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0-1141645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21
  • 公开日期:2010-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全防范知识
来源:插旗镇   2010-08-21 00:00
浏览量:1 | | | |

安全防范知识

1、紧急呼救

110报警服务电话

发现刑事、治安案(事)件以及危及公共与人身财产安全、 工作学习与生活秩序的案(事)件时,及时报警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发现斗殴、盗窃、抢劫、强奸、杀人等刑事、治安案(事)件,应立即报警。若情况危急,无法及时报警,则应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或脱离险情后,迅速报警。发现溺水、坠楼、自杀,老人、儿童或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走失,公众遇到危难孤立无援,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均可拨打110报警。110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打。拨通110后,会听到中文语音提示:“您好,110报警服务台。”然后会有接警员受理您的报警求助。报警时应讲清案发的时间、方位,您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如对案发地不熟悉,可提供现场附近具有明显标志的建筑物、大型场所、单位名称等。报警后,要保护现场,以便民警到场后提取物证、痕迹。未成年人遇到刑事案件时,应首先保护好自身安全。实施正当防卫时,应避免防卫过当行为。

119火警报警电话

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单位,个人都应无偿为报警提供方便。拨打119时,必须准确报出失火方位。如果不知道失火地点名称,也应尽可能说清楚周围明显的标志,如建筑物等。尽量讲清楚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应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设法扑灭初起火灾,以免火势扩大蔓延。扑救时需注意自身安全。119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打。119还参加其他灾害或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包括:各种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救援;水灾、风灾、地震等重大事故的抢险救援;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单位和群众遇险求助时的救援救助等。谎报警情或恶意滋扰119的行为,要受到法律惩处。

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电话

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纠纷,可以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拨打122或110时,必须准确报出事故发生的地点及人员、车辆伤损情况。双方认为可以自行解决的事故,应把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处理;其他事故需变动现场的,必须标明事故现场位置,等候交通警察处理。遇到交通事故逃逸车辆,应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如没看清肇事车辆车牌号,应记下肇事车辆的车型、颜色等主要特征。

120医疗急救电话

120是医疗急救电话。需要急救服务时,应及时拨打120电话。拨通电话之后,应说清病人的所在方位、年龄、性别和病情。如果不知道确切的地址,应说明大致的方位,比如在哪条街、哪个方向、哪幢建筑物附近等。尽可能说明病人典型的发病表现,如:胸痛、意识不清、呕吐不止、呼吸困难等。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果是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溺水、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并报告受害人受伤的身体部位和情况。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并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准备接车。120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打。如果了解病人的病史,在呼叫急救服务时应提供给急救人员参考。

2、防盗知识

公共用餐场所防范现金被窃

大量现金要分成两份,分别放置在两个以上的内衣口袋里;大量现金不要暴露在公众面前,注意保密;口袋里预置小额现金,以随时支付餐饮费和应付乞讨人员等;不要携带巨款进入公共用餐场所,不要过量饮酒;不要将自己衣服连同衣服内的现金披挂在靠背椅上;用餐时,注意携带好自己的皮包,不要留置在餐桌现场。

家庭防盗

提防盗贼撬门撬窗,用薄片插开门锁等方法进入室内盗窃钱物,偶有破坏墙体,打洞入室的。因此,住户应安装防盗门,加固窗户,有条件的可安装电子防盗门和电视监控探头。老式木门不要安装明锁,应安装猫眼,同时可以在门内侧上下两端各装一个暗插销,睡前把暗插销插上。家中装防盗门的,出门要反锁,睡前要上保险。

学生宿舍防盗

若有大量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要妥善保管好存折、银行卡,要记住密码(密码不得告诉任何人,也不能让其他人很容易就猜到),一旦发生存折、银行卡失窃,应及时报警,及时到银行办理挂失(可先口头挂失);要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如手机、MP3、电脑等),防止失窃;要养成随手关好门窗的习惯;要经常检查宿舍的门窗,一旦发现有损坏现象,要及时报告,请求及时维修;要妥善保管好宿舍钥匙,不得随手放在窗台,也不得随意借给同学、朋友。

警惕“敲错门”

盗贼常常以敲门、按门铃、打电话探听住户虚实,如果无人则进行偷盗,如果有人,就以敲错门或打错电话为由搪塞过去。打错电话、找借人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住宅附近有陌生人打探,试图探听家中情况,或按错门铃的陌生人形迹可疑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谨防共窗成“梯子”

有的歹徒利用楼道窗、设在外墙上的水管、下水道等设施,攀爬入室盗窃。因此,住户不要因为住楼上而掉以轻心,应在临近花窗、管道的窗户、阳台上安装防盗设施,或在阳台上种上花草,为窃贼设置一道“绿色防线”。但要固定好花盆,以免落下砸伤路人。

