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6-1141591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7-08
  • 公开日期:2016-07-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关于加强效能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禹山镇   2016-07-08 00:00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关于加强效能风险防控规范权力

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防范权力运行失控,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全面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集中开展以防控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为主要内容的“效能风暴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

    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十大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具实效、更有活力的效能新机制,促进全镇机关效能大提升、服务质量大提高、发展环境大改善,确保重点工作强力推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实施范围

    镇机关、各村场及部门单位。

三、方法步骤

全镇效能风暴行动自2016年7月中旬开始,2016年12月中旬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教育(7月中旬)

各村场、部门单位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着力增强勤政廉洁的从政意识;学习省、市、县党代会,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着力增强转型跨越发展意识;学习《国家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党政纪法规,着力增强遵纪守法的服务意识。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疏理归纳(7月下旬—8月下旬) 

各村场、部门单位深入查找作风、效能、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各类问题归类梳理,深层次剖析原因,寻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

第三阶段:推进工作、解决问题(9月下旬—11月上旬) 

各村场、部门单位全面落实今年重点任务和效能风暴行动整改方案。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要开通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推动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巩固提高(11月中旬—12月中旬) 

各村场、部门单位要对效能风暴行动进行一次“回头看”,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总结,对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和整改任务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和自我评价。群众评议由镇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对各村、单位作风和政风行风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主要任务

开展效能风暴行动,重点解决以下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对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

2、对镇党委、政府确定的林果产业建设、设施农业建设、新农村建设、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间进度完成目标任务的。

3、对镇党委、政府做出的决定和安排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甚至敷衍塞责,拒不执行,影响政令畅通的。

4、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在规定时限内完不成工作任务的;推诿扯皮,对申请办理事顼应受理而未及时受理的。

5、未按时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并开展工作的。

6、未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以及承诺事项未兑现的。

7、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态度生冷横硬,故意习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执法不严、办事不公,借各种名义向服务对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

8、不遵守工作纪律,擅离职守,迟到早退,窜岗脱岗以及上班期间饮酒、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购物等从事其他与公务无关活动的。

9、对职责范围内管理的事项和群众反映投诉的问题符合法律、法规、政策且有条件而不办的;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或不具备条件,不认真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推诿扯皮或工作措施不力,产生不良影响的。

10、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以及其他影响机关效能的行为。

五、保证措施

这次效能风暴行动以开展“四项专项攻坚整治行动”为有效载体,努力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发展环境。

1、开展阳光政务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政务公开,将职能职责、办理事项和办事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条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结果等信息全部公开,并建立政务咨询、公示、查询等制度,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2、开展干部教育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清政廉洁,严守纪律规定,自觉服务群众。

3、开展便民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全面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各村的便民服务代办点也要开展工作。 

4、开展制度保障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机关效能风险排查,从单位和工作人员两个层面,深入查找影响效能的各类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按照科学、规范、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制度,着力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以制度保障效能建设有序推进。

六、工作要求

全镇各村场、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逐条逐项进行具体部署和督查指导,切实抓好落实。各村场、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效能风暴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效能风暴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广泛宣传动员。各村场、部门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对“效能风暴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坚持舆论先行,大力宣传“效能风暴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宣传报道,大张旗鼓地宣传“效能风暴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破坏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在全乡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提效能”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开展“效能风暴行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各村、各单位要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与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效能风暴行动”的成效体现在落实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上,体现在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上,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以各项工作的突出成效来检验“效能风暴行动”的实际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