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9-1513666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01
  • 公开日期:2019-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禹山镇2019年“三个绿色”发展思路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3-01 10:52
浏览量:1 | | | |

 

 

 

 

 

禹发2019〕8号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禹山镇人民政

关于印发禹山镇2019年“三个绿色”发展思路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关工作要求,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我镇经济社会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确定了以“绿色产业”“绿色生态”和“绿色旅游”为核心的禹山镇2019年“三个绿色”发展思路,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华容县禹山镇委员会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

禹山镇2019年“三个绿色”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立足镇情农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三个绿色”发展为突破口,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基本目标

通过“打造绿色产业”“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旅游”,谋划加快禹山镇绿色转型,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好愿景。

三、主要内容

(一)打造绿色产业,筑牢发展根基

1.发展有机稻产业作为传统粮食生产大镇,要继续抓好粮食生产任务,同时着力扩大优质绿色有机稻米生产规模。依托镇惠农服务中心、供销合作社和相关龙头企业,在全镇推广种植有机稻,打造15000亩的规模化产业基地。重点巩固发展好“禹山红花香”“禹山五谷坳”“禾长工”等本土有机稻米品牌,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带动群众增收获益。

2.重振有机茶产业。一方面,要提升茶场管护水平,通过推进绿色、有机茶园建设,规范种植生产标准,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另一方面,要在挖掘与巩固好南山扁茶、终南毛尖等传统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打造禹山特色品牌,通过加强与业内企业合作,探索“互联网+茶叶”模式等途径,不断开拓新市场,打开新局面。

3.做强有机中药材产业。充分发挥保丰中药材合作社组织作用,牵头推进全镇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促进合作社走向基地、走向农户,精准提供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及时提供市场销售信息。进一步扩大药材种植规模,重点打造以八岭为核心区域的3000亩中药材基地。

4.培优有机果产业。各村要增强发展主动性,充分利用好丘岗坡地资源,因地制宜广泛种植绿色有机水果,逐步培育以西湖蜜柚、南岭血橙、建华寿柑、繁荣李子、五星枇杷、终南皱皮柑等“一村一品”为特色的水果基地,推动禹山有机水果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以水果种植为基础,探索发展水果加工业,结合乡村休闲旅游,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接二连三”发展,切实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二)守护绿色生态,改善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群众的深切期盼。要着力开展好“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行动,即:强化主体责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依法依规拆除农村“空心房”“违建房”“危险房”“零散房”;着力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镇、村两级组建专门工作小组,推动全员参与,将强化生态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到今年6月,力争使全镇所有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庄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1.突出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坚定“凡是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引进、凡是未办理‘环评’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凡是没有上环保设施的企业一律不得生产”标准不动摇。严格执行大湖退出精养政策,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疏清水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完善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2.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巩固优势项目,全面提升整洁水平。镇级层面要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抓好常态化督查,严格奖惩兑现;村级层面要主动作为,扛实责任,积极完善激励机制,扎实抓好垃圾分类,全面推进杂乱治理,切实加大评比力度;群众层面,要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鼓励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3.持续推进“空心房”整治。坚持“拆、建、管”并重,以“四房”和不符合规划的偏杂屋整治带动集中建房,合理规划和科学开发集中建房点与公益建设用地,引导村民根据实际需求理性合法建房、鼓励按示范图建房。

4.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完成绿化造林县定任务,对村主干道、公共区和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屋场、小广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2019年,各村(社区)都要创建两个以上的人居环境示范组。

(三)开发绿色旅游,实现富民强镇

禹山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较为深厚,交通地理位置优越,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建好盘活镇内旅游资源,将进一步激发镇村经济活力。

未来我镇将重点打造以李家湾、禹山庙、洪山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主要景点的禹山一日游“金三角”线路,具体建设好三个“综合体”,即:以李家湾为中心,围绕环禹山公路,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建立体验式农田、菜园,打造集休闲垂钓、生态美食、观赏游玩于一体的乡村生活体验游综合体;以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中心,辐射“两湖两山”(禹山、凤山、东湖、西湖)的自然人文景观游综合体;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建好禹山诗墙、禹山诗碑,依托禹王庙、洪山寺,结合禹农云耕开展粽子节、糍粑节等民俗体验活动,建立民俗宗教文化游综合体。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三个绿色”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到位,镇一级组织成立了三个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绿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付祖云任组长,汤文辉任副组长,财政所、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管站、国土资源管理所、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石峰任办公室主任。

(二)绿色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付祖云任顾问,胡先兵任组长,谭代兵任常务副组长,张剑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办、派出所、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管站、司法所、国土资源管理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危国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高孝君、邹正军、贺建立、杨希等同志为成员。

(三)绿色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付祖云任顾问,胡先兵任组长,张剑任常务副组长,刘丰任副组长,刘琼、罗兴娥、严琰、孙刚、张佳文、彭志清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刚任办公室主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社区)要迅速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支两委等为成员的村级领导小组,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将“三个绿色”发展思路落实落细。

(二)强化资金保障

各村(社区)要广泛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群众筹资投劳,动员乡友捐资支持,积极化解资金保障问题。镇一级将通过奖优罚劣的模式,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各村(社区)实行以奖代投。

(三)充分宣传发动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把实践“三个绿色”发展思路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