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30725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15
  • 公开日期:2018-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1-15 10:35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84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确保全镇封洲禁牧牛羊淘汰工作取得实效,经注滋口镇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决定,制订了《注滋口镇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1月15日

 

 

 

注滋口镇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

工作实施方案

为巩固我镇封洲禁牧淘汰牛羊工作成果,进一步落实防复养防反弹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地杜绝血吸虫病家畜传染源,加快推进我镇消除血吸虫病工作进程,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血吸虫病治理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封洲禁牧淘汰牛羊为契机,认真抓好防复养防反弹工作,进一步有效消除血吸虫病家畜传染源,为我镇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流行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在全镇禁养区实行全面禁养的原则。

2、坚持无敞放,无复养的原则。

3、坚持依据国家《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对全镇规定的疫区范围内复养的牛、羊等动物无补偿,并处没收处罚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

成立镇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陈飞任组长,党委委员周辉、副镇长陈大兵任副组长,党政办、纪检办、卫计所、财政所、血防站、农技推广中心、动物防疫站、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对各部门与疫区村的指挥,督促协调抓好防复养防反弹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远国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镇畜牧防疫站。

各村要相应成立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后续管理工作小组,村(社区)的总支书记为本村(社区)牛羊防复养防反弹第一责任人。

四、工作任务及责任

(一)工作任务

全镇辖区洞庭湖沿线、藕池河疫区易感地带3公里范围内及外洲洲滩禁牧禁养率达100%。

(二)工作责任

1、血防站:负责防复养防反弹工作技术指导,对全镇禁养区防复养情况开展督查,督促联系相关部门、村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等。

2、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畜牧防疫站:负责养殖户转产引导,防复养工作,配合部门、村对养殖户做好思想工作及维稳工作。

3、派出所、司法所:全力支持配合镇、村现场处置工作,对现场处置中出现的恶性冲突和故意寻衅滋事的村民和养殖户等情况,要及时制止,及时调解,维护治安稳定,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4、财政所:负责防复养防反弹工作经费资金筹集,监管使用,审批和下发,配合做好后续转型项目申报工作。

5、村(社区):为淘汰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要依据实施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要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本村(社区)范围内防复养防反弹工作的具体执行;聘请村级禁牧员,负责本村范围内复养家畜的监管,信息收集与上报,配合现场处置等工作;全面落实辖区和责任洲滩范围内的禁牧禁养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协调处置等工作。

(三)责任区域

注滋口镇禁牧、禁养责任区:新发村、畜牧场、东浃村、新洲村、新富村、幸福村、团山村、杨林所村、溜口村、八千村、注东村、注西村,大堤长25500米,洲滩面积4828.7万平方米。

五、工作措施

1、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各部门、村要将淘汰牛羊后续管理作为常态工作,各责任部门与村要做到守土有责,积极协调配合。

2、建立巡查联动机制。聘请村级巡查员,每个村(社区)要设立公益岗位,负责本辖区复养家畜的监管、信息收集与上报及配合现场处置工作。设立专用举报电话4626112,方便群众对淘汰牛羊后续管理提建议与复养举报。

3、建立快速处置流程。现场处置工作由陈飞镇长负总责,成立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处置办公室,从单位内设职能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建立快速处置流程,对镇督查组和村协管员提供的牛羊复养信息迅速进行核实,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及时处置被发现或公众举报的复养牛羊。各村(社区)要明确村协管员专门负责本辖区内牛羊防复养防反弹的信息收集和协助配合镇、村现场处置复养牛羊工作。

4、完善督查奖惩制度。将淘汰牛羊后续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血防站、畜牧防疫站各抽调1人组成督查组,负责牛羊防复养防反弹工作的督查,指导督促各村对复养牛羊现场处置工作。由镇政府组织血防站、畜牧防疫站等相关单位依据各项考核指标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并对完成任务好、质量高的村给予表彰通报和奖励,对不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和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村,将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