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458864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10-15
  • 公开日期:2018-10-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禹山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化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10-15 11:37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865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下发《禹山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

油菜籽、棉化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确保全面完成我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制定《禹山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化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八年十月十五日  


禹山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化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3号)和《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全面完成我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镇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面积5.53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4.62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1.405万亩。10月中旬全面启动全镇“两区”划定工作,按县要求时间结点圆满完成全镇划定任务。

二、工作重点

1、“两区”划定标准和范围。“两区”划定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②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河湖平原区连片面积不低于200亩,丘陵山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③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④具有水稻和油菜、棉花的种植传统,近三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同等具备上述条件下优先选择已建成或条件下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两区”划定,受重金属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较严重且未列入治理规划的耕地不得划入。划入“两区”的相对集中连片耕地应具有明确的经营主体、管护主体或者能够进行统一生产管理,单个“两区”片块可跨越村组区域界线,但原则上不得跨越乡镇行政区域界线。

2、摸清区域情况,做好协调配。“两区”划定采取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各部门、村(社区)、技术单位要通力合作,在搜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最新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有关图件、影像等资料的基础上,参照有明显标示作用的线状地物、自然地貌、人工地物界线、行政区域界线以及权属界线等(已规划建设用地和郊区储备用地在厘清界线后不划入“两区”),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范围后,迅速对接技术单位开展图上作业,并开展实地调查对划入“两区”片块、地块的情况统一编号,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最后,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的图斑和数据,确定“两区”地块、片块边界和“两区”范围。

3、强化信息共享,做好资料收集。“两区”划定步及面广,需要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土地确权颁证、城乡建设规划数据、影像、图纸等现有成果,相关部门要在签订好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信息共享,在调取土地二调、集体土地确权等涉密数据与图纸时,尽量简化程序,确保不影响划定工作进度。

4、严格划定程序,形成划定成果。“两区”划定工作包括资料准备、图件测制、公告公示、数据建库、检查验收、成果管理6个阶段。技术单位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近期尚分率感航拍影像、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等资料进行图件测制,并将绘好的“两区”空间分布图及数据进行公告公示,在公示、勘误修正后进行数据建库。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技术单位划定的“两区”,在视野开阔地带或公路两边醒目处树立“两区”标牌并分村签订好管护责任书。县农业局对技术单位划定面积、流程、数据库等进行自检后报省农业委员会抽查核实,待抽查核实后将划定的图件成果、公示、责任书、检查记录等资料归档整理以便于后续建、管、护。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两区”划定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禹山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详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农技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要成立相应的以村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布局合理、标识清断、生产稳定、能划尽划”的原则组织实施本辖区内“两区”划定工作。

2、明确职责任务。“两区”划定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画广、划定程序复杂,镇农业、国土、水利、公路、林建、经管等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明确专人负责“两区”划定工作,各村要相应成立工作班子全力配合做好“两区”划定工作。

3、狠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固定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大力宣传“两区”划定相关政策,保障群众知情权。各村(社区)要及早召开广播会、动员会,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营造有利于“两区”划定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4、强化续效考核、“两区”划定工作已纳入镇政府绩效考核、“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两区”划定工作考核办法,分时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镇政府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禹山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禹山镇“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胡先兵  禹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汤文辉  镇政协联络委主任

 员:陈志军  镇财政所所长

董飞雄  镇林建站站长

蔡登科  镇农技中心主任

罗江红  镇水利管理站站长

张佳文  镇国土所所长

高孝君  镇公路站站长

孙石峰  镇农技中心副主任

“两区”划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农技中心,由蔡登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孙石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