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4-1141694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4-21
  • 公开日期:2014-04-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全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插旗镇   2014-04-21 00:00
浏览量:1 | | | |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我镇教育实践活动。

县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县联点领导县委常委、武装部长刘绍红同志亲自出席,县委派驻插旗的第三组督查组全体成员都亲临了会场,他们是沈道政(水利局副局长)、王家才(县纪委农风室主任)、刘庆邦(交通局主任科员)、胡铎(水利局副主任科员)等同志。等下几位领导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中央、省、市、县委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办联系点,深入调研指导;省委常委会坚持“五带头”(即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坚持统筹兼顾)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示范和榜样。春节前,中央、省委先后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为第二批开展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目标方向。3月7日县委召开了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对我们开展活动在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1月份开始,到9月份基本完成。我镇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于3月10日,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徐守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4日、19日、24日、26日分别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了县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我镇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查找突出问题,讨论审议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3月26日将“三个方案”和一个动员讲话交县督查组审批,进一步修订完善。今天召开动员会,标志着我镇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面铺开。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直接关系”,徐守盛书记用“四个必然要求”,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夯实基层基础、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整个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

1、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的实践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应当清醒看到,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党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特别是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的变异性、隐蔽性和传染性,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党的十八大准确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部署,目的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三坚持”,即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显示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时代价值,是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在新时期的创新运用。

2、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插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镇今年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扎实搞好“二三四”创建(即:办好芥菜提纯复壮、自来水厂建设两件实事;加强经济强镇、绿化城镇、卫生乡镇和农产品加工小区“三镇一区”建设;推进环境整治、三年绿化行动、环保专项整治、小农水三年攻坚四项行动)。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不仅要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从群众中吸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人心、积聚力量。

3、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总体上看,我镇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党内“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发人深思、让人警醒;省委书记徐守盛、市委书记卿渐伟、县委书记汪涛在讲话中分别列举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我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这一点我们也无法回避、不能掩饰。我们是党的基层组织,更贴近基层群众,“四风”问题表现更加具体,“小环境”问题也体现得更加明显。更可怕的是,很多同志对这些问题见怪不怪、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但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意见很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党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下大力解决这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4、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基层组织落到田间地头;群众的愿望诉求,也要靠基层干部带到工作案头。党的基层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我们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出台了一些举措,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比,与群众的期待比,基层组织好在点上、弱在面上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有的保障水平偏低、无钱为群众办事;有的服务机制不健全,无法为群众办事;有的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无心为群众办事;有的能力水平不高,不知怎样为群众办事。这些问题如果不切实加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就会在“最后一公里”止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难以真正贯彻落实到最基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是要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服务群众中进一步增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我镇参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包括:镇机关、部门单位、村场(居委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和支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每个单位要着重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各个环节可交叉进行。具体操作过程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要突出总体要求。坚持主题不变: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明确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变。坚持总要求不变:坚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精神和要求,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把中央、省市县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2、要突出群众参与。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参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群众的要求更加具体,期望也更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态度诚恳,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耐下性子,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上门问”等方式,引导群众掏心窝子,欢迎群众评头论足,听真话、知真情、交真心,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要讲究方法,注意拆除群众反映意见的“篱笆墙”,既要让群众有当面提意见的机会,也要让群众有间接地、侧面地、不署名地提意见的渠道,确保各方面群众的意见都能提得进来。要加强引导,注意对准群众参与的“兴奋点”,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要不等不拖、不踢皮球,马上就改、改就改好;暂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解释说明,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3、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思想上要敢于正视问题,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不放。思想认识提高了,衡量尺度就严格了,一些过去没看清的问题就会看清,一些过去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就会重视起来。如果没有问题意识,无视、回避和掩盖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拖越大、越积越多,到头来积重难返、不可收拾。全镇党员干部要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为标准,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认真执行。要特别注重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深入调研摸底,排查梳理,只有把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到找准找实了,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切实对准焦距、抓住关键、找准要害,做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神”、“散光”。

4、要突出整风精神。中央、省、市、县反复强调,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在思想上、整改上、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归结起来就是整治“四风”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把关,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思想、整改、正风肃纪上“拔其本,塞其源”。要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严格标准,改到位、改彻底,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群众不满意绝不罢休。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那些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导班子,要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活动;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尤其侵占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顶风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

5、要突出领导带头。古人说:“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的宝贵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抄;上头有享乐主义,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头刮奢靡之风,下面就会铺张浪费。解决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央政治局已经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镇党委班子、机关党支部要作出示范。打铁还需自身硬。镇村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活动中去,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态度,坚持“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带头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找出来,把整改措施晒出来,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和表率行动,为全镇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市委常委会提出做到“六带头、六带动”:带头加强学习,带动全市掀起理论学习新热潮;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查摆问题,带动改进作风反对“四风”各项规定层层落到实处;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动全市敞开大门搞活动;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带动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县委常委会公开承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四个落实到位”:加强学习走在前列、听取各方意见走在前列、查找剖析问题走在前列、整改提高走在前列,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到实处、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到实处、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这里我代表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公开承诺:我们会紧跟步伐,正身立行,做好表率,以“五强化、五提升”深化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强化自身建设,勤学习以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强化民声倾听,勤沟通以提升干群关系信任度;强化问题查摆,勤反思以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强化“四风”整改,勤肃纪以提升务实清廉形象;强化民困化解,勤办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着力查找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能否推动解决现实问题,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现在社会各方面对我们这次活动高度关注,主要也是期望我们在解决党性党风问题上能够真正取得突破。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并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只是在口头上叫一叫、喊一喊,决不允许“空对空”、走过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

