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9-1513656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0
  • 公开日期:2019-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后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2-20 10:40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94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后安全生产

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企业

为了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安委办《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后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岳市安办20197号)文件精神和县人民政府县长陶伟军同志的指示精神,各村(社区)、有关单位、相关企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安全生产早部署、早行动,切实做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由于企业复工复产恰处于雨雪冰冻天气,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些生产设备短期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特别是危化企业、烟花爆竹企业、有限空间和粉尘涉爆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关停后复工风险较大:部分从业人员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岗前培训教育不到位:部分企业和建设项目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连规生产。各村(社区)、有关单位、相关企业务必高度警醒,层层宣传发动,每一家企业、每一个项目务必全面深入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动员部署,全力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二、 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含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复工复产安全。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大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管理人员公开承诺和组织安全学习交流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二是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检查,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假期停运设备设施、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带病”复工复产。三是组织员工安全培训,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及时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突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高危岗位和现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四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要及时掌握作业现场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和员工工作状态,严防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现场安全。

三、切实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村(村区)、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重点项目责任单位也要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安监办、市食监所要结合综合治理行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设备、运输、设施、管道的检查。工贸行业,安监局、市食监所、环保站等单位要在各自监管领域开展复工复产督查检查,持续深化有限空间、粉尘防爆大整治,全面摸排隐患风险,加大除尘、通风、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设备检查。烟花爆竹,要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村(社区)要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出租房屋、封闭式院落、废旧闲置厂房、废弃养殖场等重点场所,严防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强化储存、运输、经营、燃放各环节监管。派出所、安监办要加强对宏发烟花爆竹仓库的安全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安全经营。道路水上交通,要吸取春节期间外地交通事故教训,突出春运返程高峰时段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组织人员力量加强路面监控和巡查, 重点加大对“两客一危”、校车等车辆的管控,严禁“三超一疲”行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要强化重点水城、重点船舶、码头渡口的现场监管,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水上通行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必要时采取封航措施。消防安全,要吸取2018哈尔滨 “8.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派出所要加强对商店、饭店、茶楼、敬老院、学校、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土方工程、塔吊和施工用电等方面安全监管,明确专人开展全方位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坚决不留盲区,安全监管到边到角,严防赶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冒险作业发生。特种设备,市食监所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对每家企业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管控,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安全。

各级各部门要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接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安全生

产违法违章行为也应严格依法查处;要按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贵”的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企业负责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四、全面加强复工复产督查督导。各村(社区)和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带队深入所管辖的每家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合格一家准予开工一家,坚决杜绝漏管失查、弄虚作假,并于2月22日之前将检查验收情况报镇安监办。2月21日一2月22日,镇安委办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发现有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生产经营单位春节后复工复产检查表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