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20-1696099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30
  • 公开日期:2020-04-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20-04-30 16:03
浏览量:1 | | | |

插政办发〔2020〕10号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相关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4月15日


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打赢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年度工作目标

(一)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插旗镇PM2.5年均浓度达到42μg/m3以下,PM10年均浓度下降到68μg/m3以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1%和15%以上;全镇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下降18%以上。

(二)水污染防治目标。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以上;全镇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0.1%以上。

(三)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

1.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按县生环委的要求,加快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严禁秸秆露天焚烧,落实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细化高污染燃料管控措施;鼓励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

2.狠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持续深化炉窑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按照《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插旗砖厂综合整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采取“该关闭淘汰的关闭淘汰,该升级治理的升级治理”措施,不配合、不达标坚决予以关停。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按照《湖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配合对船舶油品抽检及超过使用年限船舶的执法检查。

3.加强生活面源污染整治。进一步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整治,镇区要完成规模以上餐饮门店油烟废气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严格禁止烟花爆竹燃放。

(二)打好碧水保卫战

4.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和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按要求对自来水厂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5.加快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快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进度,配合镇污水处理厂、大湾墟场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插旗村东湖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推动几个项目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确保镇域水质改善。

6.加强蔬菜加工行业污染整治。一是加强蔬菜加工行业污染的日常巡查。二是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整治。三是跟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对发现的问题镇处理不了的及时上报,取得支持。

7,扎实认真开展“洞庭清波”行动。按县统一的“洞庭清波”行动方案执行。

(三)打好净土保卫战

8.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结构调整工作,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础上,完成受污染耕地的质量类别划分,按县安排开展受污染耕地成因排查和整改试点工作。

(四)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

9.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对东湖水质的污染治理的力度,积极配合省里环保项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确保沿线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减少水污染的目的。积极引导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严厉打击“电毒炸”和违反禁渔期禁渔区规定等非法捕捞行为,全面清理取缔“绝户网”等严重破坏水生生态系统的禁用渔具。

(五)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10.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具体按《插政发[2020]1号》文件执行。

11.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统筹治理,不断提高全镇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率。

12.防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继续抓好畜禽养殖业的综合整治,对全镇范围的畜禽养殖户污染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督促其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全面实施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合理规范水产养殖布局和规模,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大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按县要求推广实施两型水产养殖标准,升级改造精养池塘,改变渔业生产方式,为实现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创造条件,确保水环境安全和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贯彻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控制农业用水,农药、化肥减量,畜禽粪便、农业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行动,按县要求开展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建立健全废弃农膜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六)坚决抓好省交办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14.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第二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着力抓好全国人大、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年度整改任务。按要求完成省级环保督察、2019年“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整改销号。抓好中央、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七)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

15.聚焦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解决人民群众身边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将抓好中央、省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县生环委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整改,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攻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王鹏任政委,镇长刘专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罗嵩、人大主席唐忠爱、纪委书记于飞红、党委委员施定兵(常务)、党委委员彭胜任副组长,林建环站、农技推广中心、水利管理服务站、市监所、创建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毛善祥兼任办公室主任。加强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综合协调、指导督促和督查督办;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定期研究部署污染防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二)加强宣传发动。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报道力度,结合“六五”环境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洞庭清波”“绿盾行动”、环保督察等重要活动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引导更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格局。

(三)落实各方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按照《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相关领域的整治,由镇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加强政策指导和监督。确保环境质量目标和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四)加强督查考核。镇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村(社区)和和各部门适时通报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务必以最高的站位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细,对任务进度滞后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要严肃问责,严格抓好“五个一批”,即整改一批,交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问责约谈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实行奖优罚劣,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附件: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

插政办发〔2020〕10号附件:插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