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1-1141655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12-20
  • 公开日期:2011-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插旗镇   2011-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王忠富

(2009年6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镇的广大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即将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模范党员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艰辛探索、90载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的这90年,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9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实现历史性跨越的90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各种艰难、抵御各种风险顽强奋进的90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和发展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创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了21世纪。新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正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历史上更加辉煌的新篇章。这些年来,我们胜利实现了香港、澳门回归,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特别是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冰雪、洪水、泥石流、四川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党和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9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富有革命创新精神的党;是始终保持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团结一致,勇于牺牲,经得起考验,能够战胜任何困难的党;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是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90年的沧桑巨变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我们重温党的历史,是为了缅怀无数先烈的丰功伟绩,牢记党的光荣传统,学习英雄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广大党员加快插旗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加快插旗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为插旗镇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全人民努力克服自然灾害和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务实拼搏,迎难而上,实现了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党建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和丰富农村基层党建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途径,全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政权更加巩固,驾驭全局、执政为民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推进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开展五比五看五评”、“行风评议”、“民情恳谈”等活动,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是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以村场党员活动室为载体,大力加强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先后在小湾、舒新、新联等10个村场建立党员活动室,利用上级“一村一大”精神,健全大学生村官培训管理体系,共培训大学生村官34人,确保村干部后继有人。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基层组织,认真落实村干部“四保”机制,村干部工资逐年增长,每年组织村干部免费体检,使基层组织更富有战斗力和向心力。年来,全镇受县以上表彰的优秀支部书记有10人,被评为全县突出贡献支部书记的有刘克斌、吴立新、丰作忠、周贤松、王绪武等5人,占全县的12%。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足于事前防范,健全落实好各项制度,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防腐工作。这几年来,镇机关干部无一人受到任何处分,并受到组织上重用,先后提拔了8人,干部精神状态良好,工作氛围浓厚。

    经济建设方面,我们坚持把全镇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理性分析形势,制定出一套即符合发展又贴切插旗实际的路子,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经济总量实现新增长。近年来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成倍增长,人均纯收入从3610增长到7500元。二是现代农业发展跃上新台阶。我们以插旗菜业为龙头,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实现棉菜豆高产套种模式,目前插旗镇基本形成水稻、棉花、蔬菜“三足鼎立”的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镇党委按照“依托资源优势,做强现代农业、建设秀美乡镇、构建和谐插旗”的工作思路,利用插旗芥菜资源优势,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生产模式,采取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工厂化加工、品牌化经营,建成了华容县乡镇唯一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在今年与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统一集团联营开发了老坛酸菜方便面,实现了511工程,即年加工5万吨,产值1个亿,税收100万。特别是今年5月27日,“插旗及图”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我县国家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三是基层建设有了新发展。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950万元,完成了全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完成几条主沟渠疏洗、10多处机埠维修改造、东湖渍堤、藕池河堤的整治、官山引水渠的整险加固完成了钱粮湖围堤加固工程和省道S202征地拆迁工作2010年,镇党委政府又筹集资金130多万元,完成了集镇农贸市场修缮、完成了文明街升级改造、完成了文体活动中心建设。近年来,我镇没有发生影响大的恶性事件、群体事件、涉农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我镇连续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2010年更是被评为岳阳市先进乡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务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关心支持插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全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诸多困难。一是全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老化,自满自足,安贫守旧,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思想根深蒂固,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干事创业、发家致富的氛围还不浓厚。二是域经济发展困难和压力较大,农民增收比较缓慢,群众衣食住行用等生活条件和质量不高,级财政和村级积累比较薄弱,强富民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农村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种社会矛盾比较集中和凸现,加大了干好各项工作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一些村干部服务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存在政令不通、推诿扯皮、守摊保本、不思进取等现象。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务实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们要致力于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这次在全镇全面铺开的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就是为了加强村场领导班子建设。要确保这次换届工作有序、顺利、圆满完成,我们要做的以下几点:一是周密准备,各村要严格按照换届政策和程序规定,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把细节考虑更周全,把工作准备做得更周密。二是强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要以事业和大局为重,始终保持平等心、平衡心、平稳心、平和心、平实心。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服从组织安排。三是正确导向,坚持“重实绩、重基础、重民意”的导向,坚持中央“四个注重”、市委“八个看重”和镇党委提出的“三化”的标准,要把那些政治坚定,务实肯干、业绩突出、勤政廉洁的好干部选入村班子。四是严肃纪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系列纪律要求,坚决制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确保村民委员会换届风清气正。 

