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9-1489232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15
  • 公开日期:2019-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3-15 16:42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我镇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各项的工作,不断促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处理12345公众热线工单298件,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462件,村便民服务点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7405件。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述

1.健全机构,明确分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胡先兵担任组长,分管领导罗嵩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党政办公室),由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管理与更新。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明确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规范程序,完善制度。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遵循初审、审核、分管领导签发确认的审查程序,保障信息公布准确无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其他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禹山镇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建好工作台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高质量运行。

3.突出重点,提升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写作等业务技能的培训,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开展。围绕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大对扶贫、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对有关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和方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突出又信息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4.提高意识,加强监管。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实效,我镇加大对机关干部的舆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了干部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每天登陆政府门户网站和12345热线服务网站,密切监测收集相关信息,及时处理领导信箱群众来信和12345热线工单。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镇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联合镇纪委每半年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一是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乡村振兴、医疗、养老、就业、环境保护、惠农政策等相关领域信息共计57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二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实时主动公开当前重要工作、活动等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定期检查信息更新情况,按公开目录指南分类上传各种信息,及时回复公众信息,全年满意度100%。

2.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回应群众诉求12件,回复网络舆情2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度高。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出现举报投诉的情况方面:我镇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乡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事件。

4.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方面:2018年我镇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数达67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区分模糊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行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改进。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镇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019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关注群众的民生实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努力打造成群众知晓度高、主动参与率高、接受监督广的政务信息平台,助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