单位:党政办、组织办

责 任 人:陈志辉

时限要求:2019年11月28日前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

1.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牵头单位:组织办、宣传办

责 任 人:胡立霞、陈志辉

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用好“何长工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涵养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牵头单位:宣传办、组织办

责 任 人:胡立霞、陈志辉

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教育问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党忠诚老实。

以向力力为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犯错误的同志及早回头、迷途知返,诚心实意与组织交心,积极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把自己完全交给组织。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党员干部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苗头,注意及时教育提醒。

牵头单位:纪检办、组织办

责 任 人:丁豪、陈志辉

时限要求:2019年12月底见到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

牵头单位:纪检办、党政办

责 任 人:丁豪

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强化监督执纪力度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间题作为重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梳理一批问题线索,集中开展核查。强化精准思维,深挖细查“一桌餐”“老板家宴”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于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牵头单位:纪检办

责 任 人:丁豪

时限要求:2019年12月底见到成效并长期坚持

3.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于修身律己,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改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牵头单位:宣传办

责 任 人:胡立霞

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陋习

1.开展党员干部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自纠

在全镇对“约法三章”和《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镇各级党员干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按规定上交,在规定时限内如实报告组织、主动如数上交的,从宽处理。

牵头单位:纪检办

责 任 人:丁豪

时限要求:2019年11月28日前

2.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继续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重点查处各类饭局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既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行为,也查处违规接受宴请行为。重点查处自查自纠过程中隐瞒不报、收多交少、边交边收等问题。对于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突出、整治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牵头单位:纪检办

责 任 人:丁豪

完成时间: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倡导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要积极作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又要保持同民营企业清白、纯洁的关系;着力发现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不正常交往的情况,及时教育提醒。坚决抵制上下级之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牵头单位:组织办、统战办、纪检办

责 任 人:胡立霞、丁豪

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五)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

1.增强“一把手”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

组织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一把手”深入学习省委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摘编》,增强各级“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牵头单位:纪检办、组织办、宣传办

责 任 人:胡立霞、丁豪、陈志辉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28日前部署并长期坚持

2.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

落实“一把手”述职述廉、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廉政谈话等监督方式。对排斥抵制监督的,要更严格监督管理。科学界定“一把手”权限职责,规范用权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决策,避免个人随意用权,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防止权力寻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防止出现一言堂、家长制。

牵头单位:纪检办、组织办

责 任 人:丁豪、陈志辉

时限要求:2019年12月底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3.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对在部门站所长期任现职的情况开展摸底,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加大轮岗交流力度,防止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形成固化的山头和利益集团。

牵头单位:组织办

责 任 人:陈志辉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底取得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向力力案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明确要求,是县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摘编》和县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党。

2.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以案促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措施安排,层层抓好落实。镇纪检办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具体任务落实,真正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3.夯实工作责任。各党组织要对照工作方案,梳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细化任务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压紧压实责任。对于阶段性任务,要分工到人、责任到岗,按节点推进;对于长期整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常态化推进。

4.务求整改实效。要坚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和治本作用,特别是对明确的任务,要紧抓不放、跟踪问效。

 

2019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