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1-1141654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12-20
  • 公开日期:2011-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振奋精神 乘势而上
来源:插旗镇   2011-12-20 00:00
浏览量:1 | | | |

振奋精神   乘势而上  

在民本插旗科学和谐发展的道路上快速前进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一五”,展望谋划“十二五”,研究部署全年经济工作,鼓舞和激励全镇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大力推进“三镇一区”建设,乘势而上,在民本插旗科学和谐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一、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时期,由于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民本插旗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一路欢歌、一路奋进,迈出来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坚强步伐。

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依托优势资源,做强现代农业,建设秀美乡镇,构建和谐插旗”的整体思路,以“抓项目、强基础、重民生、创特色”为重点,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通过抓党建求廉政,抓综治求稳定,抓经济求效益,抓招商求发展,抓创建求实效“五抓五求”,社会大局稳定,民生殷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全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6.73亿元,增长15.7%;上缴财政税收246万元,增长7.9%;人均纯收入突破7500元大关。2010年,我们承办两件实事,完成六大建设:承办完成钱粮湖垸围堤加固和S202征地、拆迁工作;①完成文明街改造新建工程,②完成镇政法综治大楼建设,完善插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④修缮农贸市场,⑤加强对注插公路护坡和公路全线清缝灌油维护工程,⑥加固东湖渍堤疏洗立新沟、整险抢排沟、加强水利建设、敬老院建设等镇办实事;科学谋划了插旗“十二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在2月10日岳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镇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特别是在2月19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镇农产品加工小区建设被评为突出贡献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红旗单位,信访工作、现代农业建设、招商引资、争项争资、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全镇综合排名全县位居前列,为“十一五”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这五年来,我们每次站在市、县领奖台上,看到台上有位子、手中有牌子、袋中有票子,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由衷喜悦,深深地为我们插旗的发展而感到欣慰。如今,面对着五年来我们取得近四十项荣誉奖励,面对着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新插旗,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讲:“十一五”期间,我们做到了“三不”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同时做到了“三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百姓、无愧于社会。

“十一五”是插旗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成倍增长,赶超了全县平均增幅。2005年到2010年,工农业生产总值由2.82亿元增加到6.73亿元,人均纯收入从3610增长到7527元,特别是以插旗公司为龙头的几家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为插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五”是插旗镇村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中建好了插官公路、东风路、大寨路等乡镇主干道路,形成了三纵八横的交通路网,全镇累计硬化通村公路里程达80公里,改造新建文明街,逐步实现了街道亮化、美化、净化、和绿化等“四化”工作。完成了钱粮湖围堤加固工程和省道S202征地拆迁工作完成了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推进了清洁家园行动和生态村庄建设。镇村面貌显著变化,正成为社会各界的目光聚焦宝地和有志之士的投资兴业热土。

    “十一五”是插旗发展成果普惠民生最多的五年。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减免农业税费,实现镇、村两级“零收费”;在全镇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城乡特困居民生活救助,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城乡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五年中新建农村爱民安居房74栋,改扩新建三家“五保之家"和插旗敬老院;全镇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并建立扶贫助学机制,贫困中小学生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一五”是插旗社会和谐最稳定的五年。我们坚持把构建和谐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两个维护”为目标,专设信访接待调解室,对插旗镇的信访案件进行了专人处理和跟踪落实,同时积极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重大信访问题;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全镇没有发生影响大的恶性事件、群体事件、涉农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我镇连续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2010年更是被评为岳阳市先进乡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十一五”是插旗党的建设明显加强的五年。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镇党委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主题教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开展党委中心小组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周末大讲堂”,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积极开展“四评四比四看”、“行风评议”、“百姓评官”等活动,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足于事前防范,健全落实好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全镇范围内各级各部门无违纪违规事件发生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在回顾总结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时,我们感慨良多,倍感欣慰。五年来,我们面对诸多困难,顶住多方压力,经受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和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超历史高洪水位等各种考验,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喜事、难事。尤为宝贵的是,激发了插旗人民的团体自尊和进取精神,找到了适合插旗的发展主题和战略目标,改变了插旗的整体形象和外部环境,插旗发展提速,插旗精神提振,插旗形象提升!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插旗高度关怀,社会各界对插旗高度关注,历届领导班子为插旗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全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迎难而上、克难而进,默默奉献,为插旗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谨代表插旗镇党委、政府向所有支持插旗建设、推动插旗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干群、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准确分析,科学研判,理性思维谋划富民强镇

昨日的成绩已成历史,只有面向未来,才能不断前进,不断开创新的辉煌。“十二五”是民本插旗科学和谐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插旗面临的机遇将更多更大,面对的挑战将更多更大,乡镇经济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分析,科学研判,虑近谋远,谋定而动,牢牢把握快速发展的主动权。对我镇经济发展主导因素的分析,主要是做到“三看”:

    一看国际、国内形势。当前国际经济总体向好,世界经济将进一步温和复苏,国内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市场消费持续升温,发展方式加速转变,“四化两型”快速推进,“五市一级”稳步发展,“四县一中心”高调启动,特别是我镇经济发展正处于起飞前的重要阶段,必须全力提速未来五年仍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不可多得的“黄金发展期”。

