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430656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7
  • 公开日期:2018-07-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7-27 11:03
浏览量:1 | | | |

 

 

 

 

 

 

注政发〔2018〕1号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7日

 

1、注滋口镇河长制样板河段基本情况表

2、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治理预算表

 

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

治理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河长制精神要求,大力开展河流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和改善水质,通过竖立样板河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镇河流水环境发生根本性改观,达到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管护目标。特选择隆西沟(华莲桥)段作为我镇的样板河渠。在镇河长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特制定本样板河治理方案。

一、道概况

    隆西沟华莲桥段上起红旗桥南下至华天桥北,总长3000米,渠道宽度15-20米,渠底高程25.5米,常年蓄水深度1.5-2米,连接着域内大中型渠道9条,是集排渍和抗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主干渠,涉及隆西、隆安、溜口、隆庆莲场等三个行政村一个县管渔场,且位于镇主公路隆西公路旁,是体现全镇环境风貌的一个重要窗口。

二、渠道现状

多年来由于该渠道较长,沿渠居住人口和建筑物较多,以及基础配套设施不足,整治难度非常之大,导致渠道现状问题重重:

1、隆西沟是注滋口镇建镇后人工开挖的一条渠道,虽经过几次疏浚,由于资金和地质原因,渠道边坡比不合理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善岸坡垮塌现象比较严重河道淤塞时有发生过水能力大打折扣。

2、由于地理地貌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渠道,宽窄不一,落差较大,使得水深很不平衡。

3、沿渠坡面杂草杂树茂密,河岸树木参差不齐。

4、沿河居民较多,生活污水肆意排放。

5、周边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严重。

6、沿渠生活污水排入量大,渠道自身清洁能力很弱,导致水体质量较差。

7、沿河坡岸,居民圈地种植农作物,对河岸美观,水土流失都有很大影响。

8、沿河堤大部属于沙壤,多年的雨水冲刷,渠坡沟壑较多。

9、渠道内杂草较多。

10、沿渠存在违章建筑。

三、工作任务

(一)治理目标

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落实。加强整治,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固岸线水土保持,推进环境面貌的彻底改观。从而达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的目标。水质稳定达标,河道的主要水污染物彻底清除,“河长制”管理实现常态化,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七无”目标。

(二)具体措施

本样板河整治措施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及本渠道的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湖一策”制订相关的整治措施。

1、垃圾清理处置:全面清理湖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整洁干爽,同时治标要治本,在生活垃圾多的居民点,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增加垃圾桶摆放密度,增加卫生清扫频率。加强监管,明确专人巡查,严禁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倾倒防止边治理边污染。准备投入资金 88000 元,计划此项工作九月底前完成。

2、清杂、修坡、绿化:对本沟渠两边的杂草杂树,农作物,菜地等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清理,对雨水冲刷的沟壑机械施工进行整平,对宽窄不一,跨塌的地段,有条件的地方用机械填补、修挖、梳洗,做到底平、脚正、坡顺、肩直。前期施工完成后,沟渠两边栽种花草树木,并安排专人管理修整。避免今年除明年长,一年以后现模样。计划此项工作准备投入资金8.4万计划九月底完成

3、沿河居民点的生活废水:要求沿渠居民建设污水处理池。保证污水无害化排放,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杜绝污水直接入渠,真正做到水清。此项工程所需资金量较大,准备向上争取项目,力争年建设到位。

4、 渠道内杂草清理:组织沿线村场村民,每月集中清理一次,平常零星水草由环境卫生保洁员清理。并计划在今年底,由河长办牵头,动员社会资源,对本渠道放养各种品种的鱼苗,利用生态养殖提高水体的自身的净化能力,达到河清水畅的目的。

5、违章建筑拆除: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河长办组织公安、司法、水管站、村建、国土林业等部门,全面开展沿河违章拆除行动。此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样板湖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按期实现各项整治任务,镇河长办组织专门力量对样板河打造进行精准指导,相关村场河段长严格按照样板河整治方案具体落实。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

(二)明确工作职责

镇各有关单位、相关村场要按照《治理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一岗双责”,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有关单位和相关村场河段长为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方案实施;镇级河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

镇纪委及样板河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将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依据。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加大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沿线居民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要让居民由过去的环境影响者变成环境的保护者。要让他们意识到守护好渠道,就是守护好美好的家园。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民建立义务护渠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渠护渠。

、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渠道保洁及垃圾入渠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渠道保洁及垃圾入渠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村场环境卫生保洁员的职能,以提高待遇的方式提高主观能动性。村场河段长要做到小巡,一周一大巡。真正做到日有所护、周有所督。沿渠增加垃圾桶、垃圾屋等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湖垃圾收集系统,坚决防止垃圾重复污染。

(二)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违章种植

由村级河长按河长制实施方案进行管理,发现情况,及时制止,并向镇河长办报告。水、国土、村建等部门组织不定期的巡查,切实加大违法占渠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渠行为。

(三)湖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居)、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附一:

 

注滋口镇河长制样板河段基本情况表

 

行政区名称

河(湖)名称

乡镇级河(湖)长信息

河段位置(起止点位置、长度

注滋口镇

隆西沟

卞学武

红旗桥南-华天桥北(3000米)

 

 

 

 

 

 

 

 

 

 

 

 

 

附二:

 

注滋口镇隆西沟(华莲桥段)样板河治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单价

数量

金额

(万元)

责任人

备注

1

植树绿化

M2

28

30000

8.4

卞学武

 

2

坡面清杂

小时

280

60

 1.68

 

卞学武

挖机施工台班

3

  

小时

280

1100

2.2

卞学武

挖机施工台班

4

污水处理设施

2000

55

11

卞学武

化粪池

5

垃圾桶

200

50

1

卞学武

 

6

垃圾池

2400

20

4.8

卞学武

 

7

污水管网建设

45

2500

11.25

卞学武

 

8

渠道除杂管理

3

3000

0.9

卞学武

 

9

违章拆除

小时

50

280

1.4

卞学武

 

10

垃圾清理

工日

150

200

3

卞学武

人工清理填埋

合计

 

 

 

 

45.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