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51499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4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规定》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3-04 10:32
浏览量:1 | | | |

 

 

 

 

 

 

 

 

注发〔2019〕4号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规定》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规定》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4日

 

 


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规定

为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就相关工作作出相应规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网格员责任

确定村(社区)总支书、部门单位一把手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村(社区)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各网格员(含辅警,下同)是网格区的直接负责人。

镇对网格员的考核内容,由原来的保洁、分类,增加杂乱治理。

二、加强示范引领,党员干部率先示范

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党员是人居环境整治的模范带头者。在三月份的考核中,党员干部家庭庭院治理达到优秀等级,未达到的,要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在全镇“亮丑”。同时,对搞得好的进行宣扬。党员是本次行动的中坚力量,每个党员除了搞好自家庭院整治,还要包3-5户农户的庭院整治。

三、激发群众热情,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农户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要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一)宣传教育。要通过广播、标语、宣传车、宣传栏、入户宣传、指导等形式,让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内容、标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标语,每组不少于3条;广播会,每周一次;宣传栏,每村一个。

(二)卫生评比。要科学评比,真评比。把握4个要点:①条件设置;②评前宣传;③评比组织,每次评比要组织专门队伍,由村干部带队,选取不同对象参与,挨家挨户,全方位评出真实情况;④讲评,评比结果出来后,除张榜公布外,重点是要通过广播会,宣讲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三)入户督导。网格员、党员对责任区内农户逐个上门宣讲,并指导农户合理布局庭院。

(四)继续开展“秀美农户”的评比活动。

四、打造工作亮点,创造性地开展整治工作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突出打造亮点,每个村打造集房屋整治、垃圾清理、垃圾分类处理、绿化、美化、亮化、农户庭院治理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示范组。此示范组要在原创示范组的基础上再打造提升。另外,每村打造一条主干村道样榜路,三个社区各打造一条1公里的样榜街。在创建亮点工作上,要拓展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绿化、美化要做到一村一风格、一路一品种、一户一风貌。

五、加强督导指导,规范考核讲评机制

督查、考核分阶段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期以外的时期,按日常管理机制运行,攻坚期内,要做到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定期讲评。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每周下村时间不少于4天,镇办点干部、镇派工作组每周下村督促指导时间不少于2天。

六、量化目标管理,严格奖惩措施

攻坚期和稳固推进期,考核标准(另行文)和奖惩分别设置。

(一)攻坚期以奖代投资金安排

攻坚期财政安排71万元用于以奖代投。其中原财政安排季度奖励经费2万元,“四道一渠”一、二季度以奖代投经费9万元,另外财政新增投入60万元。

(二)攻坚期奖励项目

1、攻坚期成效奖。分三次授奖。

第一次(3月):设一等奖3个,各奖2万元;设二等奖6个,各奖1.5万元;设三等奖10个,各奖1万元(共25万元)。

第二次(5月):设一等奖3个,各奖1.5万元;设二等奖5个,各奖1.2万元;设三等奖8个,各奖1万元,设进步奖2个,各奖1万元(共20.5万元)。

第三次(7月):设一等奖3个,各奖1.5万元;设二等奖5个,各奖1.2万元;设三等奖8个,各奖1万元,设进步奖2个、各奖1万元(共20.5万元)。

2、现场创建奖。创镇级现场奖励1万元、创县级现场(单个现场)奖励2万元。

3、先进网格员奖,设奖30个,各奖500元。

(三)稳固推进期奖励经费安排

1、三、四季度“四道一渠”以奖代投资金9万元。

2、每个村、社区工作经费中抽调5000元用于以奖代投。

3、河湖大堤整治经费6.2万元。

4、三、四季度奖励资金2万元。

5、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对单位和个人的所有罚款,纳入奖励经费。

(四)稳固推进期奖励项目

1、人居环境整治优胜单位。村(社区)优胜单位12个。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个,各奖10000元;二等奖3个,各奖8000元;三等奖6个,各奖6000元。设进步奖1个,奖励5000元;在部门单位中设优胜单位奖3个,各奖励2000元。

2、示范组创建奖。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励8000元,二等奖奖励5000元,三等奖奖励3000元。奖励个数根据验收结果确定。

3、“四道一渠”综合整治。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公里550元,二等奖每公里500元,三等奖每公里400元。

4、河湖沿线综合整治。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公里2400元,二等奖每公里1800元,三等奖每公里1000元。

5、先进个人奖。网格员设奖30名,各奖励500元;保洁员设奖30名,各奖励500元。

6、“秀美农户”和“文明商户”奖。不限名额,奖牌匾一块,纪念品一份。

(五)惩罚

1、村、社区年度攻坚期和巩固期考核在80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单位,取消其单位及办点干部、总支书评先评优资格。

2、被县指挥部列为“黄牌警告”的单位其一把手停职专抓人居环境整治,限期未能摘牌的予以免职。

3、被镇“黄牌警告”的单位,第一次,对一把手诫勉谈话,第二次,停职专抓人居环境整治,限期未能摘牌的予以免职。对摘牌后又被“黄牌警告”的,直接免职。

4、网格员责任区,问题突出的,直接予以“黄牌警告”,考核中两次“不合格”类予以“黄牌警告”,第一次“黄牌警告”对其网格员诫勉谈话,第二次,免职。

5、在各级督查、检查中,每发现一处问题达到1分扣分标准的,每处扣除网格员绩效工资100元,每季度通报及结算。

6、社区集镇日常管理中,夜宵棚放置路面的每次每个扣除工作经费200元,放置人行道的,每次每个扣除工作经费100元,占道经营的,每次每处扣除工作经费300元。每天8:30-17:00街面垃圾严重的,每处扣除工作经费100元,上级检查扣分在3分以上的(含3分)扣除工作经费2000元,所有罚款从下拨经费中扣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