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9-1475080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1-28
  • 公开日期:2019-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年鉴(2018年卷)
来源:插旗镇   2019-01-28 10:49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年鉴(2018年卷)

党委书记:      王  鹏

镇    长:      方小雷 

党委副书记:    宋志祥

人大主席:      唐忠爱 

纪委书记:      于飞红(兼)

党委委员:      于飞红  张  剑  陈  捷

副 镇 长:      张  剑(兼)  陈佳鹏  

人大副主席:    蔡  丽

[概  述] 全镇辖7个村,1个街道居委会。耕地46033亩,其中水田21573亩,旱地24460亩。年末总人30651人,人口出生率为11.29‰,自然增长率为5.13‰,年内气温最高值41℃,气温最低值-5℃,年平均降水量1002毫米。

全年共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77244万元,同比增长4.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881万元,同比增长7.3%。主宗产业以芥菜、棉花、水稻、油菜籽为主。棉花和油菜2017年产量分别达到2177吨、4139吨,年出栏猪38600,牛羊1680头,造林303.3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978元。

2017年,我们在新党政班子的团结带领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贯彻五大理念,推进六大工程”工作重心,负重奋进、克难奋进,加压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民生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芥菜基地】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经过12年的艰苦努力,建成一家集蔬菜培植、收购、研发、腌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华容县首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产品获得各项荣誉28项,产品多次荣获多项农业博览会金奖,“插旗”“华容道”“丽明”“伊地园”成为著名品牌,其中“插旗”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2月获湖南省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1月获农业部“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殊荣。该公司投资近两亿元,建成生产厂房12栋,面积达2.87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建有4个腌制窖群,腌制能力3万吨;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平均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00吨;建成现代化蔬菜加工生产线50条,全自动高温杀菌线4条,建立芥菜、榨菜、豆角等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6万多亩,给当地农民新增1200多个就业岗位。为解决污染问题,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修建大型腌制池300个,将蔬菜进行规模集中腌制。2017年,华容县政府为大力发展芥菜产业,帮助插旗菜业公司新建800个标准腌制池,引进全自动真空包装设备,新建标准示范基地1000多亩。2017年创建芥菜特色镇,目前芥菜小镇已经纳入全省金融合作创建计划。

【阳光党务(政务)】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主动开展廉洁教育。启动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列举了18种情形,通过群众举报、自清自查、抽查清查等方式,镇党委书记带头,镇、站所、村干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该活动收到了全镇群众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后段我们将针对清查出的问题,分类整理,逐条认领,区别处置,最终达到正风肃纪、教育干部、理顺关系、凝聚人心的目的。

【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反复严明换届纪律,做到了抓早抓小抓源头。今年村支“两委”班子换届,我们既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又尽最大努力关心干部,在严控编制的前提下,对村干部的去留做到了综合考虑、妥善安排。换届共消化9人,主动退出12人,“两委”交叉任职22人,换届圆满顺利,没有任何异议和杂音,改写了换届难的历史。换届后“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原来下降3.5岁,队伍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真正实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顺利圆满。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创建蔬菜示范基地。2017年,千和村打造了600亩绿色、出口、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历经4年的芥菜种子提纯复壮工作全面完成;注北村打造了500亩绿色蔬菜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和200亩“菜+棉+豆”高产高效模式种植示范点,农业发展局面良好。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12来以来,全镇共新增专业合作社33家,家庭农场58家,种养大户260户。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插旗菜业华容芥菜荣获“2016年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三是推动民生项目建设。2017年,千和村80亩标准化集中腌制池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将有效解决分散腌制、品质提升、环境污染等问题。

【整治陋习】“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重在及时发现,提前劝导。插旗镇村(社区)所有人情宴操办必须到镇治陋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审批并备案:群众办人情宴要报告,党员干部办人情宴要报批;凡未报告的对村主任、村总支书记罚款50元/起,凡报告一次的,奖励村(居)20元/次。镇“治陋”督查组对备案的每起人情宴均现场拍照存证,打印照片存入“治陋”工作日志,人情宴有无违规、督查效果如何一目了然。同时,插旗镇对人情宴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一脚踩到底,为促进“限塑”工作,从源头抓起,对所有乡村厨师进行培训,规范管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活动开展以来深得民心,截至2017年12月底,我镇已推动新办婚事47起,简办丧事102起,不办婚丧外酒席28起,为群众节约资金约526万元。2017年插旗镇治陋工作在全县排名第一。

【社会管理】2017年,我镇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17起,刑事拘留10人,逮捕3人,破获行政案件10起,行政拘留23人,强制隔离戒毒15人,社区戒毒7人,抓获网上逃犯 2人,荣获县公安局侦破打击先进单位和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确保了我镇平安稳定。安全生产状况良好,我镇安监办联合派出所、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全镇70余家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排查,对2017年证照到期的没有续办、新办一家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2017年共查处隐患82处,现场整改52处,限期整改30处。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