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25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7
  • 公开日期:2017-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3-17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7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

 

   了切实加强我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当作一项重大的民生实事推进,加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7年,我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整体目标是:卫生保洁常态良性运行,农户垃圾分类成常态,农户垃圾处理池正确使用率达95%,重抓杂乱治理,治理面达100%,科学推进污水治理,实现集镇整治重大突破镇村两级美化有亮点。全面提升综合整治水平,在全县年度考核力争第一。

二、工作重点

   1、常态保洁

   要通过三个“常态”促保洁成常态,各级干部督促,讲评成常态;保洁员视情作业成常态;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使广大群众讲卫生,爱整洁,崇尚美成常态。从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常态保洁。

2垃圾处理

   着力推进农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杜绝干部,保洁员越组代疤现象;严禁村设垃圾处理场;严禁集镇以外的农户向集镇投放垃圾;严禁在主干路边,渠边堆放,焚烧垃圾;严禁在沿河湖大堤内外侧投放垃圾;科学处理好建筑垃圾和医药垃圾;集镇产生的垃圾实现规范运行。

3集镇整治

   建立科学,实用,长效的集镇管理机制。集镇实行禁鞭;禁彩虹棚;车辆停靠有序;取缔落地招牌;严禁出店经营;保洁达到24小时干净整洁,切实解决与周边村界死角;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商户”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文明,卫生,美丽集镇。

4杂乱治理

   强力推进杂乱治理。加大杂乱治理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核中的分值,农户庭院整治年内达到100%,5月份之前达到每个组有3-5户样板户,每个小村(原村)有样板组,“四道一渠”整治,做到有专人管,定期整,标准高。主干主渠适宜绿化,美化的要做好规划,逐年逐段绿化,美化,年内各村达2公里以上。

5污水治理

   农户污水治理,根据县指挥部统一安排稳步推进。有任务的村无条件做好宣传,协调,监管等工作,并全力动员农户做好改厕工作。集镇污水治理实行分步实施,年内解决三个小集镇污水处理,力争启动注滋口集镇污水治理。强化环保,畜牧部门责任,做好规模养殖户的污水治理工作。

6“美丽村庄”创建

   2017年,全县全面推进“美丽村庄”创建工作,各村年内完成2-3个组的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要及早规划,及早动手,在组的选择上,选基础条件好,群众参与热情高的。在整体规划布局上做到一村一特色,一组一品种,一路一风格,力求低成本,高效果。村与村尽量做到有效衔接,创建工作要与综合整治紧密结合,整体联动,整体推进。镇政府重点打造隆西沟主干道。

工作措施

1抓责任到位,促工作落实

   ①.强化领导责任,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指挥所,由书记虢汉平任政委,镇长陈飞任指挥长,孙文祥任常务副指挥长,派出所水利站学校林业村建环保站农技服务推广中心公路站畜牧站等为成员单位,指挥所下设办公室由罗敏任办公室主任兼督查队队长。

   ②.强化办点干部责任。镇办点干部包村负责,工作效果与绩效工资挂钩,由镇统一考核,统一奖罚。

   ③.强化村干部责任。村干部仍然实行分片包干,永久性负责制,平常督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分类评估。

   ④.强化部门职责。部门单位除搞好本单位辖区的保洁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参与综合整治。

2抓队伍建设,保保洁常态运行

   强化保洁员队伍建设,确保卫生保洁良性常态运行。在人员选任用上,选身体健康,年富力强,热爱公益事业的同志选拔到保洁员队伍中来,在管理上要做到精细,每年都要与保洁员签定合同,明确权利及奖惩措施,并严格执行。加强对保洁员的培训指导,每年集中组织2次培训。镇指挥所对保洁员工作实行考核考核干部模式,分季度年度排类,与一定报酬挂钩。集镇保洁员按日督查情况核定报酬。

3抓宣传评比,加强干.群参与意识。

   ①.充分利用镇村广播,进行宣传,讲评,督导,镇由指挥所主持每季度不少于2次广播会,村每周保证一次。

   ②.充分发挥注滋口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微信群的作用,建立适用,规范群规,以此为平台,交流经验传递信息,弘扬正气。

