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0-1141644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21
  • 公开日期:2010-08-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平安家庭、儿童安全成长行动:防范拐卖妇女儿童知识
来源:插旗镇   2010-08-21 00:00
浏览量:1 | | | |

平安家庭、儿童安全成长行动:防范拐卖妇女儿童知识

一、防范拐卖儿童知识。

(一)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看管好孩子

无论是在家附近,还是带孩子上街,家长切不可忽略了孩子,要紧紧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以免不法分子趁机把你的孩子骗走。带孩子乘坐长途汽车、火车或飞机的时候,更要看紧了,不要让孩子在车厢里乱跑,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如果是一个人带孩子外出,临行前要保持充沛的体力,旅途中就不要睡觉了,以免在你熟睡的时候,你的孩子被人偷走,要是两个人以上带孩子外出,就换班睡觉,一来照看孩子,二来看护自己的东西。

(二)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

告诉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饮料或玩具,不管陌生人说什么,都不要跟陌生人走。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必须锁好门,不给陌生人开门,无论是谁,要让孩子等家长回来。如果来人纠缠不休,孩子就应该马上警惕起来,首先要报警,然后打电话告诉父母。(如果孩子太小,就尽量不要让他独自在家。)

(三)不要让孩子单独出行

让孩子放学就回家,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在外面逗留。如果孩子小,父母尽量接送孩子上下学。假期的时候,孩子外出要有同伴,切不可单独外出,要告诉家长去的具体地方以及回来的大致时间;如果是出远门,要有家长陪同。

(四)一旦走散,要原地等候

告诉孩子,一旦和家长走散了,要找警察叔叔寻求帮助,或者就在原地呆着不动,因为父母一般都会顺着原路找回来,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相信任何人,不能跟任何人走,更不能相信陌生人带自己去找父母的谎言。

二、关于拐卖儿童罪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

三、进城务工女青年如何防止自己被拐卖。

(一)女青年进城务工时要做好下列事情:①保管好身份证、户口本等重要文件的原件及复印件,最好留一份复印件给家里人。②把自己工作和居住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告诉家里人,最好能把自己周围同伴或工友、老板的联系方式也一并告诉家里人。③确保身上有足够在城里生活两个星期的钱。否则,可能因生活窘迫,你不得不轻信给你介绍工作的人。

(二)进城务工女青年要格外注意人贩子的惯用伎俩,不要轻信街头巷尾的招工、招聘广告,更不要相信“招工人员”在车站等地方的游说、高新诱惑,切勿轻信老乡熟人的甜言蜜语。找工作要到正规的职业介绍所,如果需要得到相关帮助,可联系妇联、劳动部门或派出所等值得信赖的机构。

(三)不要接受陌生人的请吃、请玩,不要轻信网友,不要擅自和网友见面,不要和陌生人乘车去远处或陌生的地方,切勿吃喝陌生人给的食品或饮料,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接受小恩小惠。

四、当发现自己被拐卖时,应该怎么办?

(一)发现被拐骗或人身自由受限制时,要保持冷静并设法自救。

(二)在城市和人多的地方,可挣脱坏人的挟持逃跑,并大胆呼救,争取路人的援救。

(三)在路段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可假装服从犯罪分子争取其信任,同时注意观察地形,充分利用一切时机自救逃生。

(四)留意所处环境的特点,如建筑物的名称、路牌、交通工具等,以便公安机关采取解救、抓捕行动。

(五)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如身高、体型、口音、衣着等,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六)不要放弃,想方设法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托人报警、信件等方式向当地公安机关、妇联等部门或基层组织求助。

                                                  插旗镇妇联

                                                 201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