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7-1141079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3
  • 公开日期:2017-03-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梅田湖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田湖镇   2017-03-23 00:00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照华政公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开展自清自查,对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共处理12345公众热线89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85件,村便民服务点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256件。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一年来,镇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负责人、支部书记、部门一把手会议,传达了县会议精神,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严定维同志任组长,任红跃任副组长,负责指导全镇的政务服务工作。下发了《2016年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梅政办发〔2016〕9号)。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了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我镇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阵地建设,把政务服务工作的基础搞扎实

我镇于今年年初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包括社区党建、社会警务、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农技服务、村建国土、劳动保障等9个窗口单位,财政、计划生育、户籍办理等设在各自的办公大楼一楼,总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筹资5万元,改善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每个办公室配有桌椅、有台帐、有资料、有办事指南、有挂牌。全镇共17个便民服务点均配齐了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和办公人员。

三、健全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建立和健全了便民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如《梅田湖镇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梅田湖镇便民服务中心考勤制度》、《梅田湖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制度》、《考核考评制度》、《例行公开制度》、《梅田湖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代办点监督考核办法》、《梅田湖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要求》、《梅田湖镇电子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不越雷池半步。

四、出台新招数,把政务公开作为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

1、层层签订承诺书。认真贯彻落实微笑服务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勤制、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力争办事程序科学、民主、合理、简便、办事条件具体、明确,一次性告知,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接待群众做到文明、热情、主动,不推诿扯皮,不欺上瞒下。

2、及时向社会公开。①各种服务电话和举报电话;②对机关办点干部分工、分线、办点的情况都予以公开;③公开部门涉农收费项目和标准;④农民负担项目及资金的缴付管理;⑤各项惠农补贴项目及标准;⑥农合、五保、低保办理工作流程。

3、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①考勤登记扎实。计生、民政、农技、畜牧、信访、水利、林业、村建、环保、国土、人社等窗口单位每天坚持签到;②加强培训与督查。每月的1号进行培训,每月的25日进行督查,并每年实行讲评2次以上。③及时更换宣传内容。④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以及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⑤实行挂钩制。即与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挂钩,坚持每月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月一讲评,每月一结算,真正做到奖优罚劣。⑥实行廉政管理。即坚持“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办理服务事项,严禁向服务对象“索、拿、卡、要、报”,严禁在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炒股、观看视频、网上购物等,严禁向服务对象耍态度或拖延时间,严禁违反规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4、加强对便民服务管理。全年对便民服务点指导2次以上,有场地、有台帐、有登记簿、有宣传栏、有制度、有办事指南,居委会等村场便民服务点工作有声有色。①优化服务态度,采取主动询问制;②优化服务方式,采取下村办理、入户办理、代办服务、领办服务,计划9月份为全镇摩托车下村办理交强险和年检手续;③优化公示公开,在财政情况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镇里出资10万多元为每村定制了一块村级惠农资金公示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