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7-1307544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30
  • 公开日期:2017-04-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4-30 18:23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722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集中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七年四月三十日

 

 

 

 

禹山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

        

 

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着力整改全镇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全面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通过整改,确保全镇的贫困户对象精准,基础数据清晰,脱贫符合规定程序,资金使用合理合规,真正使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整改内容

根据我镇实际,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排查整改。

1、对象识别不准,“四类人员”清理不彻底。优亲厚友导致富裕对象成为贫困户,少数符合条件的真正贫困对象未纳入,数据信息录入不准确、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动态调整不到位,存在拆户分户现象,如将年老体弱的父母单独分离出来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脱贫质量不高,脱贫验收标准执行不严。贫困户收入细帐计算不清楚,核算不实,存在虚假脱贫现象,经不起审计,脱贫验收程序不规范、不到位,贫困户退出没有遵循“七步法”,即村民主评议、乡镇入户核实、贫困户签字认可、乡镇公示、县抽查复核、省市评估核查、县批准公告。

3、帮扶工作不实,贫困户对帮扶成效满意度不高。结对帮扶流于形式,入户调查少,帮扶措施不精准,每户没有制订2条以上的帮扶措施,帮扶方式图简单,以上门慰问、给钱给物代替帮扶,没有针对贫困户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书。

4、对象分类不精准,对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没有分成主要致贫和次要致贫。各村(社区)对此项工作认识度不够,既没有因病、因残等致困原因进行细致分类,更没有相应的纸质台帐,造成“糊涂帐”。

5、思想认识不高,全镇镇村两级干部中有的对政策不熟悉、对情况不清楚,不能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平时不善于学习,对扶贫政策自己都说不清楚,造成了工作十分被动。

三、整改措施

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数据清洗工作。各村、社区要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一次全面摸排,重点将四类人员中有国家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和经营企业的户,有商品房的户和有小汽车的户及优亲厚友的关系户清理出去,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几类人员进行纳入。无论新增或是删除,各村、社区除按程序操作外,都必须留有纸质档案和公示照片。

二是抓结对帮扶工作。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每一名贫困户都要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全镇机关、干部都有结对帮扶任务,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按照“四个一”(一份贫困户档案、一份扶贫手册、一张结对帮扶公示卡、一份脱贫计划书)的要求,认真上门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牢靠,并且所开展的工作都留有影像或纸质资料进入贫困户档案。

三是抓数据更新工作。各单位要结合村级班子、组织专人及时进行信息录入和数据更新,对拆户分户、信息失真、逻辑差错、漏项空项等错误数据信息进行清理完善,确保信息质量。

四是抓脱贫质量不高工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2014年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来一次全面清理,坚持“八个不退出”的具体操作标准:即没有实现吃穿不愁的不退出、没有实现安全饮水的不退出、没有实现义务教育保障的不退出、没有基本医疗的不退出、没有实现安全住房的不退出、享受了扶贫政策而成效不显著的不退出、新纳入的贫困户不退出、低保标准未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的“低保兜底一批”贫困户不退出。

五是抓督查问责。根据我镇实际,实行周抽查,每周通报,倒逼工作落实,并逐步实行月汇总,半年讲评,针对突出问题约谈问责。

四、工作步骤

1、全面宣传发动(4月28日—5月1日)。召开全体办点干部、各总支书、各村分管负责人会议,主要传达中央、省、市、县精神,传导工作压力,部署我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行动。

2、集中业务培训(5月1日—5月4日)。针对脱贫攻坚整改内容,开展专项培训,让各单位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吃透精神,熟练操作,落实规定动作,建好培训台帐。

3、全面排查整改(5月5日—5月23日)。各村、社区要集中力量,安排专人对本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摸排,重点是“四类人员”的清理和贫困户基础数据的更新,建立工作台帐,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摸排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形成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4、全面督查巡查,从4月底开始,镇党委将组织专人对全镇17个单位不漏户不漏人全面上门进行一次全面核查。看自查情况是否属实,是否有虚报、瞒报、漏报现象,看整改工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将由纪委进行问责。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此项整改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镇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落实,各村、社区要确定专人负责,推进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2、严格责任追究。对在这次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每周一通报,对违纪违法、弄虚作假的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3、确保整改到位。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和省市县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帐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盯紧进度安排、人员调配、推进实施、成效确认等重要环节,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显著整改成效迎接省市县的督查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