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9-151366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5
  • 公开日期:2019-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2-25 14:45
浏览量:1 | | | |

 

 

 

 

禹发〔20197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禹山镇人民政

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关工作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华容县禹山镇委员会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19221

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护好我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镇、村面貌,推动打造绿色生态乡村,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认真落实中央“三清一改”、省“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市“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和有关工作要求,在镇党委、政府的集中部署和统一领导下,坚持以村(社区)为主体,各相关部门站所积极配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增强自主意识,培养增强主人翁意识,建立形成长效机制。

二、目标任务

围绕县定工作目标,集中6个月时间,在2019年6月底之前,全镇所有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相关标准见《考核细则》),并进一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工作重点

1.清理垃圾。把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清干净、分类处理好,面上看不到垃圾。

2.疏清水体。把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体疏通畅、搞清澈,无漂浮物、无污泥垃圾,治理黑臭水体,安全饮水100%。

3.治理粪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规范畜禽养殖,提高圈养率,做到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清除旱厕,杜绝人畜粪污直排。

4.整治杂乱。把农具、建材、柴草、杂物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不能乱堆乱放,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

5.拆除“四房”。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四房”和不符合规划的偏杂屋。

6.绿化村庄。对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和庭院等部位进行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建成一批绿色村庄

7.美化村貌。对民房、庭院进行修整,看不到“残垣断壁”,围墙围栏整齐美观,从实际出发,对有条件的屋场适当进行“穿衣戴帽”,有条件的村庄主道实行硬化油化亮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8.规范建房。每个村都要加快编制村庄简易规划,特别是要做好村民集中建房点的规划和建设

9.长效保洁。做到保洁设施齐全,投入保障有力,垃圾清运处理及时到位。

10.创新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深化“三无”村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治理有序。

四、实施步骤

1.动员培训。2月底之前,由镇里组织召开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分管干部和机关办点干部、部门站所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培训大会,摸清并上报各单位人居环境底数,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村(社区)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上报认真组织开展人员培训。

2.集中整治。3月-5月,全镇集中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3.持续推进6月上旬,由镇里对照整治标准,组织开展评比验收,表彰奖励先进,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搞好经验总结,及时推介典型,做好成果巩固,逐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付祖云挂帅,镇长胡先兵任组长,人大主席谭代兵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剑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办、派出所、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文化综合服务站、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水管站、司法所、国土资源管理所、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危国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高孝君、邹正军、贺建立、杨希等同志为成员,负责落实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督促、考核评比及验收工作。各村(社区)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安排一名干部具体抓,其他干部共同抓。

2.强化宣传发动。各单位要结合中央、省、市、县和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好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平台,运用好宣传栏、宣传标语和宣传车等载体,明确工作要求和奖罚措施,做到每周召开一次广播会,每村(社区)张贴10条以上固定宣传标语,在全镇上下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整治工作、自觉维护整治成果的意识。树立一批典型,总结经验,推介行之有效的做法,对行动迟缓,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3.强化资金保障。各单位要在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大力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充分运用好有关政策,发动群众主动交纳卫生费,动员乡友捐资支持,解决好资金保障的问题。同时,镇级将通过奖优罚劣的模式,对村级实行以奖代投。

4.强化督查考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并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进行一考评、一计分、一排名,分别对各村(社区)、示范组、标兵农户进行考核排名、评比奖励综合排名前三位的村(社区),每季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排名后三位的村(社区),每季分别罚款2000元、3000元、5000元;机关办点干部和村干部班子分别领办创建一个示范组,4月底之前,实行集中打造,5月上旬组织逐个验收,凡验收合格的,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相关村(社区)进组授牌,现场树立,向示范组内群众每户发放一份奖品。凡授牌后出现反弹的示范,取消并移除荣誉标牌。在集中攻坚行动中,凡验收不达标的示范组,对领办创建的办点工作组及村干部分别罚款2000元,并进行严肃问责;评选30户标兵农户,由各组织开展评比,并上报镇领导小组,经确认后由镇村两级组织上门授牌发放奖品并张榜公布;对党组织书记本单位该项工作全年稳定居于前五位的,镇党委、政府在政治待遇上优先考虑,工作被动、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由镇党委、政府对相关党组织书记、分管干部启动问责程序,情节严重的,予以停职反省处理

 

附件1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

方案考核细则

2: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组申报表

附件3: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申报表

 

 

 

 

 

 

 

 

 

1

 

 

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考核细则

一、考核依据

根据《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禹发〔2019〕7号)文件精神,制定本细则。

二、考核对象

全镇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站所等单位,以及在禹山镇域内的县管部门、站所、学校、卫生院等。

三、考核内容

1.基础工作。根据镇方案要求,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安排、分工到位;制定了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有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骨干参加的动员会、培训会;认真开展考核评比,建立了一月一考核评比并公示的制度。

2.宣传工作。按照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作下发的宣传标语,每个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十条以上固定宣传标语;每周召开两次专题广播会;在党员、干部微信群中发布专题工作信息。

