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8-137150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5
  • 公开日期:2018-06-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6-25 16:30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禹山镇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

     

 

根据县禁毒委《关于印发<华容县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方案>的通知》(华禁毒委〔2018〕7号)文件精神,为达到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等目的,镇禁毒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重点做好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重点场所、家庭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镇禁毒办成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活动领导小组,由镇政法书记、禁毒办主任周峰任组长,禹山派出所所长张德华、司法所所长曾国祥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白裕任办公室主任,禹山派出所蔡清旺任副主任。

二、指导思想

以青少年、吸毒人员和合成毒品为重点,以宣传普及毒品知识为内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深入村组、贴近群众的形式,全面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三、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范围广泛、时间持久、形式贴切、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1、农村居民、在校学生、企业员工、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受到一次全面的深刻的毒品预防知识教育,普遍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进一步强化各村(社区)、学校、企业负责人组织开展禁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3、建立健全各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禁毒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到实处。

4、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积极性、呈现人民群众敢于跟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主动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良性局面。

5、形成禁毒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格局。

四、活动内容

1、各村(社区)、学校、企业等有独立院落的都要在公共场所办一个以上禁毒宣传专栏,有电子显示屏的要滚动设置禁毒宣传标语,并制作两条以上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语。

2、镇印刷禁毒家书、禁毒法律法规手册,各村(社区)要入户发放,并详细宣传禁毒知识,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省禁毒委正在就禁毒工作展开民调电话。

3、各村(社区)辖区内的公共场所(企业、超市等服务场所)都要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悬挂禁毒宣传挂图。

4、各村(社区)组织辖区内所有人员举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签名活动。并开展禁毒知识科普宣传、禁毒志愿者服务活动。

5、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要求学生对家庭亲属中的涉毒人员或外出务工人员或熟悉的涉毒人员写一封禁毒信。

(一)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

一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指导建好南山中学为示范学校,全镇范围所有中小学校都必须建立禁毒预防教育橱窗或长廊,设立固定标语。

  二是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看一场禁毒电影、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办一期禁毒墙报、建一幅永久性宣传标语、给父母亲友写一封禁毒告诫信。

(二)禁毒预防教育进农村

      一是利用“村村响”开广播会,要求各村(社区)必须开两次广播会,结合本村典型事例,向村民宣传禁毒的严峻形势和毒品的危害,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毒品犯罪行为,形成全面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走访。针对吸毒人员的家庭要搞好走访,耐心劝解戒毒重新融入社会,对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要入户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利用亲情、乡情教育引导存在易染毒因素的农民群众远离毒品;三是广泛宣传,在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化肥种子销售点等农民生产聚集地,采取设立固定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禁毒标语、挂图等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要身体力行,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要将此次活动作为落实禁毒预防教育职责的重要措施强力推进,抓出实效。各类学校、企业、社区、重点场所,是这次活动任务主要承担者,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各村(社区)、单位开展活动时,既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针对性宣传,又要整合本地本部门的各种有利资源,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确保每一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