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2-1141673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2-03-08
  • 公开日期:2012-03-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2012年经济工作报告
来源:插旗镇   2012-03-08 00:00
浏览量:1 | | | |

认真扎实做好插旗的工作

---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易   斌

(2012年3月7日)

同志们: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三级干部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争先创优为动力,紧扣“三镇一区”发展主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科学应对各种危机,努力化解发展难题。全镇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建设全面发展,插旗各项事业正以持续、健康、强劲的态势跨步前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经济发展,富民强镇谱新篇

    我镇始终围绕经济发展主题,突出蔬菜产业带动,推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一是经济收入大幅提升。全面完成县地税、财政两税上缴任务235万元,偿还镇历年老债70余万元,确保了机关、站所、村场干部工资按月打卡发放,2011年,我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6.98亿元,增长4%;上缴财政税收233.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7258元,跃上新的台阶。鼎丰、同福、莲湖、保南、千和等村场积极主动抓争资,左右逢源找乡友,在通村公路、水利建设等工作中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实事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插旗及图”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大提升品牌知名度,促成插旗菜业与“统一”、“康师傅”、“斯美特”等著名方便面企业的合作,实现了近1500人就业,拉动了我镇、宾馆、茶楼等相关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在蔬菜产业的农技服务方面,重点抓好了病虫害测报防治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每年春季都要组织农民开展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及时召开广播会,按时印发病虫情报等技术资料;积极强化了动物防疫责任,组织专业队逐户上门防疫,确保了全镇无重特大动物疫情发生。湖南日报、岳阳晚报等党报党刊以及红网、新浪等网络媒体以“插旗芥菜以美好时代”为题多次报道了插旗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二是落实惠农政策。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严格执行惠农减负及一事一议政策,农民负担实现零收费。我镇对强农惠农资金发放做到了及时准确、应发尽发,实现了零投诉、零信访。今年启动的新农保工作,我们仅用8个工作日,全面完成了全镇16至59周岁近17500人260万元的保费征缴工作,迅速启动了打卡布点和60岁老人的养老金发放工作,刷新了我镇历史上的“三最”(花费时间最短参与人数最多资金收缴最大),在全县排名中进入前四强。

二、突出民生改善,艰苦创业谋发展

立足我镇的实际情况,按照创新争先的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夯实发展基础,强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一是基础建设稳步实施。交通建设上,保南、千和、鼎丰、同福等村新修通村公路近10公里,插官公路开展了全线清缝灌油和护坡;完成文明西街挖补工程,标志着投资115万元的插旗文明街升级改造全面完工;S202实现了全面竣工通车,插旗区位优势有了质的提升。水利建设方面,整合惠农资金,完成了官山引水渠和大湾沟的全面疏洗和加固,大部分村场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主沟渠和毛渠进行了疏洗,确保了我镇去年大旱面前不减产。三是环境整洁有效开展。在全县率先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去年投入近7万元,设置交通双黄线,购置果皮箱树木整枝,新建垃圾中转站、垃圾池等16处,并确立禹洲、新顶等村为示范村,环境整治在我镇开局良好。四是社会保障明显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上缴合作医疗费用75.9万元,完成群众医疗费用兑付达到276.58万元。城乡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行动态管理、阳光操作,再次投资32万元固定资产扩建敬老院,大大提高了五保老人的入住率、幸福感! 16名残疾人优先列入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为3名肢体残疾人配置了代步轮椅,4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了手术,为10名残疾人介绍学习了计算机、养殖等技能。

