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4-1141695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4-21
  • 公开日期:2014-04-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4-04-21 00:00
浏览量:1 | | | |

插发〔2014〕2号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居委会、部门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

现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4月11日

 

主题词: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     中共插旗镇党委办             2014年4月11日印发       

                                    (共印60份)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我镇于2014年3月开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华容县委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发[2014]3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也是团结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加强插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和重大政治机遇。

我镇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党组织和党员,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联系服务群众最前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职责。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对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镇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4]4号)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和省、市、县委九项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取得“五个进一步”的实效(即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要以镇党政班子及成员、村场(居委会)班子及成员、部门单位班子及成员为重点,做到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突出“六个注重”,即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认真落实重点任务

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镇机关、部门单位、村场(居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镇机关要重点解决“五不”的问题。1.信念不坚:公仆意识不浓,追求个人利益化,为民服务宗旨不牢,抵抗负能量立场不坚。2.学风不浓:中心理论学习被动应付;农技、农时、农事知识不够;群众工作能力欠缺。3.作风不实:作风漂浮,慵懒松散;不安心基层,“走读”现象严重;深入群众不够,电话联系较多;偶有参加村场违规人情宴请。4.动力不足:克服战胜困难信心不足,工作以完成任务为主,缺乏创先争优意识,满足于守摊子。5.服务不优:待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主动亲民不够。村重点解决“四不”问题。1.宗旨意识不强:政策水平不高;听不进群众意见,个人说了算;当“老好人”不敢担责,工作打不开局面;自我要求不严,存在吃喝风、赌博风、人情风。2.服务群众不够: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工作方法简单,对待群众缺耐心;安于现状,观望等靠思想严重。3.为民办事不公:在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贪小利;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党务村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4.自身建设不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等落实不到位,党建主题活动流于形式;党员信仰缺失、党员观念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农家书屋、远教教育平台等载体利用不够,效果不好。部门单位要重点解决“四不”问题。1.工作作风不实:慵懒散,上班签到制度落实不力;部门间有推诿扯皮现象。2.服务水平不高:对待办事群众态度生硬;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各种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主动服务群众不够。3.执纪办事不严:部门权利个人化;部分窗口单位收费、罚款不明,办事不公开;执法不严,影响城镇发展规划;存在违规办补习班等;校园食品、校车安全等管理薄弱。4.部门管理不力:因机构改革等部门人员动态管理不够,对退休人员、组织关系在本单位的人情况不明;党员观念淡薄,缺乏组织纪律,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与组织联系现象严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主要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党员观念淡薄、党建业务不熟、工作角色弱化,基础保障乏力、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着力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吃拿卡要、巧立名目向群众收费、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处置中以权谋私等与民争利的问题,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低保办理、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问题;解决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确保党建活动深入开展。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提高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推行《华容县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试行)》,重点开展好“三服务两争创”主题活动(即开展窗口单位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点代办服务,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治安维稳等志愿服务;努力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创满意型好党员)。继续抓好机关“五小”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村场便民服务点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着力解决阵地欠缺、站点管理不善、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管理和使用好农家书屋、全民健身设施,务求发挥实效。按县要求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村干部“四保”机制等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四、扎实抓好各环节工作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至5月上旬)。

深入思想发动。4月20日前各单位召开动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精神,根据镇具体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动员部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接受教育。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集中听一堂辅导课;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两大讨论;组织开好“三会”动员会、党员会、广播会带领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开展“讲党课”、“党员先锋行”、“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关爱党员”等四项活动;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五本书籍。各总支和支部,具体开展好“五个一”活动。1.开展一次大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参加镇邀教授关于群众路线学习辅导报告;支部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继续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带领党员学习学习三本书籍(《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2. 开展一次大讨论。单位班子及成员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为主题、党员以“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为主题,深入开展大讨论。3. 开展一次大承诺。机关、站所、村两委成员带头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 “四风”作出公开承诺,无职党员围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组织检验和群众监督。4.组织一次“红色教育”。开展利用远教平台观看先进事迹纪录片,参观烈士陵园、牢记入党誓词等活动。5.掀起一次行动热潮。机关、站所、村两委成员带头主动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开展好窗口单位诚信服务,便民代办服务,环境整治、治安维稳等志愿服务,努力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创满意型好党员。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打牢学习基础。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民调走访,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居民区、学校、医院、企业等,直接听取群众意见。采取问卷、走访、座谈、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机关工作人员、村场“两委”和站所负责人、“两新”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老党员、致富能人、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困难户、上访户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中下旬-6月下旬)。

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检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站所部门、村场(居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镇党委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县督查组和联点领导审阅把关。站所、村场主要负责人要支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站所、村场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材料。对照检查材料,重点从反对“四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务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报镇党委审核把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党委和联校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会上,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要邀请分线负责人和指导组同志到会指导,开展点评,对会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召开。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其他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方法,且须邀请办点干部和督导组同志参加对会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9月下旬)。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镇、村、站所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镇、村、站所班子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党组织负责人要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指导组严格审查把关。实行开门整改,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问题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向群众作出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紧扣实际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立行立改、实改、快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镇一级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县委和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镇党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严格督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改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镇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对在征地拆迁、征收社会抚养费、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分配、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行为;在办理准生证、宅基地证、林木采伐许可证、户籍证明等过程中吃拿卡要的行为;村级三资管理不公开,承包费、租赁费、补偿费等集体收入不入账、集体私分等营私舞弊的行为;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借机敛财的行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的行为;“慵懒散”、“走读”现象严重等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换届选举拉票贿选、宗族宗教势力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不见成效不收兵。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采取组织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党员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镇重点健全和落实“三有两评”、“四进四办”、驻村(社区)入户等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和落实调查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目标责任考核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和落实机关管理制度、严格干部作风问责等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规范镇村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健全和落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度。村场重点健全和落实村场干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代办服务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和落实村场干部绩效管理、作风状况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和落实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和落实“三议三公”、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民主议事、居民自治公约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在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以整风的精神抓好活动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忠富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李学祥、陈文、周承志、谢和气、彭军、蒋冬宏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1个综合组和1个督查组,谢高生兼任综合组组长,陈文、胡芳为成员;成诚兼任督查组组长,李学祥、谢和气、周承志为成员。

2、落实领导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自觉把自己摆到活动中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防止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

3、加强督促指导县委向镇下派了督导组,镇也对各支部派出指导组,对活动全程督促指导。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参加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对流出到外地的党员,党组织要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督促他们按要求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并采取寄送学习资料、利用网络视频、发送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等办法,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对流入到本地的党员,党组织要认真搞好摸底排查,主动与他们联系,组织他们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强化宣传引导。通过镇门户网、宣传栏、广播会、短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传达精神,交流经验,营造氛围。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5、坚持统筹兼顾。围绕工作中心,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