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4-1141635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3-21
  • 公开日期:2014-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全镇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插旗镇   2014-03-21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全镇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二一四年三月)

同志们: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召开2014年三级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和贯彻落实市、县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成绩,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14年各项工作,理清发展头绪,进一步号召和动员全镇各级干部统一思想,以新的姿态、新的风貌,新的精神大力推进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三六”工程重心,统筹安排、科学推进,加速经济建设,关注民生实事,改善村居环境,促进大局和谐,确保社会发展。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提升全镇经济水平为基调,实现人民富裕。

  ——因势利导,蔬菜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我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年产鲜菜在20万吨以上,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我镇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全镇人民创富增收的主要来源。在去年棉花价格不景气、产量不高的严峻形势下,我镇的芥菜以0.55/斤的好价格挽回了经济损失,尤其是豆角以2.4/斤的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为全镇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招商引资(优化服务),现代农业锦上添花。为带动农民致富,我镇为企业创造优良环境,正协助插旗菜业在省级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企业投资1000万的综合办公大楼已竣工投入使用,2013年产值突破4亿元,创税500多万元。此外,引进投资1600万在舒新村新建春韵水产品深加工食品厂,从事鱼、肉、禽类深加工,预计产能可突破1亿元,可创税收过百万元,就近解决200多人就业。

  二、以创造全镇宜居环境为理想,深化三项行动。

  ——多措并举促环卫工作。我们通过“建队伍加责任”、“广动员加宣传”、“勤管理加保障”等措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每月督查通报,每季度讲评,对排名前五的村场设立专项资金进行奖励;每月组织村场保洁员培训,使全镇57名保洁员的工作热情大幅提高,镇容村貌明显改善。

  ——精心组织促绿化造林。2013年,我镇共投入绿化行动专项资金40万元,重点布绿在街道、桥头、机关、省道202、花注线和东风路,共完成造林面积370亩,冬季补植樟树苗1200余株,高质量完成县定任务。特别是桥头植树工程打造了插旗的亮点,被评为全县绿色示范工程,新顶村也被授予县“绿色村场”称号。

——真抓实干促环保整治。镇高度关注企业排污对土地及居民的影响,与企业协调解决排污问题,不定期邀请环保局对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坚决制止企业污水乱排现象,使我镇环保现状大有改观。我们还从经销商入手齐抓共管,严格控制违禁农药使用,特别是去年芥菜产品被检测出多效唑超标后,我镇迅速召开村主任会议通报情况,并用广播、公开信等形式反复宣传多效唑的危害,杜绝使用,确保绿色、健康的芥菜产品得到了企业、厂商的广泛认可。

三、以谋求群众福祉为宗旨,关注民生改善。

——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我镇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认真做好民生工作。新农保参保人数达16350人,缴费207万元,全镇489660岁以上老人共发放养老保险金323.1万元,发放率达100%;新农合参保人数达26000人,缴费156万元,合作医疗资金兑付达2000多万元;城乡低保供养978人,农村五保供养200人,全年共下发各类抚恤救助资金378.3万元;全镇农户购置旋耕机、收割机等大中型机具共82台套,发放补贴38.6万元;利用危房改建工程,重点解决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的住房困难问题,共改建49户,补助改建资金39万元;投入4万多元在居委会新装路灯40盏,实现了街道亮化;春节前,对全镇245户困难户开展了“五个一”慰问活动(即一袋米、一壶油、一件棉大衣、一顶帽子、一双袜子),使群众充分体会到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项目建设抓抢机遇。今年共投入100多万元,将注北机埠、小湾机埠、众城机埠以及注插沟沿线的涵闸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特别是启动了多年未疏洗的禹洲沟疏浚工程,清淤疏浚4000米,得到群众普遍赞誉;插旗中心小学纳入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获得项目资金89万元,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通过多方争取,湖南省教师周转房宿舍工程在我镇立项,获得44套教师保障房指标;完成了农渔场、新联、小湾、禹洲、插旗中学等五个单位网改增容项目,并落实了去年五村场农电低改工作配套资金发放;完成莲湖、舒新1.2公里村组公路建设,投资10万元完成了注插公路483.2平米的挖补,并为全县迎接国省人大代表农村公路养护视察提供了高标准现场。

