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6-114126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2-20
  • 公开日期:2016-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民政办2016年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
来源:注滋口镇   2016-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民政办2016年

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

 

 

2016年,我镇民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民政局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县“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精神,以改善民生、发展民主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致力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救助平台。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了农村低保五保和城镇低保动态调查管理工作

每年两次阳光行动,准确掌握农村低保五保户和城镇低保户的具体情况。积极宣传低保政策,确保低保复核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坚持按照“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层层把关,打造注滋口镇阳光低保工程。同时对新申请的低保户严格按照申请、核查、公示、上报的程序进行办理。组织人员对新申请户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走访等形式,了解申请户的家庭情况,并要求低保申请对象如实提供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就业情况、残疾证、重病证明等,调查人员按照入户调查情况填写入户调查表。在初步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工作人员会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进行逐户评议,凡因正当理由评议不通过的户,当场告知原因并退回申请,从源头上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户,及时告知并准备相关材料,填写低保档案,计算家庭收入,上报县民政局。2016年上半年农村低保新增119人、停发69人、提标51人;农村五保新增10人、停发2人,;城镇低保新增10人、停发4人、提标3人。注滋口镇现有农村低保1087户,1925,今年已发放农村低保款185万元;城镇低保126户、279人,已发放城镇低保款82万元;农村五保421人,已发放农村五保款105万元。

  二为贫困家庭申报大病医疗救助

2016年一季度申请大病医疗救助达57人次,救助资金11.93万元;二季度救助59人次,救助资金11.57万元;三季度上报56人,救助资金还没有到位。已经救助的对象总人数为116人,救助资金23.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为大病重病患者及其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32名五保对象出示了“一站式”申请表,让他们免费住院治病。

三、按时完成残疾人补贴申报工作和其他残疾工作

  根据2016年残疾人补贴新政策:属五保的残疾人不享受两项补贴(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属低保的残疾人(包括一至四级的残疾人)可以享受困难生活补贴;一、二的重度残疾对象(不包括五保对象)都可以享受重度护理补贴。我们对全镇1162名残疾对象重新摸底,按政策分类,收集资料,每人填写三份表格,上报残联和事务股,并把补贴对象的信息全部输入财政系统。据统计,享受困难生活补贴的残疾对象有338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的残疾人有480人,停发对象196人(属五保和死亡的残疾人)。应发放残疾人补贴49万元。今年为八名困难残疾对象申请了居家服务补贴,每人一年600元;组织七名残疾人到汨罗参加实用技能培训;为十二名重度肢残对象申请了轮椅;为购买了机动轮椅车电瓶三轮车手摇轮椅车农用车的残疾人申报了燃油补贴;集中组织十多名白内障患者到中医院进行免费检查和治疗。为5名残疾儿童申请了免费治疗和免费康复训练。

   四、医疗救助资金迎国审

对注滋口镇2011年至2015年的医疗救助资金进行自清自查,并督促注滋口敬老院和幸福敬老院搞好清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做帐不规范,没有按专项资金来记帐;一部分支出手续资料不齐,没有附报告、病历或身体证复印件;救助的标准不符合政策规定,超出了最高金额一千元;县拔款与乡镇收入不符,收入大于支出.通过整改补充资料后,顺利通过审查。

其他业务工作:定时检查敬老院安全管理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有效报灾核灾、开展救灾工作,打卡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五万元;组织两次募捐活动,为新华垸筹款七万多元,为东堤村烧伤一家人筹资一万多元;做好大病(灾)贫困家庭临时救济(助)工作,发放临时救助款16.5万元;开展了拥军慰问优抚对象工作,“八一”建军节对全镇18名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进行上门送电炖锅的慰问活动,对有困难的优抚对象发放了慰问金,合计二万三千元;协助扶贫办搞好扶贫工作,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并上报了150户、420人兜底对象花名册;全力配合省地名普查小组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填好登记表。对5名百岁老人进行两次年审,对178名享受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成了四十周岁以下退伍士兵的信息采集工作,并将信息采集表报到县民政局安置办。

工作规划:

1、切实抓好敬老院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时检查敬老院安全管理情况,着重检查水、火的问题,排查安全隐患。

2、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推进“一站式”救助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大病患者生活困难。尽量为困难家庭多争取大病医疗救助资金。

 3、入户调查所有新增低保户和五保户,并进行民主评议,严格按程序办理,做到公平公正,应保尽保。对于条件改善的低保户予以停发,该提标的核实后提标,按时按质搞好上半年的阳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