三、突出社会和谐,践行忠诚促稳定

    去年,我镇遭遇了百年难遇的特大干旱,面对困难,我们科学应对,组织全镇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众志成城抗大旱,誓夺丰收聚民心”的指导思想,连续作战40多天,同福、遗爱、新联、莲湖、小湾、禹洲等村场积极谋划,采用人工降雨从天上增水、组织机械打井从地下取水、开动注北机埠从藕池河抽水、疏洗湖口从东湖统筹调水等方式。人努力,天帮忙。全力缓解旱情,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确保了农业丰收。教育成绩喜人,教育事业发展,去年插旗中小学教师业务理论考试获全县先进单位、中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小学获全县第五名,特别是去年还争取各项资金150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水平。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日益规范,加强了对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力度,所有涉农服务的站所,原则以政府大楼一、二楼集中办公,由纪委书记牵头督促管理,并组织编制印发了《插旗镇政务服务手册》和《插旗镇便民服务手册》,用制度来约束管理公务人员,更好的服务群众,去年还建立了新联村等10个村场便民服务点,发放了便民服务卡,优化政务服务正健康规范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 ,亦饱含着全镇3万多父老乡亲的辛勤劳动,归功于全体党员干部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插旗镇党委、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插旗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存在很多困难和压力。主要是:一是农电低改不到位导致电力供应不正常;二是农产品质量监管不到位,低盐菜时有发现;三是土地盐碱化依然严重;四是村场运转依然困难;五是部门服务不优,个别站所涉农收费依然不规范,群众意见很大。对这些问题,我们今年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插旗的发展已处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在准确把握镇情,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镇党政负责人会议

经过认真讨论,确定了201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

    2012年总体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强为主线,以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为奋战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三张名片”工作重点,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三镇一区”工作新局面。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我们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奋战当前,抢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示范。

我们插旗镇是县委今年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的前哨阵地。

一是要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我镇植树造林坚持政府主导、村场联动,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原则,不断创新群众义务造林与集体造林机制。按县委、县政府部署实施三年绿化行动,今年我镇一次下达三年植树方案,村村有任务、个个有责任。实现“一年栽绿苗、两年披绿装、三年成绿行”的造林目标,掀起“绿色村场”创建热潮。三年以后,各村场要确保村、组水泥路路边绿化达100%,农户四旁绿化达80%,彻底消灭空白沟渠,对宜林的荒山、荒地全部绿化。今后公路、沟渠两旁以栽种樟树、桂花树、玉兰树等为主,农户四旁以栽种桂花树、银杏、紫薇、玉兰树、果树、盆景等,农户栽树有收益,家庭兴旺风水好,要确保造林质量,做到种一颗、活一颗、成材一棵。

二是要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确保农村环境一年面貌有明显改善,两年有根本改观,三年常态运行。要明确目标任务,今年的任务是:3月20日前,各村场组织机构到位、实施方案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陈年垃圾处理到位。4月10日前,各村场要建好一个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组,5月10日前,以公路沿线为主,各村场要完成今年建池任务数的50%,6月底前,全镇各村场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建池任务,全镇要建垃圾处理池3600口。要动员全民参与,通过召开各类会议等方式,在全镇上下形成铺天盖地整治环境卫生的声势,株洲市修县环境整治的宣传口号是:做到把城市当客厅,把乡村当公园。努力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发动全镇干群自觉参与到整洁行动中来。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垃圾分散处理机制。具体办法是每户修建沤制池,可降解的垃圾通过沤制后用作有机肥,不可降解的垃圾回收利用。二是要建立和完善责任分块包干机制。将责任区划分为镇公共区、村级公共区和农户责任区。三是建立和完善资金分级投入机制。村场投入以通过乡友支持和相关项目资金确保硬件建设投入到位,镇级主要是通过以奖代投方式予以适当补贴。

三要大力实施奖罚措施。对各村场三年环境整治和三年绿化方案实现目标管理,实行分月讲评、季度通报、年度考核。在村与村之间分片开展对手赛活动,评出5个文明村(绿化村)、10文明组、100个文明户,镇财政安排专项奖励资金,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对工作不落实、检查验收不合格的村场和联点部门;镇两次以上专项督察工作不落实,县级以上检查指出明确问题的机关站所长、办点干部在相关会议上作出公开检讨,并取消其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二、锦上添花,谱写现代农业示范小区建设的新篇章。