四、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方向,发展各项事业。

我们一如既往地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根本前提,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发展社会事业,创建“和谐插旗”目标。计划生育创优服务,组建完善了组级指导员队伍,为村计生专干配备了工作手机,全年落实手术总数529例,完成县定任务的106%,未出现手术并发症和后遗症;全年下发独生子女保健费75218万余元,下发奖扶、特扶金789万余元,落实计生关怀资金近5万元,使符合国家计生政策的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关心。综治维稳重拳出击。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我镇加大了矛盾隐患排查力度,重点信访对象由工作人员定点追踪观察,全年来共接访76 起,成功处理72起,未出现一起恶性上访事件;加大了社会治安调处力度,2013年,我镇派出所共受理群众报警102起,立各类刑事案件17起,查处9起,刑拘7人。共受理治安行政案件24起,调解各类纠纷18起,接待群众求助50余次;加大了民调大走访工作力度,先后召开大走访活动动员会、民情恳谈会、走访情况碰头会、民调工作培训会等专题会议十余次,100多名镇村干部共开展三轮入户走访活动确保民调工作落到实处。全镇共收集民情533条,党委、政府逐一讨论、研究解决方案,确保群众满意;加大了抗旱救灾工作力度, 针对今年遭遇的特大旱情,我镇提早组织干群2000余人对全镇十大主沟渠进行了全面认真、高标准、高质量的清障疏洗,保证了沟渠畅通,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和抗旱用水调度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安全生产成效突出。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多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先后对34处安全隐患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坚决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了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在校车安全管理上,目前我镇已购置6台友谊牌国标校车,分别铺设在插旗官山小学(1台,运载66名小学生)、曙光学校、童童乐幼儿园(2台,运载小学生52人、幼儿126人)、插旗文明街(3台,运载墟场小学生及幼儿共394人,校车内宽敞舒适,设有空调,家长们不再担心孩子的出行安全问题,也获得了县安委会和校车办的一致好评。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可喜地看到,我们每年都有新的进步,有新的收获:在今年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我镇获得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四项荣誉。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正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乡镇财政活力还十分不足,民生改善上仍然任务繁重,腌菜的物流运输问题还亟待解决,农村安全饮水迫在眉睫。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三三六”工程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根本前提,创新思路,积极进取,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措施,确保三项行动巩固提质。

行动之一:环境卫生整治

2014年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实现常态化,何谓“常态化”,即达到以下几个目标:1、有机构  2、有队伍  3、有资金保障  4、常年保持干净整洁。让农户清扫整理庭院、分类处理垃圾成为习惯;保洁员对公共区域进行常态保洁,长期保持农村干净整洁,做到督与不督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前节后一个样。建设真正的“秀美插旗”,必须抓好五大关键,一要进一步发动群众,继续通过各种媒体和形式进行全民动员,降低整治成本;二要进一步加快垃圾池建设,做好已损坏垃圾池的维修护理工作,确保建池率和农户科学用池率都达到100%三要进一步抓好典型示范,打造我镇环境整治的工作亮点;四要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实行有效管理;五要进一步结合专项行动,各个击破,重点在学校、卫生院、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之二:三年绿化行动

以“总体增绿、四季常绿”为工作目标,完成300亩造林计划,按照县指挥部确定的造林地点、树种、规格和数量抓好宜林地造林。禹洲沟沿线,大湾幸福渠、新顶愚公沟、注插沟、鼎丰东升沟沿线为造林的重点区域,打造绿色示范亮点。全镇村组水泥路绿化实现100%,以种植樟树、桂花树、玉兰树为主;消除空白沟渠,以种植杨树、水杉等为主;农户四旁以红叶石楠、桂花树、银杏、紫薇等为主。

行动之三:环保专项整治

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要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促进整改,与环保执法部门联系,重点加强对企业排污的监督管理,加快沼气池、化粪池建设便于大型生猪养殖场的粪便集中处理,要认真开展对其它小型养殖场排污整治。

   二、坚定决心,确保小农水项目强力推进。

    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提高我镇抗灾保收能力,是2014年我们的重点目标,(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真规划小农水行动。要把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县小农水行动的规划制定出符合我我镇实际的行动方案,建立统一的组织指挥机构,由书记挂帅、镇长首办、水利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水利服务管理站的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逐工程落实责任人。(二)要全体联动,积极筹措,精心实施小农水项目。我镇引河、遗爱、众城三村已被纳入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区建设范围,今年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将使田间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4年,我们的小农水项目实施资金预计超过300万元,各部门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工作,围绕项目做好衔接,最大限度地筹措资金,除增加财政投入、发动社会捐资之外,要积极组织群众自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要加强监管,严格考核,顺利完成小农水工程。将小农水行动纳入年度考核,成立专门的督查工作组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管,将督查情况分季度组织讲评、通报,年终统一评比、总结。