3.整治要求。大乘寺、终南山两个社区全域按照示范创建标准完成整治任务;瓦圻、八岭、南竹三个村作为县级示范村,必须按照创建标准,全面高标准达标;其余各村由村干部班子和机关办点干部按照镇方案要求,分别领办创建一个示范组,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考核排名,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讲评;各村每月开展一次“标兵农户”评比活动,并将排名前五位的“标兵农户”上报,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中每月评选30户“标兵农户”,进行授牌奖励表彰。力争通过示范引领,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带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4.加分。被县级常规抽查扣分低于2分的单位,每次在年度汇总考核平均分值中(下同)加记1分;“示范村”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加记5分;承办现场会、镇级每次加1分,县级每次加3分,市级加5分,市级以上加10分;县级以上领导批示表扬或市级以上媒体刊文介绍经验的,每次加记5分。

5.减分。被县级常规抽查扣分2分(含2分)以上的单位,每次在年度考核平均分值中扣1分;“示范村”未通过县级验收的,单项工作一票否决;被县级及以上领导点名批评或造成重大负面舆情的,每次扣10分。

四、考核方式

日常督查(含明查、暗访)与每月、季度考核相结合,6月底之前进行一次专题工作考核验收。

五、结果运用

1.考核分值作为单位排名公示,示范组和“标兵农户”排名、评选的依据。

2.单位四次考核分值作为镇党委、政府评价村(社区)和部门站所工作的参考依据,对年度连续两次排名后3位的单位,由镇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督促整改,并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禹山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绩效考核计分表

序号

考核内容及分值

计分标准

考核方法

基础工作        (20分)

1、2月底之前成立了工作机构,人员安排到位(2分);2、制定并上报方案(2分);3、经费有保障(3分);4、召开了动员会、培训会(2分);5、按要求建立了督查评比制度(11分)。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日常督查

宣传引导          (5分)

1、标语张贴到位(1分);2、广播会每周2次(2分);3、其他媒体或平台进行了宣传引导(2分)。

查阅资料

措施落实           (75分)

1、清理垃圾(10分)

①有保洁员队伍,有保洁制度(2分);②强化落实以农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4分);③建立了干部包组、党员联系示范户的卫生监督体系(2分);④每月开展农户卫生评比公示(2分)。

查阅资料   现场督查

2、疏清水体(10分)

①建立村级河港库塘长制,健全水域卫生巡查机制(3分);清理水域漂浮物,合理控制浮生植物(3分);②清理堤岸杂草和生产生活垃圾(2分);③无生产、生活废水直排(2分)。

查阅资料   现场督查

3、治理粪污   (5分)

①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2分);②公共区域无散养(2分);③无人畜粪污直排(1分)。

现场督查

4、整治杂乱  (10分)

①农户房前屋后摆放整齐,无杂草杂灌(3分);②主干路渠无杂草、杂灌,全面绿化美化(4分);③小集镇无乱搭乱建、出店经营(2分);④户外旧广告牌清理(1分)。

现场督查

5、拆除“四房)(10分)

①没有违建房(2分);②拆除危险房(2分);③拆除空心房(4分);④拆除零散房、偏杂房(1分)。

查阅资料   现场督查

6、绿化村庄(10分)

①域内全面实现了绿化(3分);②农户庭园绿化效果好(3分);③有小花园、小果园,建立了公共绿地(4分)。

现场督查

7、美化村貌   (5分)

①无断垣残壁(2分);②有示范屋场开展“穿衣戴帽”(3分)。

现场督查

8、规范建房  (5分)

①有村庄简易规划(2分);②有村民集中建房点的规划和建设(3分)。

查阅资料

9、长效保洁   (5分)

①保洁设施齐全(2分);②垃圾清运处理及时到位(3分)。

现场考核

10、创新治理  (5分)

①移风易俗效果好(3分);②“三无”村创建好,扫黑除恶成效显著(2分)。

查看资料   日常督查

加分

1、被县级常规抽查扣分低于2分的单位,每次在年度汇总考核平均分值中(下同)加记1分;2、“示范村”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加记5分;3、承办现场会、镇级每次加1分,县级每次加3分,市级加5分,市级以上加10分;4、县级以上领导批示表扬或市级以上媒体刊文介绍经验的,每次加记5分。

查阅资料   现场查看

减分

1、被县级常规抽查扣分2分(含2分)以上的单位,每次在年度考核平均分值中扣1分;2、“示范村”未通过县级验收的,单项工作一票否决;3、被县级及以上领导点名批评或造成重大负面舆情的,每次扣10分。

查阅资料   现场督查

 

2

 

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组

申  报  表

 

 

 

 

 

 

单  位

         村(社区)        组

领办创建人

 

职务

 

政治面貌

 

示范组

基本情况

         位于    村    组,有农户    户,人口    人,村组公路    米,渠道    米,塘坝(水库)   个,养殖户     户(养殖品种:     ),空心房    户。

党员   人(名单):

 

保洁员   人(名单):

 

其他低保、五保、贫困户   人(名单):

 

 

 

 

附件3

 

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

申 报 表

 

 

 

 

 

单  位

    村(社区)

领办

创建人 (党员)

 

住   址

 

示范户

基本情况

户主姓名

 

性    别

 

年    龄

 

政治面貌

 

家庭详细

住    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