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9-1514087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7
  • 公开日期:2019-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9-02-27 15:08
浏览量:1 | | | |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办公室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相关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2月26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共七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

以达到省、市整治工作验收标准为基本目标,全力争先。具体要求为:镇域范围所有村(社区)全域整治达标;打造两纵一横(注插线、华注线、S202)示范带,示范带全面见净、见绿、见新;争创两个县级示范村;社区墟场洁净有序。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抓、部门联动。镇党委、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大实事,牵头管总。制定三年攻坚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综合施策,整体联动,形成合力。

(二)村组主推、农民主体。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清洁家园的行动中来,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乡村特色、人情地貌、群众习惯,搞好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每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确定分期实施工作任务。

(四)建章建制,长效管理。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摸索总结适应农民、具有操作性和约束力的长效管理办法和体制机制。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爱集体、爱家园、爱整洁、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和行动自觉。

三、组织机构

(一)成立插旗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

政    委:王  鹏

指 挥 长:方小雷

副指挥长:宋志祥(常务)、唐忠爱、周循清、于飞红、

施定兵、彭  胜、晏  清、陈佳鹏

成员单位:财政所、农技站、水管站、林建环站、文广站、人社站、国土所、派出所、食药所、计生办、工班等单位

(二)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由李学祥、黄豪、李灿、何佐夫、刘进、孙陡山、张家灯、蹇宗荣等同志组成,李学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成立专项督查办公室,李学祥兼办公室主任,李灿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成立四大集中行动领导小组。

1、拆违拆偏:拆违小组,组长周循清,副组长于飞红

李学祥           拆偏小组,组长宋志祥;

2、植绿提质小组,组长于飞红;

3、净水扫障小组,组长唐忠爱;

4、洁净庭院小组,组长施定兵。

各小组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由组长牵头制定。

四、达标要求

(一)通畅洁净。镇域内各村(社区)主干道路通畅,联接到组到户;村居地面、房前屋后、田园庭落干净整洁;农具、工具等堆放整齐;废弃用品、物料、瓶袋有专门堆放收拾场地。

(二)水清岸绿。建立镇级、村级河湖港库塘长制,清理水域垃圾及污染物,合理控制浮生植物,清理人畜粪污、工业污水排放,达到水域清洁、坡岸绿美的效果。

(三)规范有序。全面拆除“四类房”,彻底清除偏杂屋,重点治违治乱;规范村民建房,引导集中建房,重点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

(四)绿化美化。大力破除脏、乱、杂,装扮庭院、美化人居,提升绿色植被覆盖率,主干道路、庭前屋后,见缝栽绿,达到90%以上的村居绿化率。

(五)管理有效。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巩固治陋文明成果,建立卫生保洁、平安创建、党建治理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五、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拆违拆“偏”

1、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实现乡村规划全覆盖。

2、彻底开展治违拆违拆偏集中行动,拆除“四类房”,努力提升村容村貌。

3、按照“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按图建房、适度集中”原则,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安全垸外停止建房审批。镇域内所有建设由镇规划委员会负责审批。

(二)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1、配齐村(社区)保洁员队伍。按农村人口数2‰标准配置环境卫生保洁员,实行分区域包干负责、每月评比、奖优罚劣的管理制度。保持保洁员队伍相对稳定,要选择责任心强、工作扎实、身体健康的同志担任。

2、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每户有完整垃圾池,量大的主要墟场、路口配备足额的垃圾桶、垃圾箱。每村建立1个垃圾回收站、集镇建立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增大垃圾转运能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强化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3、建立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机制。做到有专人负责管、有专项经费支持、有整套管理制度、有群众为主的自治模式。

4、达到整洁干净的自然常态。通过户参与、月评比、季公布,使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要道路洁净通畅、无裸露垃圾、无白色污染、无黑臭水体、无污水横流;全域无空中垃圾;公路沿线不新葬坟,以绿遮丑。

(三)大力进行沟港清洗疏浚

1、严格落实主沟主渠、河湖长责任制。对镇级渠道、村级主沟主渠实行河湖长责任制,建立沟渠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沟渠水清无杂,保持常年清洁。

2、加大对主沟主渠清洗疏浚力度。通过河道清淤疏洗,清除水生杂草、飘浮物,保持沟渠岸绿水清,实行长年管护。

(四)大力加强粪污治理

1、对于分散养殖户,加强粪污排放基础条件改善,坚决杜绝露天养殖及乱排乱放。

2、对于规模养殖户,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落实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3、大力推行农户改厕及污水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

(五)大力美化镇容村貌

1、着力集镇墟场清洁行动。全力整治脏、乱、杂。打造整洁有序特色小镇新形象。

2、着力村居植绿提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集中行动,使村(社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

3、着力美丽村庄、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建设。创建一批穿衣戴帽美丽乡村示范点。

(六)大力创新体制机制

1、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方法。

2、进一步巩固治陋标兵乡镇成果,严格执行无鞭限塑禁令,形成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的良好乡风。

3、进一步深化以“党建+”为引领的“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

4、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管理机制,使农民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培训。2月底前,全面摸清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底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逐级开展动员培训,细化工作任务,制定考核细则。

(二)加大宣传。层层召开会议,逐级传达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广播会,印发资料,出动宣传车,利用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目标、任务等,使农民群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三)集中行动。3至7月份,突出开展拆违拆偏集中行动、植绿提质集中行动、净水扫障集中行动、洁净庭院创建活动。全面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

(四)总结评比。对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居)工作,实行总结讲评,打分排队。对工作任务落实滞后、问题突出的单位挂牌督办,对开展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先进单位,推介典型、总结经验,持续推进。

七、保障及奖罚

(一)加大投入。镇对村(社区)的支持力度不减,形成常态;村(社区)争项争资,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镇政府在资金审批上予以支持,其他挪项决不允许;按照市、县政策规定引导群众集资投劳,鼓励乡贤参与支持;实行上级转移支付平衡,支持创优争先。

(二)加强力量。明确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管,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插旗好媳妇”要纳入工作组。村(社区)保洁员由镇指挥部统一考核,保洁员工资中10%用于绩效考核;成立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专门保洁制度,建立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监督体系。

(三)加强督查。要强化办点干部、各成员单位、村(社区)干部的责任,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督查、一月一讲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问责、一月一整改,并实行公开曝光;镇督查办将随时督查通报干部到岗到位情况,每月讲评结果全镇公示,公示到村、到组、到户、到责任人;各村(社区)坚决不允许空中垃圾(电杆、灯杆、树杆宣传广告等)存在,发现后不按时拆除的一次处以30元罚款;以扎实作风、严厉手段狠抓干部工作责任到位、狠抓干部作风到位、狠抓干部工作成效到位。凡镇督查办通报发现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第一次发现未整改进行通报、第二次发现未处理罚款50元,第三次发现未到位罚款500元,并启动问责程序。

(四)比拼竞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评比竞赛,对排名最末的村(社区)主职进行约谈,大会表态,办点干部依次表态;连续两次排名最末的单位,镇安排干部主持工作,村(社区)主职专抓人居环境整治,办点干部停岗驻村参与整治工作;连续三次排名最末的办点干部、总支书记、村主任采取停岗学习等组织措施。

(五)加大奖励。整体验收达标,综合考核排队,制定标准,对优秀村(社区),优秀镇、村干部予以重奖;同时对洁净庭院、优秀保洁员进行表彰。

(六)考核细则按照分线分块负责,指挥部汇总的原则确定。具体另行研究决定。

(七)本实施方案解释权归指挥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