    2、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围绕一个“和”字,建设一支和谐向上的党支部班子。常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作为一个村的领导核心,老百姓把我们推到了领头雁的位置,能不能不负众望、脚踏实地干出点事来,关键要看有没有一个团结奋进的班子。干部班子就像一只手,只有五个手指紧紧地攥到一起,才能变成一个有力的拳头。所以,我们要始终把“和”字放在首位,就是要注重在支部班子中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在和谐中增进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突出一个“先”字,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农村党员队伍。各党支部要从“先”上着眼,体现出与群众的不同之处,做到平常时候能看出来、困难时候能站出来、关键时候能豁出去。要把这种先进意识渗透于生产生活中,落实在行动上,展示在作风上。三是把握一个“实”字,倡导一股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发展实效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积极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切实加强党员自身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细微之处真情无声,表率力量大爱无形”。各位党员要处处以身作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做好“四种人”:一是做生产发展的领路人。农村党组织要引导各位党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发展特色农业、质量农业、效益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做好村民的“主心骨”、“智慧库”。各位党员要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头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带动广大村民增产增收。二是做生活宽裕的带动人。每位党员要积极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并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率先致富。切实解决好自己富与群众富、带头富与帮人富、少数富与共同富的关系,帮助广大村民一道走向富裕之路,实现党员与村民在收益上的“双赢”。三是做乡风文明的倡导人。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活动,把农村党员培养成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养的新型农民,广大党员不仅要带头做家庭和睦、邻里团结、遵纪守法、文明礼仪的实践者,还要做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敢于碰硬、抵制歪风的推动者。四是做管理民主的促进人。要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发挥党员的聪明才智,让党员成为民主管理的参与者,将党员参与民主管理贯穿于村级工作全过程,使村“两委”的各项工作从动议酝酿、咨询决策,到执行、反馈、监督各个环节,都有党员的广泛参与和意见的充分表达,鼓励和支持党员监督村“两委”工作,确保村级民主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三、认清形势,加压奋进,努力实现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三镇一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最佳时期我们一定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全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围绕“四县一中心”战略部署,以加快发展富民强镇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三镇一区”建设,把插旗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示范镇、民生普惠和谐镇、生态环保宜居镇、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

    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以提质增效为主线,推进富民强镇,努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镇。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作为群众增产增收的中心环节,加快传统型、粗放型、分散型农业变革步伐,逐步建立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新型产业格局 

    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种养业。认真规范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户变大户、耕地变基地、小企变龙头”,打造中部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食品认证。二是依托加工优势,发展工厂化、园区化的加工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大蔬菜在种植业中比重,继续推进和扩大千亩蔬菜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规模农业,打造插旗菜业为龙头的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区。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扶持插旗菜业、华钦棉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插旗菜业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以区域统筹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生态环保宜居镇。坚持把统筹区域发展作为城镇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快城乡互动、区域联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新型城镇体系。

一是高起点规划,走科学之路。要着眼于前瞻性、实效性,进一步理顺镇村规划管理体制,科学统筹编制中心集镇和村(居)民点规划,重点抓好加工园区规划和省道S202两旁建设规划以及遗爱村、引河村的总体规划,五年内全面完成18个行政村的规划工作。二是高质量建设,走发展之路。完成文明街西街改造工程,全力做好省道S202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快通村公路和联组联户路建设,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提高农村电力供应水平。抢抓项目建设机遇,完成机埠升级改造,沟渠疏洗,涵闸维修,东湖渍堤整治,充分利用国家环洞庭湖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契机,力争五年内彻底根治水患。推进农村机制体制创新,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三是高标准管理,走生态之路保护好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农村青山绿水、淳朴风尚,充分利用乡友资源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建立健全生态建设保护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加大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区项目和插旗村省级生态村创建项目的跟踪落实,深入推广清洁家园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3、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社会稳定,努力建设民生普惠和谐镇。民生牵着民心,民心决定向背。坚持把关注民生作为重要手段来抓,统筹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把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问题放在更为优先位置,落实各项惠农措施,着力增强改善民生的普惠性。

一是大力创新社会管理,打造和谐插旗。深入推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总揽、部门主管、干部参与、村场具体负责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增加稳定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并积极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重大信访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对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加强公共应急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大力办好民生实事,打造“六有”插旗。劳有所得: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努力提高农民纯收入;老有所养: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扩建敬老院,使五保老人都能做到集中供养;住有所居: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和爱民安居房建设力度;学有所教进一步提高“普九”水平,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突出特困学生帮扶,切实做好促学控流工作和爱心助学活动;病有所医:继续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率,保证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助,最大限度地控制好农民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现象。困有所济:认真贯彻上级政府关于五保、优抚工作的各项政策,落实各项惠农资金,不拖欠、不挪用。完善城镇和农村低保工作,扩大低保覆盖率,落实农村特困救济、大病医疗救助等专项制度,让社会弱势群体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4、以项目带动为核心,推进产业转,努力建设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坚持把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作为推进蔬菜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的载体来抓,逐步推进示范小区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

    一是编制大规划。对已具雏形的园区进行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加大示范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完善水、电、路、排污设施的改造,特别是充分利用插旗菜业成为世界500强统一集团原料供应商的有利契机,协助插旗菜业制订今后发展规划,使插旗菜业达到年产6亿包,产值突破1.1亿。重点抓好小区范围内的S202两旁集镇居民建房规划,为小区拓展提供新空间。二是全力大招商。引进与洞庭湖区种植作物相匹配的产业,实行农产品就地转化升值,促进湖区农民增收。以插旗菜业为平台。积极引进与插旗菜业相关的包装、物流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插旗菜业,使插旗菜业成为小区的龙头。三是打造大品牌。坚持把农产品加工品牌化作为升级蔬菜产业,做强插旗菜业的关键来抓,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联合,并广泛利用各种媒体、窗口等渠道,积极推介宣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我们的使命神圣光荣。让我们以这次“七一”庆祝和表彰大会为起点,在县委正确领导下,把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上去,凝聚起新的更大力量,开拓创新,务实拼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插旗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