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7-1141720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19
  • 公开日期:2017-06-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插旗镇   2017-06-19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办公室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6月16日

 

 

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有关精神,引领群众抵制人情风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殡葬中的陈旧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同意,决定在全镇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王  鹏

    副 组 长:    方小雷   宋志祥   于飞红  张  剑

                  蔡  丽   李学祥(常务)

    成    员:    孙燕军   张家灯   蹇宗荣

    下设专项整治督查组

    组    长:    李学祥   

    副 组 长:    孙燕军   

    成    员:    蹇宗荣   

                  张家灯   

    各村(社区)成立劝导小组,整治工作接受督查组领导。

    二、整治内容

    1、重点整治“婚丧嫁娶”人情宴请中五大不良行为:

    (1)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行为;

    (2)假借名目,借机敛财行为;

    (3)粗俗野蛮,喧闹扰民行为;

    (4)装神弄鬼,封建迷信行为;

    (5)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

    2、“五禁止”

    (1)禁止搭多个拱门和占道搭棚;

    (2)禁止违规燃放烟花鞭炮;

    (3)禁止车辆超标;

    (4)禁止占用基本农田葬坟;

    (5)禁止新建豪华墓。

    3、“五倡导”

    (1)倡导简办,每桌酒席包括烟酒不超过300元,除亲朋外,百客不超过3桌,婚车不超过4台;

    (2)倡导少办,除婚嫁丧葬外,其他事项不办;

    (3)倡导新办,婚嫁丧葬不搭台唱戏,婚嫁不恶闹婚宴,不恶闹洞房。丧事不做道场,不搞其它迷信活动;

    (4)倡导厚养,在生时多陪伴、多问候、多赡养;

    (5)倡导薄葬,丧事承办不超过3天,按殡葬规定安葬。

    4、“五带头”

    镇、村干部、党员和有直系亲属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家庭带头宣传、带头承诺、带头遵守、带头劝导、带头报告。

    5、“三绝对,一必须”

    (1)村级主干道及以上绝对不允许燃放烟花鞭炮;

    (2)集镇范围绝对不允许燃放烟花鞭炮,不允许搭拱门;

    (3)任何单位未经督查组批准绝对不允许跨街跨路拉横幅;

    (4)全镇所有村(组)干部、党员办婚丧事,必须报告登记,按规定办理。

    全镇所有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共产党员一律不许参加除婚丧宴外非直系亲属人情宴(包括家属),凡违规参加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欢迎群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4683850;13974040907

    以上禁止性规定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违规当事人、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并处以200元/人次罚款。

    三、整治目标

    1、2017年12月底,全镇各村(社区)全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五大不良行为有根本好转,全镇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

    2、2018年12月底,相关规章制度基本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全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四、工作步骤

    1、组织专题学习

    主要学习《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插旗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试行)》

    2、制定整治方案

    (1)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以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齐抓共管的过硬措施。

    (2)村(社区)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包括主任1名,成员5至9名。

    3、建立长效机制

    各村(社区)要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五、整治措施

    1、加强领导

    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2、大力宣传

    利用手机、网络、广播等多个平台推介“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先进经验,宣传“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民间故事和正反典型。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反面典型要加大曝光力度,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典型氛围。

    3、带头引领

    突出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全体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本辖区的国家公职人员、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干部、所有共产党员,必须向镇纪委进行公开承诺,承诺书要在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强化监督

    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整治目标迅速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和点名通报批评,严格执行处罚,实行“两上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