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514933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4
  • 公开日期:2019-03-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治陋习”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3-04 10:20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19〕6号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治陋习”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19年“治陋习”工作考核办法》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下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注滋口镇2019年“治陋习”工作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有效推进我镇治陋习工作,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平安和谐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助力推动“五美注滋口镇”建设,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工作重点

继续大力宣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要着重加强对其他禁办宴请的从严监管,确保我镇治陋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考核办法

即考核单位整体工作情况,又考核网络责任区责任人工作情况。考核通过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考核形式分:周督查、季讲评、年评比;在考核结果运用中,将网格责任人考评平均得分纳入本单位考核得分进行核算。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为各村(社区)按照我镇“治陋习”工作的要求,落实各项任务指标。其中考核指标内容主要包括:《村规民约》完善;组织机构建设;信息上报对接;巡查及“三级劝导”;现场管控情况;宣传教育力度;加扣分项目。

四、计分标准

考核按百分制计,实行倒扣分和奖励加分制。

1、 制度完善情况。(10分)

(1)村(社区)按程序完善治陋《村规民约》、并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在村部和人群密集地公示公开。未按程序完善《村规民约》的扣4分,未组织学习和公示公开的扣1分。

(2)普通党员、群众办理婚事前10个工作日向本单位进行申报,办理丧事在事后3个工作日内向本单位申报,未按要求申报的每起扣0.5分;

(3)村“两委”干部办理婚事前10个工作日和办理丧事事后3个工作日内向镇治陋办报备,未向镇治陋办申报的每起扣1分。

2、组织机构建设。(10分)

(1)各村(社区)成立治陋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治陋专干,负责对接工作和信息上报。未按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未明确治陋专干的扣3分;未正确履职的每次扣2分。

(2)村(社区)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并公示。未成立的扣5分,未正常履职的酌情扣分。

3、巡查及“三级劝导”(45分)

(1)网格责任人应积极开展治陋工作常规巡查并详细记录,每周不少于2次,每缺一次扣0.5分;巡查中发现违规现象或典型事迹要填写登记表,并留有现场照片和处置措施,每缺一次扣1分。

(2)治陋专干负责收集汇总网格员的巡查情况,每周五上午向镇治陋办报告本周操办的丧事情况和下周即将操办的人情宴请,每少报一次扣0.5分。

(3)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必须及时开展“三级劝导”,凡不听劝导的提前向镇治陋办报告,未提前报告的每起扣2分,未开展“三级劝导”的每起扣2分。

(4)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操办违规人情宴请的要报镇纪委立案审查;对普通群众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要通过广播会在全村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处置,凡未处理的每起扣2分。违规操办的人情宴,村(社区)按要求履行了上报、“三级劝导”、事后处置的不扣分。

(5)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要全面了解村民操办人情宴情况,提前报告(丧事除外),未提前报告属违规宴请的每起扣网格员治陋工作考核分10分,未提前报告属其他正常人情宴请的每起扣2分。

4、现场管控力度。(20分)

(1)所有人情宴请,村(社区)必须有干部和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在现场指导,没有的每起扣1分。

(2)现场点有下列违规现象的每处每次扣1分;

1.化丑妆、打闹游街的;

2.搭台唱戏的;

3.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的;

4.燃放鞭炮的;

5.多搭拱门的;

6.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的。

5、宣传氛围浓厚。(15分)

(1)村(社区)有治陋专项工作宣传栏,宣传移风易俗等相关要求和政策,张贴《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等,没有的扣3分。

(2)每周召开2次以上治陋习工作广播会,有登记、有广播稿、有录音,每缺一次扣0.5分;

(3)每周开展一次点评广播会,对所有人情宴请进行点评,点评分正反两个方面,分别给予通报表扬和批评,有稿件、有记录,每缺一次扣1分。

6、加扣分项目

(1)上级检查效果好,受到上级表彰或新闻媒体报道的酌情加分,每次最高加分不超过5分。

(2)在华容手机台及市级以上媒体刊登治陋宣传稿件的,每篇加1-5分。

(3)在整治行动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工作有特色、有创意、有亮点,为治陋工作提供现场的,加5分。

(4)对准备违规办宴的居民,经“三级劝导”处置成功的,在镇治陋办确认后,每次加5分。

(5)村干部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每次扣10分,并对村(社区)治陋工作一票否决。

(6)普通党员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每起扣5分。

五、结果运用

1、根据本单位年度成绩,纳入年终千分制考核。

2、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人情宴的,按党员干部相关问责条例执行。

3、对一般群众违规操办人情宴的,取消临时救济和享受其他相关优惠政策的资格。

 

附件:村(社区)治陋工作考核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