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6-114126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3-06
  • 公开日期:2016-03-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来源:注滋口镇   2016-03-06 00:00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

注滋口镇位于华容县县境南段,集雨面积124.96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人,是湖南省重点中心镇,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中华诗词之乡”,被住建部等部委列为“全国重点中心镇”。“十二五”期间,注滋口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到2015年底,工农业总产值239115万元,(其中:工业187296万元,农业518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14元,年均增长9%。

“十一五”期末与“十二五”期末主要指标的比较

 

 

主要指标

 

“十一五”期末

 

“十二五”期末

 

年均增长率(%

 

工农业总产值(万元)

 

其中:工业总产值(万元)

 

      农业总产值(万元)

 

162740

 

121792

 

35156

 

239115

 

187296

 

51819

 

8%

 

9%

 

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6378

 

9814

 

    9%

    (一)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立足水乡特色,围绕市场需求,着力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农产品品质结构,发展了香葱、玉米、红白菜苔、苗木经营等专业合作社5个;新引进了“伍合旺”肉牛养殖公司,拉动玉米种植2000亩;打造了万亩棉花种植示范基地打造了北洲才鱼养殖片区;打造了水稻、龙虾、玉米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24家,实现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安全饮水全面覆盖:投入2300万元完成自来水厂建设,解决35个村场,5.5万全镇群众用水难题,全镇安全饮水全覆盖目标得到实现。

 (三)公路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是支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农村地区最主要的运输通道,通过集中国投资金、镇友支持资金、群众自筹资金,二五期间新竣工通镇、通村、通组公路总里程达199.9公里,极大地满足了周边群众及过往车辆通行要求全镇现已基本形成路路通、村村通、组组通的交通格局。

    (四)渠道疏竣快步跟进完成大小渠道疏洗509公里,其中完成镇级主渠疏洗325.8公里,渠系更加畅通,抗旱与排渍均实现了大灾之年不见灾。

(五)绿化美化有序进行确保绿化林木栽得多、栽得活、管得好,一是创新利益共享机制,乡村所有公益经济林,一律与附近农户达成五五分成管理机制,激发群众共同护林.二是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积极鼓励农户发展林下南瓜和林下蔬菜,增加林农收入。三是完善项目造林机制,与国土项目达成项目与绿化同时设计、同时竣工、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确保项目竣工,绿网建成,十二五期间完成造林面积7479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城镇建设资金不足。一是集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缺乏资金配套;二是征地拆迁和盘活存量土地成本高昂;三是城镇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垃圾处理十分困难。

2、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目前农业投入方面的薄弱环节。
    3、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高效生态有机农业推进较慢,产业发展不快,特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缺乏,需要打造适合本地发展的重点产业。

 

           二、“十三五”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围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和水乡宜居城市”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行跨越发展为抓手,加快实现注滋口由小城镇到宜居小城市转型。近期以旧城改造为主,远期结合安全小区建设以新区项目带动城镇新的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工农业总产值48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合率达到98%以上。中心集镇城区面积增长率40%以上,村庄规划率达到100%,辖区内垃圾处理达标率95%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达标率55%以上。

)基础设施提质

1、环保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亮化、美化工程建设,以农户为试点,带动一个组,进而覆盖一个村,以点、线、面的方式进行推广新阶段环卫理念;加强绿化建设,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有效扩大绿化面积;配合完成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站阵地建设,建设生态之,让人民生活在鸟语花香、绿荫环绕的环境中。二是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对蔬菜加工行业、水面养殖行业、养殖场、生活饮用水、工业污水排放的监控。

2、水利建设。一是安全工程建设。结合大通湖东垸安全区围堤工程,主要新建安全区2个,即注滋口安全区和东浃河安全区,总面积4.88平方千米,规划围堤总长14.536千米,其中利用原蓄洪垸围堤6.805千米,新建围堤7.731千米。二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启动并实施隆兴、隆桥、麻河、隆庆、八千、桑田、北洲、溜口、挖口、西河、隆庆河、同丰浃等二十个村场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计划完成渠道疏洗长度18.38万米,土方9.7万方,石方0.35万方,砼及钢筋砼0.95万方,护坡长度3.6千米,节制闸2处。三是小型泵站维修。主要涉及北洲、隆桥、八千、隆庆、麻河、桑田、挖口、隆兴、隆庆河、同丰浃等十个村场55台,1446千瓦小型泵站的维修,计划受益面积2.2万亩。

3、交通建设。一是全面完成通村公路建设,新建公路15000米,确保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5%以上。二是全面开展通村联户公路建设,新建公路35000米,确保通村联户率达80%以上。三是完成洞庭湖、藕池河防汛大堤路面硬化,硬化道路26000米;改造敬老院危桥,新建北洲跨隆西沟大桥,新建麻河联北洲的北哑河大桥。

4、电力建设。一是投入资金135万元,对10KV线路升级改造;二是投入资金870万元,实行网改计划;三是投入资金520万元,实行户改计划;四是投入资金62万元,农电低改村场5个。

)城乡统筹发展

1、高起点规划。近期规划3平方公里,3万人规模。远期规划4.1平方公里,5万人规模。新建一条以省道S202为中心,连接插旗的纵向街道

2、高标准设计。按水乡特色的园林城市标准设计,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理念,在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大功夫,体现传统特色,做好“洞庭水”旅游品牌。