办公室防盗窃

有的人在办公室里总是不注意安全,进进出出不关门,抽屉不上锁,钱物随处放。一些心存不良的人就利用别人的粗心顺手牵羊。另外一些经常出没于各办公大楼,专门进行偷盗的窃贼也正是利用人们的疏忽在办公室大肆行窃。因此,离开办公室要关门,钱物文件要锁好。

3、防火知识

单位防火要点

(1)保持过道、消防通道整洁畅通。

(2)合理配置消防栓、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是否损坏或过期失效。

(3)成立消防小组,制定防火预案,组织灭火演习。

(4)定期检查电源、电线及其它电器设备,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5)易燃易爆物品妥善放置。

家庭失火

家庭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的,常常事发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后果很严重。炒菜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切忌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电视机起火时,应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灭火时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酒精火锅加添酒精时突然起火,千万不能用嘴吹,可用茶杯盖或小菜碟等盖在酒精罐上灭火。液化气罐着火,除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压外,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在火熄灭的同时关闭阀门。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逃生通道被切断,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家中无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不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楼房失火

高层建筑楼道狭窄、楼层高,发生火灾不易逃生,救援困难,而且常因人员拥挤堵塞通道,造成互相践踏的惨剧。及时扑救,可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扑灭初起火灾。向下不向上,因火势向上蔓延,应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快速向楼下有序撤离。关紧房门,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门,使火焰、浓烟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注意防烟,用湿毛巾等物掩住口鼻,保持低姿势前进,呼吸动作要小而浅。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轻蒙在婴儿脸上理性逃生。利用建筑物阳台、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应急逃生绳等进行逃生,也可将被单、台布结成牢固的绳索,牢系在窗栏上,顺绳滑至安全楼层,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靠近窗户或阳台呼救,同时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靠墙躲避。

电器失火不能用水浇

家里不管是照明线路还是家用电器起火,千万不要用水浇,因为水的杂质能导电,浇水时会使人触电。另外,一些电器起火;浇水将会引起爆炸。因此,遇到电线电器失火不要慌张,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棉被、毛毯覆盖压灭火苗,或用自备的灭火器扑灭。

小心停电后来电引发火灾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上断电的事,如生故障,维修线路等都会停电。如果这时你正在使用取暖器、电熨斗、电吹风等电器,一定要拔下插头;千万不要未拔插头就去干别的事,否则一旦恢复供电,后果不堪设想。

汽车失火

汽车失火不仅威胁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毁损车辆,而且还会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公共汽车失火时,司售人员要果断采取自救、防护和逃生措施,保障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车厢货物起火:立即将汽车驶离重点要害地区或人员集中场所,并迅速报警。同时,用随车灭火器扑救。周围群众应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时受到伤害。汽车加油过程中起火:立即停止加油,疏散人员,并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库),用灭火器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地面如有流洒的燃料着火,立即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其扑灭。

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是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对森林火灾进行预防和扑救。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

森林防火期为每年的十月至翌年的五月底,森林防火戒严期为每年的二月至四月底,防火戒严期内严禁野外用火。

进入防火期,各级人民政府应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建立专业,半专业和义务扑火突击队,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特别要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的义务宣传。防火戒严期内,严禁开荒种地、烧园、烧地边,烧秸秆,烧火肥、上坟烧纸、燃放鞭炮、野炊、野外吸烟、取暖和野外玩火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森林防火期内,各级人民政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信息传达及时。群众发观森林火灾时,应积极向当地政府报告,有关部门应及时组织扑救,并同时按规定程序上报,做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在组织指挥扑救森林火灾时,要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严禁组织弱病残、妇女和中小学生上山扑火。

4、防抢夺知识

有人敲门别急开

遇到有人敲门时,不要急于开门,要提高警惕。可先从猫眼观察,对陌生人,可隔着门与之交谈,查清其身份和来方目的;对形迹可疑的人,可以假装返身与家人应答,使其知难而退;对不熟悉的人借用电话,告诉他去打公用电话。

当心麻醉抢劫

不法分子在旅店或长途客车上,主动与受害人交谈,骗取对方信任;然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注射有麻醉药品的饮料或其它食品给受害人饮用,等其麻醉不省后;实放抢劫。因此;出门在外不要轻易吸食陌生人递上的烟、饮料和食品。

小学生防抢夺

古惑仔、辍学学生和其他不良少年经常在校园周边,利用中小学生胆小势弱的特点,实施抢夺、敲诈。中小学生可通过以下几点来防敲诈、抢夺;(1)放学后与同学结伴而行,不要在放学途中停留,尽早回家;(2)书包里放些零钱以备遭遇恶徒时,用以保护自身安全;(3)一旦被恶徒纠缠,要冷静与之周旋,并设法向路人求助,或报警求助。(4)被敲诈抢夺后,及时向老师报告,向警方报警。

只身夜行防盯梢

歹徒常常在夜色掩护下,悄悄尾随单独外出的人员,伺机抢劫。所以,晚上要尽量避免单身外出;如只身外出;尤其是女性深夜独行时,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在偏僻的路段有人始终跟在身后不远处,一定要提高警惕。怀疑被人跟踪时,可试一试快速横穿马路,如果还被紧紧跟着,则要向灯光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走。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应就近进入热闹的商店、酒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者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助,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也可以直接报警。

