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8-1309005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2
  • 公开日期:2018-01-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插旗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
来源:插旗镇   2018-01-02 15:19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容县插旗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相关站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根据《华容县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华脱指办[2017]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望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遵照执行。

 

 

 

 

 

 

 

                                

                                 2017年12月28日

 

 

华容县插旗镇

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系列部署和近日召开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根据华容县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服务活动方案通知”华脱指办[2017]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充分利用农村农闲及外出务工贫困人春节集中返乡有得时机,组织镇、村二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计生奖扶对象为重点,逐户、逐人、逐病宣和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二、动时间

201712月至2018年2月底,为期3个月。

三、主要内容

(一)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1.做好组织动员。安排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承担相适应的健康扶贫任务,组建由镇扶贫办领导、卫生院医生、各村责任医生、计生专干等基层卫生计生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队,由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同时,联合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等基层扶贫工作力量支持参与健康扶贫。确保每村都建成一支熟悉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成立插旗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于飞红;副组长:罗雪琴、杨友良;成员:徐东兵、卢华丰、周玲。成立插旗镇健康扶贫工作队,第一队队长:熊洁;成员:周立芳、付维政;第二队队长:刘杰;成员:王双梅、朱新建、刘校兵、汤文辉;第三队队长:向阳;成员:罗芳、刘子进;第四队队长:李玲;成员:李碧红、游良平、严金菊;第五队队长:刘伟;成员:程传美、吴长虹、李光勋;第六队队长:李龙舟;成员:陈幼华、罗萍、徐德鸣、黄迎清;第七队队长:缪黎;成员:罗群英、朱怀民、蔡清洁、胡霞;第八队队长:叶姣;成员:陈爱君、谢华波、白木生、李金平。

2.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内容和任务要求,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定期组织村医、村计生专干召开会议,推动工作。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大任务: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熟悉掌握本村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和贫困人口患病基本情况;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组织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对接服务和治疗后健康管理;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对计划生育技术特殊家庭上门慰问、走访、宣传政策、解决问题,运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管理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3.加强培训指导。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使村医、村计生专干能够熟练掌握本地健康扶贫政策,熟练操作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指导做好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及健康知识、健康素养、当前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宣讲等有关工作。村医、村计生专干配置基本诊疗设备,方便上门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深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结合本实际,设计制作形式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的健康扶贫宣传资料由各健康扶贫队进村入户发放。特别要加大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利用政策、享受政策,通过落实政策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平台、宣传单等宣传媒介,依托卫生院、村两委、村卫生室等场所,建设健康扶贫宣传陈地。结合“医药下乡”,组织县医院组建的医疗队到乡村开展义诊、免费体检等活动,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知晓度,在全镇营造良健康扶贫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患病情况。健康扶贫工作队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开展健康体检,核准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核实的情况要及时反馈到镇扶贫办,更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有关信息,准确反映农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

(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组织健康扶贫工作队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建立、管理、更新贫困人口健康档案。结合实际,针对基层群众亟待改善的不良卫生习惯和错误健康认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素养,逐步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五)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组织医生签约团队入户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病患者开展随访,优先与贫困户签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贫困人员,监测记录有关指标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

(六)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面落实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定联动报销比例等“四定”措施,做好罹患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农村贫困人口的集中救治和转诊救治工作。

(七)加强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组织健康扶贫工作队做好系统使用和数据填报工作,及时将因病致贫返贫核实情况、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情况、医疗费用等详细信息录入系统。推进健康扶贫数据与医保数据互通共享,减轻健康扶贫工作队工作压力,提高填报数据的准确性。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督促,严格责任要结合“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督导工作,组织开展督促和指导。采取切实管用措施,推动冬季暖心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宣传报道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开展情况,将工作中出现的典型经验、先进人物以及贫困群众的获得感,通过微信平台、专题报道等方式,在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健康扶贫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