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8-1457712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03
  • 公开日期:2018-05-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8-05-03 18:27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7日

 

 

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根据《华容县2018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华办﹝2018﹞8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大会战,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实现236人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防止历年来已脱贫人口的返贫;三是实施4个精准扶贫重点村的巩固提升工程,其中已退出贫困村2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村2个。

二、工作举措

(一)进一步配强扶贫队伍

按照调优配强的原则,加强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相适应的队伍和机构建设,调整、稳定、充实好镇村两级扶贫队伍。

1、加强行业扶贫机构建设。按照分线负责的原则,行业扶贫工作由相应的站所负责,站所长是行业扶贫的直接责任人;涉及多部门的行业扶贫工作,由镇成立相应的机构。

2、选优配强结对帮扶干部。按照中央“尽锐出战”的要求,各单位要选优配强结对帮扶干部,扎实有效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

1、强化干部能力培训。2018年,有计划、分批次对各级干部实行分类培训,重点采取案例教学、现场会等实践培训,确保人人过关。

2、构建精准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宣传正能量。对工作务实成绩突出的扶贫干部、自力更生积极向上的贫困户等正面典型,大力宣传,引导正能量。二是推介扶贫经验。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挖掘,对外积极推介。

(三)进一步推动精准着力

1、对象要精准。按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开展贫困对象的动态调整,要让真正因病、因灾、意外事故致贫的对象应进尽进,并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安排好结对帮扶责任人。2018年贫困户纳入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严格县级对比。在民主评议之前,由本人授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组织扶贫、住建、银行、车管、工商、公安、卫计等部门对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完成信息比对,防止出现新的识别不准。二是严格纳入程序。按照申请、比对、评议、公示、核实、公告、审批等程序进行,扩大群众参与面。三是严格控制户口拆分。严禁将60岁以上老人单独拆开列为贫困户,将家庭责任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责任。

2、措施要精准。深入调查掌握全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重点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找准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3、信息系统要精准。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信息系统管理,信息采集、帮扶痕迹、项目录入等内容要真实准确,问题数据修正及时。

4、脱贫要精准。严格脱贫标准,即落实“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脱贫程序,即适时启动户申请、村评议、入户核实、贫困户认可、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审定公告、县级抽查复核等程序。

(四)进一步强化三项落实

1、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强行业扶贫政策宣传,通过编印小册子、设置公示栏、开广播会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

2、责任落实。继续实行镇、村一把手负总责制度,进一步完善驻村单位包村、帮扶责任人包户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逐项推进工作落实。

3、工作落实。一是落实重点工作。根据县行业扶贫要求,抓好行业扶贫工作落实。二是支持驻村工作队工作。配合支持驻村工作队工作,在业务指导、工作协调、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三是严格管控扶贫项目资金。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确保项目成效。四是落实扶贫档案管理。根据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要求,加强精准扶贫基础台账的清理整顿、建好档案加强管理,使之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五是落实信访和网络舆情处置。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对应的原则,认真做好2018年来信来访、接待处置工作,并做好信访接待和分类处置台账。

(五)进一步强化专项治理

1、狠抓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与监管。各单位6月底前完成扶贫项目与资金的自清自查,对存在问题开展立行立改。8月份前,镇组织重点对2017年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由镇纪委牵头,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督查重点为: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踏实、考核监督不严格,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3、配合完成上级要求开展的各项治理工作任务。

(六)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1、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一是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的资源,减少和杜绝“等靠要”现象,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二是要全面保障教育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要对贫困“两后生”全面实施“雨露计划”。

2、扶贫与扶心相结合。年内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此作为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成效及责任落实考核的重要计分依据。

3、扶贫与扶技相结合。有计划性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年内组织2次以上贫困劳动力参与就业招聘活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七)进一步做实社会扶贫

1、凝聚社会合力。要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乡村能人等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2、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要加大社会扶贫网的宣传,6月底前,确保贫困户的注册率达100%,确保贫困户发布的每条需求都可以成功对接。

(八)进一步优化考核机制

1、细化考核方案。根据上级脱贫攻坚新要求和问题导向,以考核为指挥棒,结合实际,制定镇考核办法。

2、开展正向激励。关注关爱一线扶贫干部,对2018年度脱贫攻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3、实行从严问责。开展经常性督查和考核,对问题不整改、作风不务实的,严格问责单位或个人。

附件:1、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

2、插旗镇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

插旗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文件,为确保全镇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实现,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村场,结对帮扶单位和干部。

二、考核内容

(一)村场

1、会议记录。传达学习上级扶贫工作精神,研究部署本村扶贫工作,办点干部参与情况。(每月1次以上)

2、评议资料。新增、删除贫困户,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评议资料图像。(有就查看资料,没有不看)

3、基础数据资料。贫困户花名册,年度脱贫人口花名册,结对帮扶花名册等。

4、一户一档资料。看内容是否填写齐全、准确。

5、各类数据上报情况。(由镇扶贫办提供)

6、重点村驻村帮扶资料。根据县考核文件确定的内容。(仅考核重点村)

(二)结对帮扶单位和干部

1、本单位结对帮扶情况。

2、个人结对帮扶情况。查看结对帮扶联系记录(全年走访8次以上);扶贫手册发放填写情况;是否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群众满意度。

三、考核方式和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工作由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组织和领导,实行月考核、季度排名。

1、村场考核。每月进行,看资料台账,抽查1/3结对帮扶贫困户,得分由这2部分组成。季度排名,取3个月的平均分,最后2名的支部书记和扶贫专干上台表态发言,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季度排名最后2名年内累计2次及以上的,取消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资格。

2、结对帮扶干部考核。每月抽查1/3结对帮扶贫困户,评分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由镇纪委约谈。年内被评为不合格等次2次及以上的,取消个人评先评优资格。

3、结对帮扶单位考核。实行年度考核。年内单位结对帮扶干部被评为不合格等次2批次及以上的,取消单位评先评优资格。

4、年度奖励。对年内平均排名靠前的村场,对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结对帮扶干部,对工作出色的结对帮扶单位,由党委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5、上级考核。在上级考核中,被通报批评的单位或个人,取消年内评先评优资格,并从重追责。

 

插旗镇2018年减贫指导性计划

单位

未脱贫人口

2018年减贫人数

户数

人数

千和

43

113

45

注北

33

81

32

众城

37

82

32

曙光

19

44

18

大湾

34

75

30

同福

17

50

20

插旗

52

123

49

居委会

10

24

10

合计

245

592

236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