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1-1141660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12-20
  • 公开日期:2011-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加强社会管理 促进群众增收
来源:插旗镇   2011-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加强社会管理 促进群众增收

 

    我们插旗镇地处华容县南部、洞庭湖畔,辖22个村场,集雨面积52.3平方公里,总人口4万人,是一个主产菜、粮、棉的湖区农业大镇。近年来,我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坚持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坚持服务管理、效能优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总揽、部门协调、村场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推进插旗和谐发展,促进群众全面增收。

一、坚持以民为本,健全社会事业建设机制,为群众增收提供充足后劲。我们紧扣社会事业建设“公益性”这个特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为群众增收提供充足后劲。

一是突出一个重点。我们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突出民生改善这个重点,把减轻农民负担与农民群众投资投劳区别开来,把社会事业建设的公益性与农民群众投入的有偿性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基础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群众增收提供充足的发展后劲。二是健全一项制度。我镇每年坚持为民办重大实事1--2,先后完成插官公路、敬老院、集贸市场、集镇街道、文体中心等项目建设。在这些重大项目建设中,我们都聘请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实行公开招标,杜绝了腐败滋生,大大提高了政府为民服务的中的形象。三是创新一个方式。我镇创新“一事一议”资金使用方法,镇党委政府对资金进行统一调度,利用“一事一议”资金对全镇水利基础设施实行有规划的建设。今年,虽然遭受五十年一遇旱灾,我镇农业损失较小。

二、坚持统筹兼顾,健全群众矛盾化解机制,为群众增收提供良好环境。近年来,我镇坚持统筹兼顾,大力推行“三项机制”,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为群众增收提供良好环境。

一是深化矛盾排查机制。针对不同时期的社会矛盾,大力推行“两个坚持”。坚持重点与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村治保主任会议,把排查矛盾纠纷落实到人。坚持干部必须进村入户开展“民调”,了解民情,做到未雨绸缪、超前预防,把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我镇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

二是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我镇实施三大平台建设。一是建立以民情调查、社情监控、舆情监管为主导的矛盾预警平台。对重点村场、敏感时期、重大热点问题实行全方位监控,及时掌握、发现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二是建立以信访接待为主体的矛盾缓冲平台。我镇确定每周一为党政主要负责人接访日,并建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室,使来访群众能得到热情接待,信访投诉事项能及时得到答复和处理。三是建立以办点干部和村支书为主的矛盾就地化解平台。发动并依托基层组织,及时发现、共同协商、分别化解、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不认真履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的村场办点干部,对镇信访办发的信访“交办函”敷衍塞责、久拖不决的村场或部门单位,交由镇纪委按信访问责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社会矛盾及时化解今年来,我镇无一例赴县以上上访事件发生,实现了越级“零信访”。

三、坚持效能优先,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机制,为群众增收提供坚强保障。我镇坚持效能优先,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群众增收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创新选举机制。我们认真学习《选举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按照“公开、公正、廉洁”的原则,创新村场“选强”的工作机制,采取两推一选、双推双选、党员群众直选等办法,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宣传和自下而上的群众参与,把那些群众认可、作风正派、敢于创新的“初生牛犊”选进农村干部队伍中来,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

二是实行评议机制。我们每年定期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和村干部代表对部门作风进行行风评议、民主测评活动,站所负责人现场述职,代表现场打分,结果现场公布,对倒数三名的站所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部门作风得到了根本好转;定期对村场开展百姓评官、五比五评五看活动,对排名末位的村场干部进行调整,村场为民服务、争先创优、廉洁自律的意识得到提高;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和部门站所开展民情恳谈会和民主生活会,谈思想、找缺点,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得到不断提高。

三是健全公开机制。为加强效能建设,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镇全面推行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党员群众知情权。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聘请德高望重的10位村民代表为党风监督员,重点对干部作风、政策落实、重大工程建设等进行监督,确保群众的申诉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高标准、高质量编印了《插旗镇政务服务指南》、《插旗镇便民服务指南》、《插旗镇便民服务卡》,分发到各村场、居民手中,全方位公开部门站所职责范围、办事程序、岗位职责和举报电话。建立健全了信访首问、办事服务、承诺办结、办事告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和绩效评估体系,实行“阳光操作”。

    四、坚持服务管理,健全非公有制企业管理机制,为群众增收提供发展平台。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插旗菜业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钦棉业是我镇主要的非公有制企业,是劳动我镇群众增收的重要平台。

一是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我镇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三通”。即对符合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事实行“畅通”;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难事,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帮助“疏通”;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事,积极与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沟通”,为企业指明应该“怎么办”。今年,我镇千和村一组群众不满省级龙头企业插旗菜业公司在其居住区建锅炉房,该组居民到镇政府上访甚至到企业阻工,我镇党委、政府一方面派负责人安抚群众,另一方面与插旗菜业沟通协商,帮助企业积极化解了与居民的矛盾,使企业的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二是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加强基地建设我镇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把基地建设的扩建和发展作为促进群众致富的重要途径来抓,摸索出“菜、豆、棉”高产套种模式,全镇走上“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之路,建立起蔬菜、棉花等种植基地27000多亩加大员工培训。我镇积极协助企业多次聘请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到公司开展员工技术培训,加强产品开发技术指导,提升员工素质。我镇帮助非公有制企业与劳务部门联系,从人才市场招聘到许多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生产工人,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的保障,又为就地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加快品牌创建。我镇积极同乡友联系,牵线搭桥,把插旗菜业的系列产品推广到广州、武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心连心、新一佳超市。同时,为了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到长沙同省级主流媒体联系,制作精美广告片,力争“插旗”品牌家喻户晓。多次赴省进京,积极开展“插旗”品牌的申报工作。通过不懈努力,2010年“插旗”牌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品牌;2011年5月“插旗及图”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是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团组织。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插旗菜业公司成立了菜业公司党支部和共青团支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民主决策、协调服务、科学管理作用。并利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团组织协调好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解决好企业和员工的各种矛盾,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通过加强社会管理,插旗镇实现了和谐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快速增长,从2008年3400元增长到2010年75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