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1-1141667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12-20
  • 公开日期:2011-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政办发〔2011〕]5号
来源:插旗镇   2011-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插政办发〔2011〕]5号

关于印发《插旗镇2011年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华政发〔2010〕1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优化全镇政务服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根据《关于印发<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华优政办发〔2011〕1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插旗镇2011年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一年五月六日

插旗镇2011年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根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华政发〔2010〕12号)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全镇政务服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根据《关于印发<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华优政办发〔2011〕1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抓好行政审批、收费公示、执法规范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策、高效政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插旗镇优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组  长:王忠富

副组长:易斌、付祖云、罗会泉

成  员:成诚、谢高生、王海、王文山、罗绍前、毛昊、于飞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毛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内容

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的要求,重点搞好以下工作:

(一) 行政决策

1、镇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单位作出重大决策,必须严格按照《插旗镇人民政府重大决定程序规定(试行)》进行。

2、镇政府设立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由插旗镇人民政府镇长易斌主任。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决策前提供咨询和论证,决策实施后对决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提出咨询、论证和评估意见。

二)政务管理

1、审批归口。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点,积极开展便民代办服务。

2、收费公示。推行阳光工程,公开收费政策,所有收费项目必须进行全面公示:①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②通过编制政务服务指南进行公示。根据我镇编制的政务服务指南,将收费项目、标准、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并报镇优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备案;③通过网络、电话媒体进行公示。镇优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有关单位收费项目及标准汇总后在镇公示栏和网络信息平台通过短信予以公布。严格接受群众监督。

2、执法规范。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市人民政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要求,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规范由纪监室进行督查。

(三)政务服务

1、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严格按照华政发〔2010〕12号文件精神,首问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询问、告知和导办责任。各村、部门单位必须建立台帐(首问责任人、事由、办理情况等),搞好资料归档,便于督查和考核。

2、落实限时办结制。各级单位承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及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要逐岗位、逐项目确定标准时限,并以适当方式公示、告知。对紧急事项要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凡没有正当理由超出规定或承诺时限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落实承诺服务制。所有面向社会办理服务事项的单位,要求统一科学制定《优质服务承诺书》,并告知服务内容和方式、公布服务信息及投诉举报电话,明确服务责任,承诺办结期限,及时兑现承诺内容。

(四)信息公开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镇会相应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应当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执法依据、职权职责、收费项目、依据及其标准、领导职责分工、联系电话及单位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

2、为便于广大群众查阅、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在镇机关内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信息栏,信息来源主要是政府发布的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且及时进行更新。我镇还专门设立了网络信息平台,通过群发短信向全镇父老乡亲宣传惠民政策和政府相关政策及农技指导等。

(五)政民互动

各村、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民互动第一责任人。对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咨询、投诉的各类问题,各单位要明确专人受理、即时回复;对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的有关问题,要负责人要快速反应,亲自处理。

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政务服务电话,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民生问题,受理举报投诉等服务。畅通网络舆情和各种民意沟通渠道,明确专人受理,实行限时回复。对群众通过种种方式咨询、投诉的各类事件,影响较大、涉及面较广的,主要责任人亲自处理,实名直接回复或授权回复,快速回应。

(六)民主监督

积极开展民主测评。民主测评主要通过会议测评、定向测评、抽样调查测评等方式进行,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予以公示,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是我县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核心和关键,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层层发动,认真落实,努力提升单位行政作为能力,优化服务环境。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按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要求,进一步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领导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领导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严格管理,抓好落实。要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局优化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责任落实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情况,并把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完成情况与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单位评优相挂钩,推进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