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1-1141663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12-20
  • 公开日期:2011-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插旗镇   2011-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811日,全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之后,插旗镇把新农保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紧急工作来抓,及早动员,全面发动,精心部署,在全镇上下迅速形成了新农保征缴费工作的高潮。8月26日17时,我镇新农保征缴资金达190多万元,已有13个村场完成了镇下达的92%的新农保征缴任务,初步估计目前全镇已经完成应征缴任务的80%以上。现对我镇新农保工作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王忠富挂帅,镇长易斌任组长,付祖云、罗会泉、罗绍前等三位同志任副组长,企业劳务站、经管站、财政所、派出所、计育办、民政办等单位为成员的插旗镇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插旗镇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内容。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在宣传形式上,镇采取了“入户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耐心讲解与硬性灌输相结合”的原则,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增加群众知晓率。我镇自8月12日开展该项工作以来,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深入一线,发放传单,面对面宣讲,切实为群众解疑答惑;镇政府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不间断连续宣传新型农保政策,提高农村居民对新型农保制度的认识。在宣传内容上,采取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语言,最大限度的解释新农保的原则、参保条件、农保基金筹集、个人账户管理以及养老金的发放和待遇等备受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让群众知道好处,让农民掌握政策,让群众解除疑虑,从而提高了群众对新农保的接受程度和认知度,扭转一些农民怕吃亏的想法,教育、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到新农保中来。

三、多措并举,重在落实。

1、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自8月11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动员会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8月11日下午,我镇组织全体参加了会议的村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插旗镇试点工作开展了认真讨论;8月12日,我镇又专题召开了党政负责会议研究试点工作;8月15日,在机关干部周例会上,全面部署了试点工作;于8月23日召开全镇三级干部会启动农保征缴费工作。

2、成立专门经办机构。我镇为了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由罗绍前同志任主任,贺中和同志任副主任,罗雪琴、王志勇、邓波、毛政为成员的插旗镇新农保办公室,并明确了各村场(居委会)会计为新农保协办员。由插旗镇新农保办公室负责具体经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3、明确工作职责。确定了镇长牵头负责、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签订了责任状,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式启动征缴费工作后,要求各村场办点干部天天下村督进度,组织办点干部两天一碰头汇报办点村场收缴费情况。

4、确定工作任务。我镇通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确定了村场完成应缴费92%的征缴任务,确定并确定了三个结帐日,明确了奖罚制度。8月27日前完成任务结账的为第一名,奖励村场800元;8月29日前完成任务的为第二名,奖励村场600元;8月31日为最后结账日,完成任务结账的定为第三名,奖励村场400元;在8月31日未完成任务的村场,对村班子启动问责程序,并实行一票否决;在8月31日前完成征缴任务的村场办点干部奖励200元,未完成任务的将处以200元罚款。

                     

                             201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