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458814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0
  • 公开日期:2018-07-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7-20 16:21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846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无毒社区”创建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禁毒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禁毒工作,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禹山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

 

禹山镇“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控制我县新增吸贩毒人员数量,有效防范因吸毒引发的严重刑事犯罪,经镇党委政府同意,镇禁毒办决定在全镇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活动。结合镇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委关于“无毒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为指导,以当前夺取禁毒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契机,坚持预防为主、严厉打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通过深入开展禁毒各项工作措施,集社会各界之力,聚万千人民之心,切实遏制毒品危害的发展和蔓延,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无毒社区”创建要达到以下目标:

1.全民禁毒意识显著增强。禁毒宣传教育面达100%,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基本实现全体居民群众人人知毒、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目标。

2.毒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毒品的社会危害明显减轻,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落实了帮教措施,基本实现吸毒人员失控率为0、吸毒人员零增长的目标。

3.禁毒机制得到规范健全。各级禁毒机构建立健全,禁毒保障全面落实到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成为常态,职责分工更加明晰,工作更加扎实,社区禁毒工作更加规范。

三、组织领导

镇禁毒办成立“无毒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法书记周峰任组长,派出所所长张德华、司法所所长曾国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禁毒专干白裕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学校、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镇禁毒办负责“无毒社区”创建的指导督促等工作。

四、创建任务

(一)创建范围。全镇所有村(社区)、学校、企业都要纳入创建范围,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

(二)目标任务。以村(社区)内彻底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度为总目标。对辖区内现有吸毒人员做到底数清、身份清、现状清;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纳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管控,管控率达100%;落实(社区、派出所、司法所、家庭、民政、人社)“六位一体”开展帮教工作,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通过狠抓打击,确保辖区内吸毒人数实现下降、直至实现无吸毒的目标。

五、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创建工作宣传先行。要在日常禁毒宣传教育中突出创建工作的主题,要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知道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实施步骤,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突出对外来务工人员、易涉毒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禁毒意识。

(二)深入排查,进一步掌握毒情底数。要开展毒情和吸毒人员大排查活动,组织动员村(社区)全体干部入户排查,进一步掌握现有吸毒人员的现状,及时增补吸毒人员信息。努力做到涉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

(三)严厉打击,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公安机关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职能的作用,稳准狠地打击各类涉毒活动,有效净化全镇治安环境,为创建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落实措施,进一步巩固戒毒成果。要突出社区戒毒(康复)帮教工作,根据有关规定,落实各项帮教措施,降低复吸率。一是做好接管安置工作。二是强化谈心尿检工作。三是规范脱毒认定工作。

(五)强化考核,进一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重点考核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领导重视禁毒工作,将其纳入重要的工作议程,禁毒机构和机制健全,人员和经费落实,充分履行禁毒职责。二是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要及时、有效的打击,易涉毒场所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坡或涉毒案件数、缴获毒品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均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三是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的知晓率不断提高,新增吸毒人员逐年下降。四是禁吸戒毒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复吸人员绝对数逐年下降。五是涉毒人员摸排工作深入细致,辖区涉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禁毒基础工作更加规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学校、企业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的有关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因地制宜,明确任务。各村(社区)、学校、企业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落实职责任务,深入实施创建活动。

(三)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所有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据各自职责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我镇的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