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7118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19
  • 公开日期:2023-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3-01-19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32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单位: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已经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9日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定于2023年一季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

(一)网络招聘会

时间:2023年1月至3月

地点:华容都管“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华容县招工与就业微信群、华容手机台等各类线上平台。

(二)现场招聘会

时间:2023年2月2日

地点:华容鲇鱼须镇

应聘单位:各村、社区

、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梅田湖镇“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委员陈传军任组长,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露平任副组长,人社专干龚海珍任办公室主任。本次活动在政府采购平台发布公共就业购买服务,承办招聘会相关工作。

(二)细化工作责任。招聘会场应按照不同求职群体、不同行业领域进行划分,方便针对性招聘求职,在会场分类设立招聘服务、政策咨询、培训服务、劳动维权区、会场安全保卫组服务区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召开的招聘会现场管理由各村(社区)负责。

四、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帮扶对象;

(二)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五、活动目标

(一)就业有支持。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请渠道,有需要的都能享受到就业帮扶,推动实现就业创业、有序返岗。

(二)用工有保障。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享受到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帮助保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

(三)满意有提升。使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

六、活动内容

(一)全面组织就业摸排。各村(社区)要主动组织开展“就业访民情”,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场)走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综合运用移动通信、登记失业、低保、残疾人、脱贫人口等数据,动态监测农民工流向,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

(二)广泛进行政策宣传。采取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悬挂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政策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申领流程,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落地见效。积极推广“湘就业”“云就业”“华容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华容都管“线上用工平台”,将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者就业服务需求,全面及时录入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自动识别和跟踪匹配,结合“线下”洽谈互动,实现精准就业帮扶。

)密集组织招聘活动。乡镇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专场招聘活动。加大线上流量推送力度,开设线上招聘专区,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启动线下招聘活动,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村、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区、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以及转岗待岗职工集中的厂区,设立招聘服务站点,组织招聘推介活动,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开展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送岗活动。

)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加大疫情影响人员关爱,向因疫滞留及留岗务工人员主动发出慰问信,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加强用工指导和农民工权益维护,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开展招聘欺诈行为和求职陷阱整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村(社区)要积极总结“暖心活动”有效做法,开展残疾人、脱贫家庭、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帮扶活动,做好城镇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

七、工作要求

(一)逐户调查,摸清底数。各村(社区)要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村走访服务对象,摸清本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村(社区)要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免费安全接到招聘现场进行应聘求职,并跟踪提供“311”就业服务

(二)准确认定,因人施策按照“稳就业”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开展农民工返乡回流情况、企业用工需求、农民工转移就业状况调查,掌握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分析研判发展趋势。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招聘会开展期间要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全面宣传就业扶贫政策、社会保险政策、劳动维权政策,大力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补贴”活动;各村(社区)要收集摸底信息,进村入户张贴横幅海报、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办事窗口,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让群众知晓本次活动。

(四)主动落实,务求实效。要及时做好如下工作:1.各村(社区)须按要求将有就业需求的应聘人员带到招聘会场应聘,并把应聘人员花名册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人员花名册交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本次招聘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各村(社区)年度考核

附件:1.华容县2023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安排表

2.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各村(社区)组织应聘任务明细表

3.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求职登记表

 

 

 

 

 

 

 

 

 

 

 

 

 

 

 

 

 

 

附件1

梅田湖镇2023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安排表

序号   

服务类别

招聘会日期

主题内容

活动地点

1

网络招聘会

1月10日-1月31日

返乡农民工、退捕渔民专场

华容都管“企业用工服务平台”

华容县招工与就业微信群

华容手机台等各类线上平台

2

2月1日-2月15日

就业困难人员专场

3

2月16日-3月6日

退役军人、军属专场

4

3月7日-3月31日

高校毕业生专场

5

现场招聘会

1月30日(星期一)

全天

 

华容县城市广场

6

1月31日(星期二)

全天

 

华容县三封工业园芥菜产业园

7

2月2日(星期四)

全天

 

华容县鲇鱼须

8

2月6日(星期一)

全天

 

华容县注滋口镇

9

2月7日(星期二)

全天

 

华容县新河乡

 

 

附件2

 

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各村社区组织应聘任务

明细表

序号

村(社区)

任务数

入场时间

备注

1

梅田村

10

上午9时

 

2

友谊村

10

 

3

告丰村

10

 

4

金鸡村

10

 

5

永吉村

10

 

6

梅田湖居委会

5

 

7

曙辉村

10

 

8

曙辉村

10

 

9

保合村

10

 

10

西来村

10

 

11

新垱村

10

 

12

迎丰社区

5

 

计:110人

 

 

 

 

附件3:

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求职登记表

村(社区)

求职者姓名

身份证号码

人员类别(退捕渔民、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

面试登记企业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