从镇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看,主要存在“六不够”问题: 一是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够强。二是学习意识不够强,学习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存在实用主义,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情况。三是创新进取不够强,受资源财力限制,纷繁事务较多,弱化了工作质量,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局限于做好本职,全局观念不强。四是班子活力不够强,精神懈怠,工作激情明显下降,价值取向偏现实主义、实用主义。五是基层了解不够深: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对群众所需所盼了解不深不透。六是自律观念不够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勤俭的问题,有碍于情面参加村场违规人情宴情况。

从机关干部看,主要存在“五不”问题:一是信念不坚:公仆意识不浓,追求个人利益化,为民服务宗旨不牢,抵抗负能量立场不坚。二是学风不浓:学习被动应付;农技、农时、农事知识不够;群众工作能力欠缺。三是作风不实:作风漂浮,慵懒松散;不安心基层,“走读”现象严重;深入群众不够,电话联系较多;村场违规人情宴请偶有参加。四是动力不足:克服战胜困难信心不足,工作以完成任务为主,缺乏创先争优意识,满足于守摊子。五是服务不优:待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主动亲民不够。

从部门单位班子及成员看,主要存在“四不问题”:一是工作作风不实:慵懒散,上班签到制度落实不力;部门间有推诿扯皮现象。二是服务水平不高:对待办事群众态度生硬;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各种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主动服务群众不够。三是履职办事不严:部门权利个人化;执法不严,影响城镇发展规划;存在违规办补习班等行为;校园食品、校车安全等管理薄弱。四是部门管理不力:因机构改革等部门人员动态管理不够,对退休人员、组织关系在本单位的人情况不明;部门单位党员观念淡薄,缺乏组织纪律,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与组织联系现象严重。

从窗口服务单位看,主要存在“四不”问题:一是一些部门单位在岗不在状态,制度流于形式,时间观念差;二是效率意识缺乏,办事懒散、拖沓,存在“中梗阻”现象;三是部分窗口单位收费、罚款不明,办事不公开;四是服务心不诚,办事找不到人,态度冷漠。

从村场班子及成员看,主要存在“四不”问题:一是宗旨意识不强:政策水平不高;听不进群众意见,个人说了算;当“老好人”不敢担责,工作打不开局面;自我要求不严,存在吃喝风、赌博风、人情风。二是服务群众不够: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工作方法简单,对待群众缺耐心;安于现状,观望等靠思想严重。三是为民办事不公:在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厚己薄人;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贪小利;党务村务公开不及时。四是自身建设不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等落实不到位,党建主题活动流于形式;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农家书屋、远教教育平台等载体利用不够,效果不好。

从普通党员看,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党员信仰缺失、党员观念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二是党员管理意识淡薄,组织关系不明确,不关心组织,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和组织联系,不主动参加组织活动,长期不交党费;三是党员形象有损,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

全镇要对照以上列举的这些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会诊把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开好药方,尽快整改、务求实效。要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立说立行、立马就改,干一件成一件,不留尾巴、不踢皮球。要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我镇实情,我全镇将突出抓好“三服务两争创”主题活动。即深入开展窗口单位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点代办服务,党员参与服务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治安维稳等志愿服务;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创满意型好党员。通过“承诺、审诺、示诺、践诺、评诺”方式,推进活动开展,组织动员全镇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四、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往年历次活动相比,上级的重视程度、要求程度都前所未有。全镇各党组织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让人民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1、落实领导责任。成效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各党组织负责人为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对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抓好贯彻落实。分片领导联系片区,办点干部联系办点村场,分管领导联系所分管的部门单位,要分别建立联系点,加强指导把关,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镇纪检、组织、宣传将密切配合,明确责任,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文山会海,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教育实践活动走了过场的,要严格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2、加强督促指导。县委成立了20个督导组,镇下派指导组到各单位督促指导。指导组要沉下去面对面做工作,敢于坚持原则,真督严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推动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3、注重宣传引导。要综合运用广播、网络、宣传栏、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四级精神和要求,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精神上来,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正面引导网上舆情,重视典型宣传,既选树一批党员干部熟悉、土生土长的身边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公开曝光一批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进行剖析评述、开展警示教育。

4、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本单位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时间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5、建立长效机制。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不能搞成“运动式”,搞“来去一阵风”,要放眼长远,标本兼治,深入剖析“四风”产生的根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建立健全一系列行得通、管得用的制度“笼子”,实现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要注重总结基层创新的成功经验,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固定下来;对已有的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使各项制度更加健全、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管用有效。“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特别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真正使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优良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