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177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17
  • 公开日期:2017-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念好“五字”口诀 建设“五美”注市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3-17 00:00
浏览量:1 | | | |

念好“五字”口诀  建设“五美”注市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产业兴旺、生态美好、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走势强劲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产业旺美、乡村秀美、设施完美、集镇精美、社会和美“五美乡镇”建设,着力将注滋口镇打造成华容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中心镇、“中华诗词之乡”、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等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调”字上入题,发展旺美产业。科学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着力转方式。大力推广发展“棉花+豆角+油菜”套种模式,示范创建了国家级万亩棉花和万亩油菜基地,打造了棉花、油菜、玉米等各类专业合作社22家,发展了“红一时”、“正辉”等家庭农场62家,引进了全福科技园、永兴农业开发公司、惠泽农蔬菜基地等9个“农”字号精品项目。同时,大力推广“水稻+龙虾”等特色套养模式,全镇特色养殖水面达到25000亩,黄鳝养殖网箱达到11万多口,同丰浃区域黄鳝养殖被列为全省重点示范基地。二是着力兴电商。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建好了10个农村电商网点,用信息化的方式拓宽交易渠道提高商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三是着力抓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积极探索培育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行国有和集体所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改革试点。同时,建立健全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机制,推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发特色农业保险,加快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切实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在“新”字上开篇,建设秀美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个“三年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生态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一是积极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治理”新模式。以规范农村建房为突破口,湖区高标准建好5个农村集中建房示范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高质量高标准修建1000个“三池”,做到“垃圾不出村”。以“大植树、大造林”为引导,积极发动农户房前屋后栽种观赏性强的花卉或灌木,并坚持花、草、树相结合,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确保城乡环境更加生态宜居二是积极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新模式。加快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湖区 百里生态旅游休闲走廊;以洞庭湖周边10个村场为纽带,建设百里油菜花海三是积极发展“美丽乡村+文明新村”新模式。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能人、有威望乡友等积极作用,全面加强城镇居委会和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突出抓正面典型,树正能量,在乡、村、组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优表彰活动。

三、在“实”字上发力,建造完美设施。坚持实干为先,科学整合项目、整合资金,着力编织全覆盖、全领域、全区位的基础设施利民惠民网络一是构建交通一体网。结合镇村合并现实状况,积极开展村组联户公路建设,所有行政村场和80%的村民小组通上了水泥路,完成了飞跃、团山等多处危路危桥维修改造,完成了省级安全示范路坝杨路、注新公路标准化建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二是构建水利安全网。加强资金筹集和整合力度,迄今为止完成了13条近50公里镇属主干渠道疏洗、113条村组渠道硬化埋设维修涵管10000多米、硬化一线防洪大堤27000多米、新建和改造机埠涵闸94处,全镇安保能力大幅提升,解决所有村场旱涝死角问题三是构建电力惠民网。全力争取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完成了全17个村场低网改造解决了用电高峰期生产生活用电困难

四、在”字上着,打造精美集镇。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严要求规范管理,全力打造湘鄂边区域凸显湖乡特色、彰显人气魅力的兴旺城镇。一是完善集镇功能。积极向上争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建项目,建成了全县乡镇中唯一一个商住一体化的步行街综合体建设,完成了以藕池河广场、藕池河花园和藕池河公园为主的群众休闲长廊建设,新建了仁义堂居民休闲广场、诗联文化墙,集镇更加宜居宜业。二是规范城镇管理。突出划行归市强化集镇建章立制,对乱搭乱建、出店经营、红白喜事等进行大力整治,先后拆除违章遮雨棚68个,新建规范门头广告400米,疏洗下水道13000多米,集镇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三是提升人居幸福指数。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新建润众、坝上、益稼三座自来水厂,解决了22个村居的饮水难题,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近亿元,启动实施环洞庭湖国土整理29个片区项目建设,大通湖东垸安全小区、公租房、渔民新村、洞庭新城等项目加快推进,集镇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五、在”字上担责,构建和美社会。一是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战役”,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二是守住民生底线。坚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建好了2所敬老院、老人冬季取暖房,完成了22个村场的村村通、农家书屋建设,完成了新洲、益稼、隆西等5所学校的“五小”设施改造,完成了65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建设,努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三是守住稳定底线。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土地确权、村场合并、党委换届、村支“两委”换届等一系列大事难事均顺利完成,没有发生一起大规模越级上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