    二看中央、省、市、县政策。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七大产业振兴规划、收入倍增计划,特别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必将惠及我镇广大人民群众。一是水利方面,中央出台了“一号文件”,国家近期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将超过4万亿元,作为洞庭湖区水利大镇,我镇可争取的国家投资应当在1亿元以上;二是交通方面,国家将继续实施通畅、通达工程,扶持通乡、通村公路建设,省道S202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三是教育方面,国家将加大的对合格学校和幼儿园的建设投入,提高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继续设施职业教育补助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制度,全面建立高中学生奖学金和困难学生补助制度;四是环保方面,将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行动;五是农业方面,将继续实施棉花、油菜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六是社会保障方面,将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七农村公益事业方面,将继续实行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奖补政策,并加大对乡、村转移支付力度,保障正常运转,等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必将惠及镇、村和广大人民群众,并成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看插旗现实基础。这几年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和发展现代农业,我镇农产品加工示范小区已初具规模,全镇经济实力逐步增加,通过争资争项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特别是贯彻我镇的省道S202已于去年启动实施,会进一步改善我镇的交通状况,为我镇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根据以上研判,我们研究确定了“十二五”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市委“五市一极”和县委“四县一中心”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的发展主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三镇一区”建设,把插旗打造成为全县现代农业示范镇、社会稳定平安镇、生态环保宜居镇、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三个翻番:即总产值翻番,达到14亿元;财税收入翻番,达到500万元;人均纯收入翻番,达到15000元。

三、把握重点,全力以赴,大力推进“三镇一区”建设。

建设“三镇一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五市一级”和“四县一中心”的重大战略。“三镇一区”建设,是一些长期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具体到2011年,就是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1、突出提质增效,推进强农富农,努力建设全县现代农业示范镇。  

一是依托创建蔬菜标准园建设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种养业。认真规范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户变大户、耕地变基地、小企变龙头”,打造中部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食品认证,协助插旗菜业公司“插旗”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二是依托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区,发展工厂化、园区化的加工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扶持插旗菜业、华钦棉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插旗菜业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依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业。我镇属于洞庭湖冲积垸区,本来就易渍易涝群众保安保收系数不高。我们要把握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力争五年内彻底根治水患,变“水患”为“水利”,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跨越。

    2、突出环境友好,实施能源节约,努力建设秀美和谐宜居镇。

    一是完善镇村建设规划。坚持“三规合一”,进一步理顺乡村规划管理体制,科学统筹编制中心集镇和村(居)民点规划,重点抓好省道S202建设规划以及遗爱村、引河村的总体规划,五年内全面完成18个行政村的规划工作。二是加强镇村基础建设。完成文明街西街改造工程,全力做好省道S202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快通村公路和联组联户路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提高农村电力供应水平。三是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保护好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农村青山绿水、保护好农村淳朴风尚,开展村庄环境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发展文体事业。进一步对群众开放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事文体惠民工程,认真抓好农家书屋建设和村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大力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琴棋书画、楹联诗词、歌舞戏曲、体育健身等健康向上的大众文体活动,改善农村文体休闲活动现状。

3、突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以人为本,努力打造全市社会稳定平安镇。

一是大力创新社会管理,打造稳定插旗。深入推行“两个维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总揽,部门主管,干部参与,村场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增加稳定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专设信访接待调解室,对插旗镇的信访案件进行了专人处理和跟踪落实,同时积极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重大信访问题;建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保持对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加强公共应急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大力办好民生实事,打造“六有”插旗。劳有所得,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努力提高农民纯收入;老有所养,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住有所居,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和爱民安居房建设力度;学有所教,进一步提高“普九”水平,逐步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突出特困学生帮扶,切实做好促学控流工作和爱心助学活动病有所医,继续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参保率,保证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助,最大限度地控制好农民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现象。困有所济,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五保、优抚工作的各项政策,把该发的款物如数发下去,不拖欠和挪用五保、优抚资金完善城镇和农村低保工作,扩大低保覆盖率,落实农村特困救济、大病医疗救助等专项制度,让社会弱势群体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大力开展计生工作,打造模范插旗。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全计划生育管理机制,保位升级、争创“模范乡镇”。同时,要严格落实惠农减负政策,实行镇级“零收费”,规范村场“一事一议”,杜绝部门单位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4、突出项目带动,开展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新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一是抓小区规划,组建专门的班子,下大力气将小区规划好,筑巢引凤,实现长远发展。是抓招商引资全县能实现主导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并拥有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乡镇仅插旗一家。我们要以此为平台,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新型企业,引进与蔬菜、棉花加工息息相关的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抓争项争资插旗拥有丰富的乡友资源,我们要充分结合政策优势,以加工小区、蔬菜基地、交通、水利建设为重点,大力争项争资,今年争取申报项目20个,争取资金800万元。鼓励村场争项争资,要完成200万元的争项争资任务。四抓品牌创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联合对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和创建国家、省级知名企业与名牌产品的给予大力支持,力争新创建1省级著名商标和1个国家级驰名商标。

 四、注重管理,强化措施,切实优化党风政风。

今年,我们将作为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一是要注重干部管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易书记“三更”、“五平”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同时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六条禁令”,开展 “四评四比四看”、“行风评议”、“百姓评官”等活动,将干部置于百姓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以党委换届为重点,强化组织保证。镇党委换届在即,这是全镇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要确保有序、顺利、圆满。周密准备。严格按照换届政策和程序规定,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把细节考虑更周全,把工作准备做得更周密。强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事业和大局为重,始终保持平等心、平衡心、平稳心、平和心、平实心。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接受组织挑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导向。坚持“重实绩、重基础、重民意”的导向,坚持中央“四个注重”和市委“八个看重”的标准,要把那些政治坚定,务实肯干、业绩突出、勤政廉洁的好干部选入领导班子。严肃纪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系列纪律要求,坚决制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同志们,“十一五”业绩辉煌,令人鼓舞,“十二五”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五市一极”、“四县一中心”和“三镇一区”建设,努力实现“十二五”工作精彩开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