3、高质量建设。注滋口镇安全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5万多人的安全垸需要良好功能配套。包括中心车站、农资市场、建材市场、步行街、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公厕、垃圾站、消防站、加油站、休闲娱乐广场等配套设施,将老城区的行政机关、学校、医院、敬老院搬迁到新区。

4、环保建设。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对蔬菜加工行业、水面养殖行业、养殖场、生活饮用水、工业污水排放的监控。

)产业转型升级

 1、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调优结构。继续推广“棉花+豆角”、“棉花+西瓜”和旱改水的生产模式,推广葡萄、提子等农产品的家庭农场式经营,继续巩固全国棉、油高产示范基地,扩大特色水产与畜牧养殖规模。1、是把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700亩水稻套养龙虾生产繁育基地,第二期拟扩大到3000亩,并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打造5000亩以上的龙虾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争创华容第一大稻虾基地。2、是隆庆河渔场全面升级精养鱼池2400亩,规模化养殖青鱼、鲢鱼等四大家鱼。3、是同丰浃特种水产养殖合作社在成功摘取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加大对公路拓宽、鱼池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规模黄鳝养殖2080亩,探索试验泥鳅养殖500亩。二是提质增效。积极推广芥菜、豆角等高产值经济作物,用创新的方法统领特色种养,加强与外部市场的信息交流,引入农产品加工环节,挖掘现代农业产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三是优化服务。组织农技、畜牧、水产、水利、电力等部门加强现场指导服务,争取年内建立农村资产资源管理交易平台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用优质的服务确保现代农业稳定发展,高效经营。

2、实施项目攻坚。一是推进电力增容。积极组织农电部门加强增容项目争取,加速项目推进,努力实现电力增容全覆盖,保障全居民用电需求。二是加强小农水建设。集中项目资金进行沟渠疏洗、机埠涵闸维修,力争两年内完成境内主沟渠疏洗和大型机埠的和修缮目标,有效地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是争取风力发电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引进工作,全力争取项目落户,扎实抓好相关服务工作,力争该项目在两年内完成立项、启动程序。

3、突出环境建设。一是优化生态环境。继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巩固“三有三净”创建成果为重点,进一步抓好美化提质工作和卫生常态保洁,确保卫生工作领先地位。加强绿化建设,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有效扩大绿化面积;配合完成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站阵地建设,建设生态之乡。二是优化治安环境。进一步健全治安联防网络,加强联防联治,群防群控,全力遏制农村偷盗、抢夺等治安案件,确保一方平安,提升群众安全感。三是优化政务环境。不断强化“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政务服务理念,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加速推进村场便民服务点的网格化覆盖,全面落实以乡村干部“四个办”为代表的为民服务方法。

4、大力开展绿化行动。镇属六直十二横沟港渠道两旁和通村通组公路两边,以属地管理为原则,由所在村场负责植树造林和管理,倡导群众房前屋后种植乔木、灌木和经济型果木,秀美村庄建设全体达标;集镇、机关单位和企业的绿化,由所属单位负责植树和管理;北堤、南堤外滩由水管站负责植树和管理。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新植树木一律责任到人,实施挂牌管理,建档备查。

5、大力培育新型养殖业。以同丰浃为基地,把隆庆河、溜口等单位带动起来,从投入3万口,增到10万口;沿南洞庭湖一线村场发展才鱼养殖户0.2万户,年产才鱼120万斤;发展牲猪大户50户,出栏牲猪5000头;发展养牛大户30户,出栏牲牛3000头;发展养羊大户20户,出栏牲羊2000头。

6、大力培育家庭农场。重点培育粮食生产、特色农产品、畜禽水产养殖家庭农场30个,密切联系农场和合作社加强合作,扩大销售量,打响品牌度,增强整体经济效益。

   )民生保障工程

1、加快产业振兴。充分发挥注滋口民营经济发展早、基础实、经验多的优势,巩固发展现有优质产业、争创名牌,培植科技含量高、耗能低的高新产业,做好企业拓展对接;继续发挥银华润华棉业的龙头拉动作用,引导其拓展融资渠道,加强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外出乡贤为发展注滋口工业出谋献策,积极引进高新企业落户注滋口,提高社会资本融资度。

2、全面优化环境。切实加强“三个文明”建设,努力营造“经济振兴、各业并举、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发展氛围。倡导文明新风,推行村民自治,抓好计划生育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工作。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广素质教育,健全规范城乡各项保障救助制度,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打出违法犯罪,全力推进“平安注滋口”建设。

3、大力发展教育。创建一所全县一流、省级合格初中(原华容四中),创建两所全县一流、省级合格小学和幼儿园。规划文化体育中心,申请建立一家职业中专。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整合建设资金,重点抓好基础设施提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民生保障工程等项目。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完善乡村供水、供电、供气、宽带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活动场馆、老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三)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一是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抓好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运用。二是加强科技服务队伍建设。以镇农技服务中心为龙头,建立镇、村、组、户四级农村实用技术服务网络。三是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帮助每个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种田的水平。四是引导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抗风险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道德教育,增强文明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