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6-1141593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2-02
  • 公开日期:2016-1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禹山镇   2016-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

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创新预防腐败有效途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根据《县纪委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禹山。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规范公共权力运行、提升工作效能、防范廉政风险,服务、保障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2、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理念贯穿到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组织关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防范廉政风险,做到廉洁从政。

3、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二、主要内容和实施范围

主要内容:在公共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梳理权力清单、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强化考核追究,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机关及所属单位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实施范围:镇机关、各村场及部门单位。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7月上旬)

    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排查廉政风险点阶段(201679月)

各村、各单位按照工作岗位层面,围绕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全面梳理权力清单,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

1、梳理权力清单。编制职权目录。各单位照法律法规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三定”规定,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摸清权力底数,对岗位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规范,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形使依据、责任主体。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明确职权名称、内容、办理主体和法律依据。

2、查找风险点。根据各单位职能、岗位职能和工作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互相查、组织评等方法查找风险点:一是查找个人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等情况,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重点查找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因素。二是查找各单位职责岗位风险。针对单位内部人、财、物管理组织各单位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重点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三是查找单位职能风险。认真查找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下简称“三重一大”)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重点查找因制度缺失、缺陷或执行不到位等可能导致腐败行为的因素。

3、确定风险等级。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把廉政风险划分为三级:一级风险为发生几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主要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涉及人财物管理等权力较大、有自由裁量权的岗位,以及各单位和岗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二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相关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主要涉及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岗位。三级风险为发生几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在单位或岗位内部,通过一定手段很快能解决的风险。主要涉及没有人财物等权力、工作内容较公开透明的岗位。  

   4、实施分级管理。对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党委负责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工作,纪委予以协助。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各单位要把梳理出来的职权,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登记、汇总,连同平时掌握的信访举报、考核检查等相关信息,建立台账,形成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实行集中规范管理。

(三)制定防范措施阶段(201610—11月)

针对查找廉政风险和评定风险等级情况,分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方面,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对廉政风险防控的整个过程进行系统管理,超前防范。

1、前期预防措施。在前期界定风险的基础上,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做好廉政风险的前期预防。一是加强岗位廉政教育。从容易滋生腐败、产生利益冲突的领域入手,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廉政承诺、谈心交流、民主测评、办事公开等活动,突出抓好廉政行为规范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和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二是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公开办事内容、办事流程、权力依据、办事结果等“清单”对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执法、行政服务、行政监督、主要人事任免、财务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勤政廉政等事项进行公开。三是建立健全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对风险较高的重大事项决策权、干部人事权、资金使用管理权、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监督权等,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合理分解到若干个部门、岗位和环节,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对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单位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原则上不超过五年。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产生廉政风险。

2、中期监控措施。一是形成监督合力。充分整合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专门机构监督、群众监督等资源,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构建长效机制。围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相关制度规范落实,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在现有制度体系基础上,以完善民主决策、岗位职责、程序控制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以年度为周期,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重点。五是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信息采集、分析、反馈、处理,实现对廉政风险的预警和防范。

3、后期处置措施。做好监控结果的运用,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分别作出无过错预警、过错预警。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的,及时发出警示提醒,采取督导、纠错、诫勉谈话、打招呼提醒等处置措施,化解廉政风险;对发现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指出,责成整改;对整改不力、造成后果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堵塞漏洞,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机制,防止问题扩大化、严重化,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违纪违法行为。

    (四)考核总结阶段(201612月)

    将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作为评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项检查、日常监控、社会评价等方式,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考核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一并进行。根据考核评估情况,总结推广经验,纠正存在问题,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组织不力、不负责任、工作开展不认真的,给予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失教、失察、失管或违规违纪者,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姚书茂任组长,镇长胡先兵任副组长,方小雷、帅勇、全金龙、罗嵩、陈毅、刘萌萌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罗嵩兼任办公室主任。村场、部门单位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实施。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针对行政执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办公用品采购、后勤保障等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着力解决涉及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要切实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不断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完善机制,务求实效。要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设与正在开展的“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树正气、树形象、促发展”活动有机结合,做到相得益彰,互相促进。要不断探索岗位风险管理与机关绩效管理、日常管理的有机衔接,在全面掌握现有岗位风险点、采取对应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职能调整、职责变化和业务增减,探索和建立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全过程,要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对策措施,逐步建立具有岗位特点、单位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