5、防骗知识

不要轻信陌生人

小朋友一个人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如有陌生人或平时与你不太熟悉的人与你打招呼,并以某种理由要你跟他走,你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①不要跟他走;②记住他的体貌衣着特征及车牌号码;③尽可能返回学校找老师反映情况,请老师与家人核实真伪。

防“摆手机”诈骗

一些不法人员把仿真手机或已损坏的手机(或其他易碎品),放置在人行道上的纸箱或凳子上“贩卖”,待行人不注意将手机撞落后,这些不法人员以手机被撞坏为由进行敲诈。遇到此类情况千万不要私了,应向附近治安联防点和街面巡防人员求助,或拨打“110”报警。

当心“吃撞货”诈骗

作案人员一人或多人,在你启动、停车或倒车时,故意撞上来,或是撞个“血流满面”,或是撞坏了“值钱物品”而索要医药费或索赔物品,遇到这种情况,你应该及时果断地报警,千万不能“私了”,以免受骗被敲诈,同时要注意其同伙乘机拿走你放在车内的提包或贵重物品。

当心假冒医生要求汇款诈骗

不法分子在通过一定方式了解到被骗对象的家庭情况后,自称是某医生或事主家人的朋友打电话到事主家,称其家人在外遭遇车祸需动手术,谎称受其家人的委托要求立即汇款至某银行帐户,进行诈骗。此类案件谎称的受伤家人与事主往往相隔较远,事主不能及时前往看望。因此,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冷静,不能急过了头,要先与自己的亲属取得直接联系,如不能联系上,要与亲属的同事、朋友或单位取得联系,以核实真假。

谨防陷入传销黑窝

从表面上看,所有传销或变相传销都是销售特定的商品,其真正的目的是让你拉人入伙(称发展下线),并吃下线的“人头费”。在运作方式上,多以开会的形式对受骗对象进行“洗脑”,使你坚信加入之后就踏上了一条发财之路。但是,真正加入后,将对你严加看管,反复“洗脑”,不断骗你的亲戚朋友入伙发展下线,最终达到卷款逃匿的目的。因此,一定要远离传销,以防陷入传销黑窝。

谨防“丢包”诈骗

作案人员一般为两人以上。一人故意将钱包丢在地上,另一个同伙上前拾起钱包询问附近的过路人是否掉了钱包,待过路人声称没有后,“拾包者”便打开钱包谎称不要告诉别人,并许诺与过路人共同分钱。这时“丢钱的人”回来找钱,或要求检查过路人的包趁机窃取手机及现金,或者待“丢钱人”走后,“拾包者”以街上不便分钱为由,让过路人以随身财物作抵押,拿着钱包一同到僻静处分钱,然后借机溜走。当路人打开钱包后,才发现只有面上的一张是钱,下面的是一捆被裁成与钱一样大小的纸。

当心“寻医”诈骗

不法分子通常二至三人搭档。一个假扮寻医在医院向患者打听附近有无一位医术高明的老神医,另一个乘机介绍“高明”大夫,在骗取患者信任后,或将患者带入私人诊所骗取钱财,或在寻求“神医”的路途中,“巧遇”“神医”的“儿子”,“儿子”称老人正在休息不便打扰,又谎称患者家中将有难或有人会生大病,当患者寻求避难方法时;“儿子”让患者拿出钱财让“神医”帮助消灾或治病,以达到以骗取患者钱财的目的。

反对邪教远离迷信

邪教打着宗教、气功旗号,干着非法勾当,宣扬世界末日论,实际让谎言不攻自破。有病要上医院,不要相信邪教,及时用药,对症施治才是科学方法。

6、交通安全知识

行人过路守规则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信安全后通过。行人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强行穿过马路。高速公路禁止人员行走和摩托车通行。

车辆通过需谨慎

机动车上路行驶前,应当进行安全技术性能检查;机动车通过路口,应减速慢行,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应减速,遇有行人通过时应停车让行,在其它路段遇行人横过道路应避让;机动车通过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无人管理的路口,遇排队缓慢行驶时,应依次交替通行。

儿童过路需监护

学龄前儿童以及不能辩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患者、智力障碍者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盲人在道路上通行,应当使用盲仗或者其他导盲手段,车辆应当避让盲人。

机动车辆勿超载

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货运机动车禁止载客。

发生事故要细心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乘车人、过路车辆驾驶人、过路行人应当予以协助,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旁或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过度疲劳勿架车

患有妨碍驾驶的疾病、过度疲劳、饮酒和服用麻醉药品等,不得驾驶机动车。

行车要系安全带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使用安全带,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不宜接听、拨打手机,如需接听、拨打手机时,应将机动车行驶至安全处停靠,再接听或者拨打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