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5-114123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1-23
  • 公开日期:2015-0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4年度注滋口镇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注滋口镇   2015-01-23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如下工作:

一、基础设施条件有所改善

2014年涉及14个村的土地平整项目顺利完成。共硬化渠道113条(58.8千米),新建清淤渠道469条(71公里),修建田间道101公里,新建整修泵房、涵闸等94座,埋设涵管10936米,修建机耕桥、人行桥73座,完成土地平整300亩。今年,我镇在计划对主渠道隆西沟北段年前疏洗的同时,对没有开展国土项目整治区域的战备沟、新胜沟、北哑河、同丰排渠、朝晖沟总计1万多米的沟渠正在进行疏洗,通过去年和今年努力,非国土项目村除了一个因砍树情况复杂,受益较小外,其他10多个村场基本得到受益。确保及时排渍,我镇最大的隐患是渍灾。为确保排渍,对已运行三十多年的镇属5处17台机埠,每年花大价钱精心维护。在镇长的统一调度下,今年开机十分及时,并且全部机组连续六天七晚满负荷运行,没有一台出问题。镇里可以向大面交差。大多数村场排渍也十分认真努力。尽管面上受了大灾,但绝大多数同志们都出了大力。同时,对村场,镇财政按每方土奖励1.2元和0.8元的标准,每个小机埠奖补1万元的标准,鼓励村场进行水利建设,由镇财政奖补水利建设的,目前我镇在全县是唯一。鳝鱼、才鱼特色产业继续保持。

二、各项工作均有一定起色

一是环境卫生有了长进。尽管在全县排名不理想,但跟自己纵比还是有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是11个村通过了“三有三净”初步验收。抢抓政策机遇,对没有修的垃圾池全面添置,基本做到一户一池,街道环卫设施条件也有改善。二是综治维稳基本正常。今年是我镇近年来最为复杂的一年,多年历史问题和新问题叠加,突发事件频频。全体干部同心协力。共接待来信来访180多件,化解率94%。处置突发事件11起,化解率100%。认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平安摩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邪教组织的管控。今年610工作荣获“市级先进单位”称号。特别是校车管理和民办老师、医生待遇等问题时间紧、任务重,下了深水。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面完成计生工作各类指标任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新增低保110人,停发低保144人,净减34人;县定征兵送检任务54人,完成送检60人,送兵14名;动物防疫免疫率达90%以上,血防化疗免疫密度达100%;堤防管理采取新方法,大堤管护初见成效;新农保参保率达到了97.4%,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四、城镇建设突飞猛进

我镇优势在城镇,机遇在城镇,压力也在城镇。城镇建设一年资金的刚性需求是一般乡镇的10倍至100倍,城镇建设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远高于其他乡镇。在目前没有城建专项资金、上级没有城镇专项预算、土地出让金收入返还还没兑现的艰难条件下。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千方筹资,解决了一些问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被授予全国重点镇。县委刘书记两次到我镇重点调研城镇建设。县长喻文会同两名副县长和十多个局长、书记,专程到我镇召开现场会。我镇和东山镇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全县重点发展镇。

一是解决急难问题。受历史条件限制,城镇低洼街段多,排水难。年年要疏洗、新建下水道。在去年老街硬化和新建下水道基础上,今年又疏洗下水道1600米,新建下水道900米,完成污水沉淀池一处。挖补街道600多个平方米,添置环卫设施200件,整修垃圾场2次。引进社会资金实施了4处较大的旧城改造。通过旧城改造,目前小街小巷已改造接近1/3。

二是抓提质升级。我们将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和水乡宜居城市”作为本届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沉重责任。全面统一思想,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实施。今年全面启动了四大工程:一是电排路的扩宽改造工程。按街道宽度22米,路面宽度12米(省道路面宽度标准是9米)的标准进行建设。腊月二十四可以通车,春节注滋口到幸福方向车辆可通过电排路从大堤、老街、移堤新街三个方向分流。二是沿河风光带建设。对2公里藕池河大堤沿线,已硬化1300多米路面,完成了藕池河广场一期工程。启动了藕池河花园一期工程,明年夏天,2公里沿河风光带将初步建成。我镇是目前乡镇中唯一有两处近40亩绿化广场和绿化公园的乡镇,是唯一谋划沿江沿河水乡特色的乡镇。三是洞庭水乡城建设。启动了近70亩的集市场、住宅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体。步行街、洞庭水乡城城市综合体和拥有电梯的新世纪超市在全县乡镇目前也是唯一的。四是抓紧维修路灯,争取新添路灯,解决亮化问题。抓紧多栽树,解决绿化问题。2015年,要抓紧实施转盘开发、S202省道沿线开发、自来水厂、渔民新村、安全小区建设等工程项目。以后,我们将在黄金地段,拥堵地段更多的规划广场、绿地、停车场。在不久的将来,我镇将由城镇向城市转化中迈出更快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