  三、紧抓核心,确保现代农业创新发展。

  我镇享有“中国芥菜之乡”的美誉,芥菜称得上是插旗人民的“致富菜”,但是,近年来由于种子没有提纯复壮,芥菜生产上出现了面积减、产量低、品质劣、病害多、抗性降、效益差等一系列滑坡现象。为避免更加严重的后果,持续保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我们必须紧扣芥菜品种提纯复壮这一核心:一要组建专门班子。成立插旗镇芥菜种子提纯复壮领导小组,由书记亲自挂帅,镇长任组长,农业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农技站、财政所、插旗菜业为成员单位,下设一办二室,即行政综合办、技术室、后勤材料管理室、行政综合办设插旗菜业,由农技站负责人任综合办主任。二要明确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用四年的时间选育出集高产、优质、高抗、高效于一体的优良品种。第二个目标:在第五年之内将优良品种覆盖全镇并推广到生态区域种植。三要落实“三圃一选”。 即落实标行圃20亩,株系圃40亩,原种圃100亩,选1000个单株作育种材料。

  四、深思笃行,确保城镇建设做出成效。

创新思路与发展模式,与短期规划相结合,制订5-10年的中长期规划,进行规划修编,具体突出:1、规划先行, 严格用地审批程序,坚持城镇建设严格按照集镇规划编制的原则,保证规划不走样,不允许一处建筑不按规划施工,集镇主干线和其他重点路段都严格把关,不乱批乱建一栋建筑,保证建成一处即形成一个亮点,为插旗城镇建设增添色彩;2、遵守政策,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农村村民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得批准。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办理土地使用权证;3、坚决治违,各村场、居委会主任为禁违、拆违、治违的第一责任人,对于未报国土部门批准自行建设的,要做到运料就堵、下脚就挖、砌墙就拆。对各村场、居委会主任不及时上报或者瞒报的建设,镇政府一经查实,立即组织人员强拆,给业主造成的经济损失由该主任负责;4、着眼长远,认真做好洞庭湖蓄洪安全小区建设前期预备工作,全面提高全镇上下对于蓄洪安全建设的认识,形成安全建设的具体规划,使集镇建设与蓄洪区建设统一起来,形成插旗独特的合理的城镇化布局。

五、争先创优,确保先进工作再上台阶。

计划生育与综治工作是我镇争先创优的重点,今年,我们要以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这两项工作。

计划生育上,一是要全力以赴抓好节育手术落实。按照一孩上环、二孩结扎、违法怀孕坚决落实补救措施的要求,全面抓好期内节育措施的落实,重点抓流产和小月份引产手术,坚决杜绝空白措施。同时,各村场要确保各项数据上报准确即时,绝不能出现错报、漏报、瞒报,降低统计误差率。二是要一个不漏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征收社会抚养费是打击违法生育最有力的措施,村场一定要提高认识,有违法生育对象的村场如果不及时征收到位,将会导致更多违法生育,计划生育工作将有可能瘫痪。三要严防死守确保符合政策生育率。县委、县政府对村场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指标是符合政策生育率必须达到75%以上,去年北垸村是我镇唯一一个没有政策外生育的村场,希望今年能多出现几个这样的村场。

综治工作上, 2014年的重点仍然是组织开展好全镇民调大走访活动,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把底子摸清,各村村委主任为民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迅速将辖区内农户的联系信息摸清、摸准,电话号码遗漏、更换、新增的要全部登记造册,确保民调电话畅通;把口碑树好,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信任,理顺干群关系;把走访做实,联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听取民意、解决民难,要把群众当亲人,与每个群众都建立起睹面之情;把宣传搞好,多进行正面引导,增加信息公开度与透明度,村集体完成的大事实事要让群众知情;把治安抓牢,加大治安防控打击力度,遏制犯罪行为与活动,保障群众生活的安全感。2014年我们要努力争创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民调工作要进入全县前三名。

  2014年,我们还将更加重视作风建设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迅速召开动员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从而深化作风改革,掀起全镇干部转变作风的新高潮。

  同志们,任务还很繁重、时间十分紧迫,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建设和谐稳定、文明富裕的插旗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