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4-1141699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4-25
  • 公开日期:2014-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插旗镇党政领导班子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4-04-25 00:00
浏览量:1 | | | |

插发〔2014〕3号

 

印发《插旗镇党政领导班子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党政负责人:

现将《插旗镇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4月11日

 

主题词:党政班子   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     中共插旗镇党委办             2014年4月11日印发       

                                    (共印60份)

插旗镇党政领导班子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华容县插旗镇<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现就镇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也是团结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加强插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重大政治机遇。镇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华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镇党政领导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条规定和县委九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活动全过程,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插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镇党政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坚持做到“五带头”,为全镇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1.带头加强学习。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坚定信念、提高素质、纯洁党性、推进工作的过程。2.带头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当中,深入调查研究,采取面对面听、背靠背提等多种方式,以真诚的态度引导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让广大群众提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原汁原味反馈。3.带头查摆问题。坚持聚焦“四风”不散光、不走神,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确保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4.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正风肃纪的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班子成员相互交心谈心、相互警醒、相互帮助,紧紧围绕“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努力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5.带头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贯彻精神,敢于担起责任,善于改正缺点,勇于修正错误,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一抓到底,动真格、见成效、求实效,确保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6.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虚心接受群众监督。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情况,均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让群众了解,让群众知情,请群众来监督、作评判,确保活动全过程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三、着力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

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九条规定和县委九项规定,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有关要求,对照事业需要和群众期盼,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集中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着力查找和整改理想信念、精神状态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强,对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不够坚定;公仆意识不浓,追求个人利益化;克服战胜困难信心不足,有畏难厌战情绪,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创先争优意识,满足于守摊子。

着力查找和整改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不能维护班子的集体权威,不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导致决策不够民主、科学,不能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影响班子团结,只关注分管的工作,缺乏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能严格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着力查找和整改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学风不浓,看文件、听会议,学习被动应付;农技、农时、农事知识不够;群众工作能力欠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不能一抓到底。

着力查找和整改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主动亲民不够,电话联系较多,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对群众所需所盼了解不深不透;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受资源财力限制,纷繁事务较多,弱化了工作质量,基础建设进度与群众期望值间有差距;民主科学决策不够,有的局限于做好分线工作,全局观念不强;服务质量不够,待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

着力查找和整改享乐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作风不实,慵懒松散;不安心基层,“走读”现象严重;计较个人待遇,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够,缺少吃苦精神,开拓进取意识不强。

着力查找和整改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勤俭的问题;存在碍于情面参加村场违规人情宴情况。

四、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省市县精神和县委统一部署,我镇党政领导班子的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9月基本结束。其中集中教育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具体步骤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5月上旬)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抓住“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群众意见。

1、制定实施方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现状和问题进行正确估价,制定出具体实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县督导组、县活动办、县委审阅把关备案后印发。

2.积极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对全镇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同时对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五强化、五提升” 的公开承诺(即:强化自身建设,勤学习以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强化民声倾听,勤沟通以提升干群关系信任度;强化问题查摆,勤反思以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强化“四风”整改,勤肃纪以提升务实清廉形象;强化民困化解,勤办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

3、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认真学习、接受教育,确保学习入心入脑。具体做到“一二三四五”,即集中听一堂辅导课;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两大讨论;组织开好“三会”动员会、党员会、广播会带领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开展“讲党课”、“党员先锋行”、“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关爱党员”等四项活动;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五本书籍,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3、深入听取意见。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原则,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反对“四风”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重视村场两委、部门站所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归纳整理,报县审定后,在一定范围内印发给干部群众评议,重点评议征求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聚不聚焦。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并要对照评估标准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中下旬-6月下旬)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按照“查摆问题、剖析问题”的目标,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1、查找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分层分类找准突出问题。特别要注重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群众反映中认真查找、深入查找、自觉查找“四风”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按照县里要求,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描出自己的短、亮出自己的丑、找出自己的问题,为部门和村场班子作好示范。

2、认真对照检查。重点对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情况,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党政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经修改完善后,送县审阅。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督导组审阅。

3、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县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查摆梳理出来的问题,对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和谈话提醒。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办点领导和县督导组同志到会进行指导。党委书记主持并代表镇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一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揭短亮丑,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共同改进提高。

4、整理反馈通报。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情况通报,通报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以及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县督导组审阅后,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按照分工到会指导有关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9月下旬)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目标,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制定整改方案。重点针对理想信念、精神状态方面突出问题,“四风”的方面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集中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有县督查组指导把关。对常委会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有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公示。每位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提出整改落实措施。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要经镇主要领导审阅和县督导组指导把关后报县活动办。

2、认真整改落实。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一风一风纠正,确保做到群众满意。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加强督促,直到整改到位为止。

3、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镇党政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4、召开总结会议。根据县部署,召开全镇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并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的重点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

五、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要坚持两手抓,切忌“两张皮”,始终突出活动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根据县委督导组的统一安排,落实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