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9-1514108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19
  • 公开日期:2019-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插旗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9-03-19 15:19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插旗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卫生院提出的《插旗镇2019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3月15日

 

 

 

插旗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大实施方案》、《湖南省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健康体检实施办法》及《华容县卫计局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标准》精神,进一步提高插旗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健康水平,逐步实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抓好我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人员健康体检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体检,掌握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健康状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逐步完善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健康档案,实施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二、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

辖区内年满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含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贫困对象,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二)体检时间:2019年3月25日至4月23日,以原建制村为单位,每个村一天,个别村场人数多的,可安排2天。特殊情况另行安排。具体安排表见附件1。

(三)体检机构及场所

以原建制村为单位,对所属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进行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以村组为单位集中体检为主,村委会及村卫生室负责安排场所。要求村卫生室为体检老年人准备早餐。卫生院也开设常年免费体检门诊。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四)健康体检项目及流程

1、根据省厅制定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服务包(见附件2),结合卫生院实际情况,确定开展健康体检项目。

2、工作流程

2.1、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开好广播会,广播及时通知到预定点进行检查,让老年人和慢性病人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参与。

2.2、登记与告知。由卫生院及乡村医生会同村委会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进行登记造册,按规定时间到相应的地点进行健康检查。接受健康体检的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建议由家人陪同前往。

2.3、健康体检。核对接受检查人员身份后,按要求实施健康体检。

2.4、反馈。健康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师出具健康检查报告单,反馈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

2.5、汇总。按照有关要求,将健康检查工作的进度及结果等情况及时汇总上报至县卫计局。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健康体检工作的监督与管理,成立插旗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晏清,副组长:李继白、李鑫、徐东兵,成员:刘杰、李龙舟、缪黎、易样、叶娇、李玲、刘伟、罗娅、周勇等。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院公卫办。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重点人群健康检查工作全程监管和指导。

四、工作要求

1、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总支书为第一责任人,乡村医生、计生专干为具体责任人,各单位要精心组织,使辖区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不漏检一人,确保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2、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进行健康检查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手段,本镇将从办实事、惠民利民的政治高度,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1:

2019年免费健康体检日程安排表

新建制村

原建制村

日期

星期

插旗村

插旗村

2019-03-25

星期一

莲湖村

2019-03-26

星期二

新联村

2019-03-27

星期三

居委会

居委会

2019-03-28

星期四

千和村

舒新村

2019-03-29

星期五

保南村

2019-03-30

星期六

千和村

2019-03-31

星期天

曙光村

曙光村

2019-04-01

星期一

北垸村

2019-04-02

星期二

同福村

同福村

2019-04-03

星期三

新顶村

2019-04-04

星期四

鼎丰村

2019-04-15

星期一

禹洲村

大湾村

2019-04-16

星期二

禹洲村

2019-04-17

星期三

众城村

众城村

2019-04-18

星期四

遗爱村

2019-04-19

星期五

引河村

2019-04-20

星期六

注北村

小湾村

2019-04-21

星期天

注北村

2019-04-22

星期一

农渔场

2019-04-23

星期二

 

附件2:

 

重点人群健康体检服务包

 

1、体检对象: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册贫困对象

2、常规物理体检: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腰围、皮肤、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检查以及视力、听力和活动能力的一般检查。

3、辅助检查:血常规+空腹血糖(末梢血)、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B超、心电图等。

4、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情况、中医辨识等情况。

5、由主检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附件3:

 

插旗镇卫生院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工作制度

 

1、体检期间,所有工作人员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外出,所有请假及岗位调整必须征得院长同意。

2、每天早上7:00前在医院集合,统一早餐后下村,不得单独行动。

3、各司其职,保管维护好体检设备,及时补充体检材料。

4、团结协作,不得与同事及体检对象发生口角。

5、村场负责人督促村医将老年人体检结果录入电子档案并及时反馈体检结果。

 

 

 

 

 

 

 

插旗镇卫生院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人员安排

 

为切实抓好我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经院委会讨论,决定安排一下同志负责2019年度插旗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人、贫困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1、乡村医生:负责体检表封面的填写,组织协调体检;症状的问诊,一般状况的检查,生活方式的问诊,脏器功能检查,现存主要健康问题填写,住院治疗情况,主要用药情况等,负责规划及危险因素控制,体检结果汇总及反馈体检结果;

2、周  勇:负责心电图、B超登记和报告粘贴;负责体检器材和设备的运送

3、刘  杰:负责心电图检查,中医体质辨识指导、档案整理,及下乡体检的其他安排

4、李龙舟:尿化验及协助档案整理:

5、罗  娅:负责肝肾功能、血脂检测工作,出具检测报告单;

6、易  样:负责B超检查并出示报告单并粘贴;

7、向  阳:负责体检采血登记工作,协助档案整理;

8、护  士:负责体检抽血;

9、缪  黎:负责生化室血常规检测工作,生化报告单化验单粘贴;

10 李  玲:身高、体重、腹围的测量

11 刘 伟:血压检查。

12、叶 娇:负责血糖检查

下村体检人员:叶娇、刘杰、周勇、李龙舟、李玲、易样、向阳、护士1名、刘伟,共9人;留院体检人员:罗娅、缪黎。总共1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