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6-1141129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09
  • 公开日期:2016-09-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秋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6-09-09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场)、社区居委会:

为切实抓好2016年秋冬种生产工作,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收农民收入,根据市、秋冬种生产工作部署,结合我实际,现下发《梅田湖镇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秋冬生产工作的通知》,请各村(场)遵照执行。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8日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秋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

 

村(场)、居委会:

为切实抓好2016年秋冬种生产工作,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收农民收入,根据市、秋冬种生产工作部署,结合我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工作认识,及早规划部署

秋冬种生产是我农业生产重要的一季,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实现和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局。特别是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阴雨天气偏多,粮、棉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作物甚至失收改种。在这种形势下,秋冬种生产对于全年农业生产,减轻农民受灾损失,提高耕地地力,增加农村景观,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扮演着“压舱石”的角色。各村要站在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市场供应的高度,提高对秋冬种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全秋冬种生产计划。

二、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层层分解

今年全秋冬种生产计划面积75000亩,其中油菜播栽面积58000亩、蔬菜面积5000亩、绿肥1000亩,以马铃薯、蚕豆为主的秋冬粮食作物2000亩。要根据秋冬种生产指导性面积层层分解和落实任务,里将组织工作组进行督查,将秋冬农业生产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三、落实办点示范,带动平衡增产

办点示范是我农业生产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大秋冬农业生产办点示范力度。各要按照当地资源特点,分作物、分品种办好1-2个秋冬种百亩示范片,起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作用特别是办好绿肥生产示范板块。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办点示范,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主推品种,落实关键技术,健全责任制度,实现主栽品种优良化、配套技术规范化、生产服务社会化,示范片平均单产较大面生产增加5%以上。同时,要重点推进秋冬种示范片的机械化生产,鼓励和支持推进油菜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切实发挥示范片的辐射带动功能。

四、推广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含量

要把握重点,进一步加强各项关键技术的推广、完善、组装、配套,提高秋冬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一是抓好良种推广油菜重点推广高产、优质、抗病、早熟、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如沣油792、常油杂3号、华湘油12号等;马铃薯生产重点推广高产、抗病的鲜食菜用型品种,积极引进、示范适合加工、耐储运的加工型品种中薯5号、克新四号等;蔬菜生产根据各地实际和市场需求,推广适销对路的主栽品种;绿肥重点推广绿肥专用品种“油肥1号”。二是抓好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油菜生产大力推广适时播种、机播机收、合理密植、开沟分厢、普施硼肥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马铃薯生产大力推广机械起垄开沟施肥、合理密植、双层覆盖、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机械收获等技术;蔬菜生产重点推广高效栽培技术、标准化生产技术,广泛应用高效低毒生物农药;绿肥生产大力推广晚稻留高茬收割与绿肥适度延期播种技术、“三花”混播技术、“三沟”配套技术、以磷增氮技术三是抓好农机农艺融合。加速品种、种植和机具的优化组合,不断完善不同区域、不同栽培条件下的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实现降耗增效;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机械化应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提高秋冬种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水平。四是抓好防灾减灾技术推广。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制定应对秋季持续干旱、冬季冰雪灾害和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危害的预防工作,完善防控预案,切实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种灾害的发生。

五、优化生产布局,促进产业化发展

要根据本地资源优势,按照结构调整和作物布局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秋冬种生产的经济效益。油菜要稳定发展“棉油”模式,扩大一季稻油菜面积,把我油菜打造成集农民增收、生态旅游和培肥地力于一体的农业支柱。蔬菜要按照产业化的思路,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大力发展芥菜、黄白菜薹等加工型蔬菜和有市场的外销型蔬菜。绿肥要重点结合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新项目,大力开展绿肥生产,通过种植油肥1号、紫云英等有效提升地力,为来年发展绿色高产高效水稻打基础。同时,积极引进和扶持油脂、蔬菜、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进秋冬种适度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建立稳定的油菜、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各种形式订单农业,依托各级各类农产品批发物流市场、电商平台,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拓展完善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支持和鼓励相关企业进行技术、设备的改造和升级,拓宽农产品深加工空间,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增强农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完成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梅田湖镇秋冬种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长任组长,政府办、农技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抓好统筹部署安排。

2、加大宣传力度。要把秋冬种生产作为一项重大工作列入工作日程,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要通过广播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将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千家万户,为今年的秋冬种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作用,千方百计调动农民发展秋冬种的积极性,逐村逐户将秋冬种面积落实到田间地头,迅速掀起秋冬种生产热潮。

3、强化生产服务。农业部门要密切注意气象信息,指导农户狠抓抢收抢播进度,确保及时腾茬播种;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做到技术到户、服务到点和指导到田,确保秋冬种生产绿色、高产、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