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7-1141724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15
  • 公开日期:2017-09-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半年度工作汇报及计划
来源:插旗镇   2017-09-15 00:00
浏览量:1 | | | |

半年度工作汇报及计划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14日

 

    上半年亮点特色工作

   (一)关于阳光党务(政务),开门迎检

    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主动开展廉洁教育。启动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列举了18种情形,通过群众举报、自清自查、抽查清查等方式,镇党委书记带头,镇、站所、村干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该活动收到了全镇群众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后段我们将针对清查出的问题,分类整理,逐条认领,区别处置,最终达到正风肃纪、教育干部、理顺关系、凝聚人心的目的。

  (二)关于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定了重点。完成编制安全垸3.4平方公里规划,做好集镇核心区域的详规修编。抓好“两带一点”建设。即抓好华注线、S202穿衣戴帽示范带和美丽乡村示范点选址建设,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户型、统一风格、统一色调、统一配套”的原则。二是强化了措施。严格实施规划保证金制度,先交后返,约束建房的选址、立面色调等。是加强了力量。正在设立规划市政管理工作队,加强巡查和拔“钉子”。明确拆违责任主体,各村(社区)是控违拆违治违的主体责任单位。严格按属地管理模式,采取包干负责的方式堵增量,减存量。

    (三)关于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识别动真格。针对突出问题整改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摸清底子,确保户户上门。突出从源头清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84户、1891人,已清至280户、648人,删减率超过60%,为公平扶贫、精准扶贫打牢了基础。特别是县直单位积极参与,县级领导多次上门结对帮扶,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二是易地搬迁重核实通过贫困户申请、村初核公示、镇审核公示,已确定33户、66人为2017年搬迁对象。三是结对帮扶求实效今年来,多次召开扶贫业务知识培训会,今天召开了全镇脱贫攻坚培训会,我们请了县扶贫办领导为我们授课,将全镇280户贫困户与镇村干部职工重新结对子,上门发放了扶贫手册、结对帮扶责任公示牌,进一步了解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四是行业扶贫齐努力根据县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分部门站所划定责任、分解任务,实行周碰头、月调度、季讲评,尽力争取政策、用好政策,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实惠。

    (四)关于防汛备汛

一是动手早。3月20日,召开议水会议,采用现场看、现场议、现场定的方式,对全镇一线大堤、东湖渍堤和各处剅闸进行了认真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综合意见后列出了整改方案。在4月上旬县部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后,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17年度防汛抗旱初步方案。二是投入大。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完成了4处涵闸启动并完成重建。今年,镇本级投入注插主渠沿线6处节制闸重建(整修)。三是主动备。采取自己存储与社会储备相结合方式。目前我镇防汛物质储备已按方案落实;相关组织机构,力量调配已按新建制村调整;防汛检查工作频密开展。东湖渍堤整险项目,基本刹尾。

    (五)关于环保方面

一是抓责任落实。镇环保专项整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项整治小组,制定了插旗砖厂关停专项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通知,与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签订了环保工作责任状和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强化了责任落实。二是抓重点整治。插旗砖厂自4月24日下达停产通知后,4月26日实现了停产停火,5月3日切断了生产用电,5月4日起督促企业负责人发放员工工资和遣返员工。目前该厂一直处在停工停产状态。三是抓畜禽退养。畜禽退养方面,共6户,其中有3户已实施关停退养,另3户已按县里要求签订退养合同,在今年10月30日前无条件退养。这次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其中一户叫柳庆华的已于6月4日拆除了猪舍,实现了提前退养。四是抓日常管护。对藕池河大堤牲畜禁养和秸杆禁烧,我们实行日巡查制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实行常态保洁。对脏乱差的典型进行拍照公示,出丑亮相,全镇通报。

(六)关于信访维稳

基本做到了大局稳定。一是集成移民群体结合民调走访,进一步澄清底子,办点干部、总支书记包干负责,重点解决无田户、无宅基地、无生产用地的现象,对特困户定期上门,对无房户由镇移民办摸底核实后,积极争取纳入扶贫易地搬迁,主动化解矛盾。二是复退军人群体由镇武装部牵头,民政办和各村(社区)参与,对全镇76名参加越战的复退军人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情况,摸清动向。三是重点上访群体对登记在册的重点上访户,积极主动上门沟通,争取理解,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七)关于飞地经济

一是明确责任,搭建班子。明确了一名负责人专职抓招商,配备了两名专职招商专干,负责项目的挖掘、对接、洽谈工作。二是广泛动员,宣传政策。先后召开飞地招商动员会、推进会,将县政府飞地招商的范围、优惠政策向广大干群讲明白。三是6月份,我们将以上门对接、出门招商的方式,安排专人作深入沟通,争取尽快破零。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党委、政府将继续绕县委、县政府“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洞庭湖区现代农业绿色活力镇的目标,去努力、去接近。突出围绕正风气、打基础、兴产业、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抓落实。

第一、正风气。重点是营造、倡导四种风气。法治思维的风气。镇、村依法办事,全民守法行事。违法的坚决不干,没有法律政策支撑的坚决不办。依法依程序反映诉求,依法维权。正向思维的风气。从积极向上的角度,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思考工作、处理事情。少发牢骚,多想办法;不当意见领袖,争当发展功臣。光明磊落的风气。说话掷地有声,干事雷厉风行,为人一身正气。保护干事的风气。市委盛书记在全市三级干部会上讲了一段话,震耳发聩,“要大胆保护好那些肯干事、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特别对那些因干事被诋毁、遭诬告、受委屈的干部,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同时对那些无事生非、造谣中伤、破坏团结干事良好氛围的小人,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从而真正做到为担责者担责,让有为者有位。”

第二、打基础。正向的就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水、电、路的配套,增强保障。逆向的就是要加强规划控制,强力控违拆违,大力规范建房。要减少、杜绝污染,树立环保理念,改进生产,提升治污能力。

第三、兴产业。创优地域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企业。稳妥推动小城镇经济发展繁荣。

第四、惠民生。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在能力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尽最大的耐心处理群众诉求。

三、办公室建议和意见

对照兄弟乡镇和其他单位的先进,我认为自己的工作存在很多不足,很多都是自身的原因,在这里有的建议,提得不好,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一是要加强对乡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把党政办人员的学习交流活动以制度化的形式确立下来,定期开展培训讲评。

二是要加强党政办工作人员之间联系交流。加强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办公室人员的横向联系,同时畅通党政办人员的学习跟班的纵向交流,定期开展座谈,组织相关的业务指导,不断强化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