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6-1141263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6-14
  • 公开日期:2016-06-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洲村十三五规划
来源:注滋口镇   2016-06-14 00:00
浏览量:1 | | | |

新洲村十三五规划
2016-2020年)


    为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注滋口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们新洲村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走访座谈、入户调查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在准确掌握新洲村的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结合我村实际情况,制定出新洲“十三五”规划。 
    一、新洲村基本概况 
    新洲村位于藕池河北部,全村593户,3305人,其中全村面积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26亩,年平均气37.5℃,适合种植粮食、棉花油菜等作物。下辖23个村民小组,设党支部 3个,党小组6个,党员125名。2015年末经济总收入2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出栏羊300多头,出栏100多头。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业、养殖业及务工,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为主,经济作物棉花、油菜、豆角等,畜牧业以养、养牛为主,劳务输出经济在逐年增加。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的情况和影响,全面冷静客观分析我村的实际情况,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 “城乡统筹、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资源节约”的原则,建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规划的目的意义 
    新洲村村委会以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确保村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序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特编制《注滋口镇新洲村村庄规划(2015-2020)》,力争使规划突出新洲村的特色和优势,符合农民客观需要,引导农民群众按照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循序渐进地开展村级建设,对新洲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把新洲村逐步建设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和谐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村。规划的编制,将有利于农村生产要素和资源要素的有效配置,有利于集约节约土地和合理利用土地,有利于改善农民人居环境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从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四、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规划定位
   新洲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的以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为主的绿色、文明生态村。 
    (二)规划原则 
    1、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特别注意水体的保护,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方式、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农村生活质量。 
    2、农民自愿、尊重民意的原则。在村级规划建设中,在强调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必须自始至终突出农民在规划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搞大包大揽。要按照农民意愿和需要进行规划,增加农民对村级建设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广泛征求农民的意愿,以农民满意和不满意作为规划编制的衡量标准,反映农民的要求,保护农民

的利益

    3、因地制宜、强化发展的原则。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发展水平和经济状况,因地制宜做出发展措施,保证村级经济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三)规划内容
    1、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围绕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农产品品质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巩固棉花油菜等基础农业,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改善消费结构,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农民生活新提升。根据村实际情况,找发家致富的好路子、金点子,拟发展800多亩的水稻专业合作社和400多亩的桃园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为服务实体,促进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等环节有效延伸,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3、乡风民俗倡导新风尚兴办农家书屋,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组建广场舞队、腰鼓队等文艺队伍,丰富农民日常生活;丰富村村通广播内容,大力提升农民思想、文化、政治水平;组织种植大户和科技大户进行实地经验传授讲座,培养造就新型农民。 
     4、乡村面貌呈现新变化。搞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全村低改工程,完成进村入户道路硬化,完成主沟主渠疏洗,搞好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农户全面维修垃圾处理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美丽新洲 
   5、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和基层组织建设,自主号召群众学习上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坚持给群众上党课,并投资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创建平安、和谐好新洲 

6、拓展集体经济方式。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方式,鼓励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促进土地流转,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同时通过租赁经营、入股经营,盘活集体闲置房屋、机械设备等不动产,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四)具体措施  
    1、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棉花水稻、油菜产业效益,大力推广优质品种。积极开展、养牛大户培养,发展绿色养殖 
    2、完成基础设施提质。完成6公里的路面硬化工程,提高道路等级和路面质量,修建全村进村入户道路,整修隐患桥梁,消灭断头路,在重点地段安装路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大力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村内涵闸机埠的全面维修检修,建设3座中型机埠,加强排涝抗旱能力。
    3、重点整治环境卫生在全村分别建设垃圾池、沤制池和粪化池,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大力整治房前屋后和“四道一渠卫生”,鼓励农户栽花种草,争取让每个农户都住在“花园中”。

4全力做好绿化攻坚。提高林覆盖率,人每年栽活一棵树,并做好后期的管理工作,加强管护好已种下的水杉、红叶石楠等树苗,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5、丰富精神文明建设。争取建设配套村民文化休闲场所,跟文体局对接,发展休闲设施项目,建设休闲场所,高村民生活质量。  
    6努力加强争项争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大力建设小农水项目、交通项目,不断夯实新洲村的基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