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6-1141246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5-12
  • 公开日期:2016-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案
来源:注滋口镇   2016-05-12 00:00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

工 作 方 案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根据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全镇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坚持治理整顿与振兴产业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整顿,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负责、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方针,本着求真务实和抓专、抓细、抓实的原则,继续推进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和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以突出源头治理,通过更新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监管体系、加强部门协作、整合监督资源等方法,建立健全监管模式,形成监管合力。着重在种植养殖、原料购进、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五个环节的管理,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意识,促进我镇食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

(一)餐饮服务环节

  1. 严格餐饮服务许可准入,严厉查处无证经营餐饮服务行为。
  2. 加强日常检查和新证核查。按照县食安办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业、现制现售等行业的日常卫生检查;对新发证户在收到新发证户名册后二周内及时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检查覆盖率及检查频率。

3、实行集体聚餐、酒宴备案登记制度,特别是农村酒宴集体聚餐进行备案登记,做到能够追踪朔源。

4、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举报的处理。一是设立镇食品药品安全举报电话(4626112),利用政府网站发布举报信息,对群众的举报一经核实,给予举报人适当的经济奖励,奖励办法和资金来源另行安排;二是对县食安办所转发过来的举报,在接到举报后的最短时间内,到现场进行检查核实,如实填写现场检查笔录,结合实际做好处理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并做好登记记录及汇总以及信访单位(人)的信访回复工作。

(二)食品流通环节

1、着力完善以行政指导、健全监管网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为手段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主办方食品安全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2、加强日常监督、排查和信息沟通,及时组织开展无证无照经营的整治、疏导和规范活动,加大对涉及高危无证照食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

3、积极开展流通环节奶制品市场、食用油市场、农村食品市场、季节性食品和节假日食品市场等各项整顿工作;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超市卖场、熟食店的监管和质量抽检。

4、严厉查处其它违反食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

(三)食用农产品环节

1、进行农药、化肥等使用的培训和指导,将安全用药告知书发放至每个农产品生产企业(场、户)。

2、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严厉打击违法市场经营食用甲胺磷、瘦肉精、孔雀石绿等禁用农药、兽药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等地产农产品中药物残留的检测力度。

3、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抽查,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四)食品生产环节

1、组织开展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保持对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各类食品地下生产、加工窝点的查处。

2、加强食品生产质量卫生监督管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无生产许可证的非法生产食品的行为。

3、加强对生产加工换届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监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疗秩序监管

1、建立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制度,建立和健全本地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名单、地址等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维护管理,做到情况清楚,登记完整,内容正确;建立社区药品监管网络及信息报送制度。

2、严厉打击无证行医,维护地区医疗秩序,安全处置所涉药品、医疗器械。

四、狠抓关键,进一步防控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1、认真做好食堂卫生安全监管。加强对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高风险重点单位的专项检查监管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事业单位食堂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进行备案,同时要加强学校在开学前检查、暑期专题教育和对社区会所对外开放承办酒宴的安全监管。

2、在“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前开展办酒户摸底、指导、检查,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防止集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五、全面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培训、会议、政府网站、上街设摊、悬挂横幅以及发放告知书、宣传品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餐饮服务监管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示消费者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饮食,增强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饮食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