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139874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2-06
  • 公开日期:2023-1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12-06 00:00
浏览量:1 | | | |

 

 

 

 

 

发〔202317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1129

 

 

 

梅田湖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量化考核实施方案

 

全面加强全镇各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完善干部队伍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建设一支堪当重任、务实高效、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湖南省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华容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考核的若干规定(试行)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加强干部职工队伍量化考核管理,着力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服务工作水平,建立优者奖、劣者罚,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躺平”不作为等问题。

二、考核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简便易行的原则。量化考核以相关考核规定为依据,坚持程序规范、科学合理,力戒繁琐、厚此薄彼。

(二)坚持注重实效、客观公正的原则。量化考核重点考核干部职工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客观评价、量化计分。

(三)坚持分级分类、科学考评原则。根据行业特点、岗位性质和工作实际,合理细化考核指标,运用简便考核方法,提高量化考核的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奖优治庸、稳步实施的原则。结合使用岗位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绩效奖励、末尾惩处等措施,建立奖罚分明的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三、考核对象

机关科职非领导干部及科职以下公务员、事业编制(含管理、专技、工勤)人员。科职领导干部考核由县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考核。

四、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考核工作以公务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综合评定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突出公务员政治素质和政治纪律规矩等重点内容。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党委布置的中心工作等执行情况;

(二)按照工作分工所履行的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以及专业技能情况;

(四)考勤打卡和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

(五)自身勤政廉政情况;

(六)服务对象投诉、群众测评情况;

(七)平时督查、抽查情况;

(八)其他需考核情况。

考核指标:分为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作风建设考核指标和民主测评考核指标。  

工作业绩考核指标30

主要考核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情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政治立场。对党的忠诚度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情况及奉献精神。且是否完成基础的宣传报道,其所承担的工作在县范围内的排名情况和实际成效,重点包括所负责工作是否领先,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表彰或奖励。

作风建设考核指标20

主要考核机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等方面表现。重点包括是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被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立案、调查、问责等处理情况等。

(三)民主测评考核指标50分

民主测评分为领导评价、全员测评两部分。

1.党委评议(30分

由班子成员12月底分别对被考核人进行量化评议,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优秀比例根据县委组织部核定优秀数核定。如果年度内镇党委组织村(社区)、部门进行评议,则此次评议占全年党委评议的50%。

2.全员测评(20分

公务员全员评议分为季度考核和年底评议,各占10分。季度考核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好等次公务员人数为在本机关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12月底由全体机关干部对考核对象进行评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优秀比例根据县委组织部核定优秀数核定。

得分=“优秀”票数×1+“良好”票数×0.8+“合格”票数×0.6+“不合格”票数×0)/测评有效票数×所占分值。

五、组织实施

成立镇综合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毛映双任组长,陈志辉谭则骏周伟陈传军、谯慧明周昕怡徐鹏、曾鑫、文立志、王盟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考核办),负责全镇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谭则骏办公室主任,周昕怡办公室副主任,薛莲、吴琴、杨本浩、严智、毛雨为办公室成员。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实施个人年度等次评价前完成干部职工量化考核,坚持公正公平和实事求是原则,注重实绩导向,减少主观因素评价,不准拉票打人情分、关系分,评优选劣不准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根据个人量化考核得分,确定个人年度考核等次和末尾人员。机关干部考核后由党建办汇总并将量化考核结果统一报县委组织部由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查备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后由党建办汇总并将量化考核结果统一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查备案。

六、结果运用

(一)严格执行末尾人员惩处。年度评为末尾人员的,由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末尾人员1年内不得参与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级和职员等级、职称评定,当年度一般评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等次或不称职(不合格)等次。连续2年评为末尾人员的直接评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公务员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或者职级层次任职,本考核年度不计算为按年度考核结果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的考核年限;事业人员不得增加薪级工资,相应核减绩效工资,向低一级岗位(职员)等级调整,本考核年度不计算为现聘岗位(职员)等级的任职年限。连续3年评为末尾人员或连续2次评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可以按规定予以辞退或解除聘用(任)合同。

(二)严格执行绩效酬劳分配。在核定单位绩效奖金或绩效薪酬总额的前提下,根据个人工作实绩、酬劳结合的原则制定具体分配方案,原则上根据量化考核结果,将干部职工绩效奖励分为四档发放,各档人数比例可参照3:4:2:1确定,分别取系数1.1、1.0、0.95、0.8(例:某单位2023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核定人均绩效15600元,20名干部职工量化考核排名,则1-6名(6人)为一档,7-14名(8人)为二档,15-18名(4人)为三档,19-20名(2人)为四档,一档绩效为15600×1.1=17160元,二档绩效为15600×1.0=15600元,三档绩效为15600×0.95=14820元,四档绩效为15600×0.8=12480元,绩效档次与年度考核等次不构成一一对应关系)。我镇机关事业工作人员的年度绩效奖金或绩效薪酬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组织联审核准后发放。

七、工作要求

(一)全面提升认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考核是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进一步健全奖罚分明竞争性用人机制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客观公正开展考核评价。

(二)加强组织领导。量化考核工作涉及全镇各部门单位,面广人多,干部职工关注度高,各部门单位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和政策解释,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不稳定因素。

(三)严肃工作纪律。量化考核评价干部职工,要坚持原则、公开透明,坚决杜绝暗箱操作,搞形式走过场,所有干部职工要顾大局、识大体、服从安排。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考核工作组织实施,镇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对在考核过程中违反规定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的,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