在现代农业小区建设上,我们已初具规模,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插注”加工小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使园区配套设施、发展走向科学合理,降低开发建设成本。特别是要加强土地利用规划控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违规审批和使用土地,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最好的项目。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园区投入力度,高标准完善区的水、电、路、排污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园区餐饮商贸、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生产和生活服务业,增强园区功能配套。同时,加大园区企业环保力度、要求小区内现有企业上足上好环保设备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今年要力争引进“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新型蔬菜加工企业和与蔬菜加工相关的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民本为先,迎来民生改善的新曙光。

切实加强干部作风转变,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做实事。一是要多谋惠民之事。今年开春以后,首先做好农业技术培训,由镇统一请来市县农业专家,为各村场种养农户授课。在人民会场集中授课,也可邀请到田间和村场授课。总之,以群众需要的形势搞好今春农技培训。继续加大校车的安全管理工作,我镇校车管理提到重要议程,今年坚决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超载、超速的校车车主将给予最严厉的法律制裁。党委、政府始终重视水利建设,今年要争取资金将注北机埠进行升级改造。东湖渍堤要进行整治,通湖渠疏洗依然高度重视,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办好百姓最需要的水利工程。二是要多架富民之桥。今年要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农村村民宅基地使用权的登记发证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农村村民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群众关注的钱粮湖蓄滞洪垸建设项目问题说三点看法:1、此项目国家并未立项,上次的迁建调查只是做准备;2、此项目如果批准了,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应该大力支持;3、此项目实施与否,时间较长,不要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在旱田大力推进“菜、豆、棉”套种模式,水田粮食种植积极压单扩双。镇今年将全面启动大湾、新顶、鼎丰三个村土地平整项目,从根本上彻底改善这三个村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力争加大对其他村场土地实施平整项目辅助力度。三是要多兴文明之风。大力开展农村书屋建设、送电影下乡、送戏典下乡等活动,充实群众文化生活,加大村场篮球场等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利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今年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项目较往年有所增加,我镇今年力争多申报此项目,以改善党员群众组织活动条件,还要采取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倡导讲文明、破陋习的新风尚。

四、科学统筹,迈上创先争优的新征程。

当前乡镇工作中,维稳和计育工作是牵动各方神经的硬杠杆,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一是要把握信访的焦点,大力确保无越级信访乡镇。2011年,我们对所有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坚持第一时间接访,第一时间处访,第一时间息访,确保了全镇无越级信访。2012年,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在维稳保安上做到思想上特别重视、责任上特别明确、化解上特别有效,涌现一批“无信访村”。二是要把握计育工作重点,努力争创市计育工作模范乡镇。2011年,在计育工作“大洗牌”的压力下,我们尽管在措施上一强再强,在纪律上一严再严,在四大手术、社会抚养费征收、人口清查、控制无计划出生、提高计育率等方面下一番真功夫,突出责任到村,管理到月,监控到人,全力争创市计育工作模范乡镇。三是要抓住综合维稳难点,全力争创岳阳市平安乡镇和省级安全生产模范乡镇。近两年,我镇连续被评为岳阳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对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加强公共应急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争创岳阳市平安乡镇和省级安全生产模范乡镇。

五、锤炼品质,打造勤政务实的新团队

按照县委三级干部大会提出的思想新,一新百新;作风变,一变万变。我们要突出解放思想,大力转变作风。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动态化、常规化、制度化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让村组干部提升素质、提升状态。要围绕“三镇一区”奋斗目标,开动脑筋,在农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上,多谋善断。要杜绝暮气沉沉、不思进取的风气,要把加强团结作为一种品德来培养,作为一种形象来塑造,不准制造不和谐音符。要坚持廉洁从政要围绕县委“五个带头”、“五个绝不容许”、“五条禁令”要求,在惠农资金管理上、狠刹人情风上、干部作风建设上来一次实质性革命,清除一些阻碍发展的陈规陋习,营造一种敢闯、敢试、敢想的良好氛围。支持、保护一心干事创业的干部,包容在闯之中有非议有失误的同志,让干事创业成为插旗干部作风的常态。

同志们,今年工作任务繁重。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工作上水平、争一流、作贡献,全力开创插旗“三镇一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