   ③.镇对村每季度考核讲评一次,村对户每季度一次考核评比,每月一次巡查,广播讲评,每周一次督查,重点讲评做的好和极差的。

4、抓创建活动掀,全面整治高潮。

  集镇农户商户每个类型建立一个创建平台,村创建“美丽村庄”,集镇创建“文明卫生集镇”,农户创建“秀美农户”,商户创建“文明诚信商户”,镇成立由镇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小组,组织领导全镇的创建工作。

5抓后进推进,促工作平衡发展。

   对工作推进难,工作水平低的单位,确定为后进单位,对其重点解剥,实行挂牌。跟踪管理,每月向党委政府书面报告进展情况,直至摘牌。

6抓突出问题,促整体提质升级。

  ①.特殊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河蚌壳,煤灰,棉壳,玉米棒等特殊垃圾,从今年4月起纳入考核内容,要求各村因地制宜,认真探索整治方法,以此提升村容村貌。

  ②.禁放烟花鞭炮。集镇除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外,实行全面禁鞭,禁鞭时间为4月4日零时,村实行限量购买,限量燃放,限点燃放,限容器燃放。

  ③.田间地头垃圾处理。宣传,引导群众扎实做好田间产生的垃圾。农膜及时回收,留着下年用的堆放整齐,农药包装袋及时带回处理,或在取水点设回收袋,保洁员定期回收。

  ④.红白喜事和节假日产生的垃圾处理。农户办红白喜事,实行保洁员有偿跟踪保洁,把这项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制度化。农户操办红白喜事,包片干部主动联系“”,督促有偿跟踪保洁的落实节假日垃圾量相对增加,保洁员要加班值守,严防垃圾积压。

7抓督查考核,促责任落实到位。

  实行周督查.月暗访.季度明查的督查考核机制,做到有督查必有通报,通报必与考核成绩挂钩,周督查.月暗访情况纳入季度考核成绩,季度考核实行双向考核,既考核到村,又考核到每一个村干部,村排名干部分类(分优秀.合格.不合格),针对季度考核情况,进行讲评,讲评实行好坏两上台。

8抓奖惩现,保工作目标实现.

  全年工作按四季度考核成绩.督查成绩和专项整治考核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并严格进行奖惩现。

  奖励

   ①.奖励经费

    a.每个新村和居委会工作经费中安排3000元作为环卫工作落实保证金;

    b.镇财政每个季度配套1万元,奖前5名,每个单位奖2000元;

    c.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所有处罚金。

   ②.奖励项目

    a.年度环境卫生整治优胜村场,设奖11个。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个,各奖励6000元;二等奖3个各奖励5000元;三等奖6个,各奖励4000元。

    b.环境卫生整治优胜部门单位,设奖3个各奖1000元。

    c.创新工作方法奖。在垃圾处理集镇整治庭院治理发动群众四个方面新举措。创建全镇现场,奖励标准2000元。

    d.先进个人奖。村场干部设奖20个,各奖现金500元保洁员设奖30名,各奖现金500元。

    c.“秀美农户”奖.“文明诚信商户奖”。不限名额,不分村场,合格一户奖励一户,奖匾牌一块奖品一份。

    d.新容街.联合街道每次市.县检查扣分在1分以下,坝上居委会扣分在0.5分以下各奖励3000元。

   四、惩罚制度:

   1村年度考核在85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单位”,镇驻村办点干部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推荐提拔重用。其支部书记不得评为“优秀支部书记”,不推荐“有突出贡献支部书记”。

   2被县指挥部列为“黄牌警告”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3被镇“黄牌警告”的单位,第一次对一把手和包片责任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连续第二次又被“黄牌警告”,其一把手和包片干部停职,专抓环境卫生工作。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治到位,经指挥所验收摘牌后,方可恢复职务。

   4村干部包片工作与浮动报酬挂钩。市县指挥部镇指挥所每次督查检查一处扣分在1分以上的(含1分),每处罚款100元,每一季度结算。

   5村保洁员报酬分类发放优秀类3500元合格类3000元不合格类2500元社区环卫工,每次督查.责任不到位的每处罚款20元;拖运工每次拖运没设网罩的罚款30元,所有罚款直接从镇下拨到社区的经费中扣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