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9-150224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7
  • 公开日期:2019-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度综治维稳暨民调“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9-04-17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9】9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度综治维稳暨民调“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机关站所:

《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度综治维稳暨民调“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度综治维稳暨民调“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和民调大走访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精神,增强群众观念,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使群众诉求表达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实现群众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信访积案、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和“平安家庭模范户”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增强广大群众谋平安、创平安、保平安的意识,为“平安梅田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全镇全年民调综合排位保持全县前列,力争进入前3位,综治工作实现全县先进。

三、走访责任

走访活动实行分村负责制,由镇党委负责人带队进行走访,全体走访人员要按照划定的走访责任区域(走访安排见附件1),进村入户扎实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准确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诉求。

四、走访对象

全镇所有常驻家庭户(含外来人口),特别是下列人员要重点走访:1、信访突出问题当事人及相关群众;2、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群体;3、群众普遍关注或影响较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涉及群众,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当事人及相关群众;4、困难信访群众、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5、“五老”人员,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

五、走访内容

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宣传政策法律,培训民调内容;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研究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开展“平安家庭”基本信息摸底,评选出符合标准的平安家庭住户。

六、走访方式

走访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宣传为主、集中宣传引导、公开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座谈走访、驻点指导、专题调研为辅的方式进行。

七、组织机构

成立梅田湖镇民调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卢琼任组长,镇人大主席付拥良任副组长,镇机关干部、站所负责人、村场(社区)支书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由彭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八、活动步骤

(一)上半年“大走访”,分六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4月15日—4月19日)。4月19日前,镇党委、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走访工作。各村(居)必须在走访前,召开好党员组长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进行走访具体安排,制定详细的走访方案,细化走访责任区域,实行责任到人。在活动氛围营造上,每个村(社区)至少要制作或悬挂综治民调、“平安创建”内容的固定宣传标语2条以上,用红纸书写并张贴小型宣传标语30条以上。

2、集中走访(4月20日—4月24日)。从4月20日开始,全镇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参加走访的全体人员,要对照责任区域进村入户扎实走访,办点干部要做好走访人员的考勤登记。走访责任人,对走访对象要全部造册填表登记,达到“六个100%”的要求,即:入户走访率和资料发放率100%,“平安家庭”申报基本信息登记率100%,手机和固定电话登记率100%,电话用户培训率100%,意见收集率100%,意见办理和反馈率100%,确保入户走访全覆盖。各村(社区)必须在9月25日前完成全面走访,并将“平安家庭”摸底汇总表、走访工作台账、意见建议汇总表,社区以划定的走访街道为单位,村里以小组为单位整理好,于4月24日前上报镇综治办处。民调大走访期间,各村(社区)要启动治安联防巡逻,对案件多发地段和治安乱源开展夜间巡逻,严防案件发生。

3、积极整改(4月25日—4月27日)。各独立庭院单位要落实好内部治安“三包”责任制,搞好本单位走访培训,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庭院所有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民调工作上来。镇司法所要组织民间义务调解员,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对一些重点信访人员和信访积案要做好疏导、稳控等工作。

4、督办回访(4月28日—4月30日)。在大走访活动同时,镇综治委要对各村(社区)走访情况跟踪督查,做到边走访边整改边提高,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走访没有达到“六个100%”要求,群众诉求办理不及时的,责令其整改。各村(社区)要把握省县民调抽查关键期,对重点对象进行再次回访反馈。

九、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直机关各单位要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镇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示范,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抓,一般干部配合抓的“民调大格局”。同时,要安排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大走访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2、注重统筹兼顾。各村(社区)要把大走访活动与农村党员冬春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民间义务调解员和社会治安信息员的作用,重点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化解一批信访事项,处理一批陈旧上访户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3、明确目标任务。城区社区要进行“网格化”走访,要把辖区内有多少条街、多少条巷、多少住户、多少村民摸清楚,明确具体街、村组、 片区走访责任人。各村要重点摸清楚村组群众手机以及固定电话使用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村里的走访工作由办点干部和村干部、组干部负责完成。要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发放好宣传资料,培训好电话用户,全面摸清每个家庭的基本信息。分管企业的镇领导负责到企业宣传动员,对工人进行走访培训,分管文教卫的镇领导负责到学校宣传发动,对老师进行走访培训,组织学校开展好“大手育小手、小手牵大手”活动。

4、严肃工作纪律。所有参加大走访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工作服务牌,讲究文明用语和工作方式方法,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家中交心谈心,真诚融入群众,不准给走访单位添麻烦,不准给人民群众添负担,树立干部良好形象。

5、严格督查考核。镇综治办负责全镇大走访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从4月20日起,镇综治办将深入各村(社区)进行上半年走访工作暗访督查。镇党委将成立民调督查组对各村(社区)上半年大走访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安排另外行文。督查结果纳入2019年度村(社区)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全年综治工作考核及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在走访过程中,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群众满意度低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

1、梅田湖镇2019年民调“大走访”活动宣传标语

2、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大走访活动走访区域分工表

梅田湖镇2019年民调“大走访”活动宣传标语

1、梅田湖是我家,平安靠大家!

2、落实群防群治,维护社会稳定!

3、平安幸福,人人期盼;平安成果,人人共享!

4、社会治安,齐抓共管;治安防范,全民参与!

5、创建平安人人参与,维护稳定人人有责!

6、谋社会管理之策,走和谐发展之路!

7、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

8、热心为民排忧解难,全力维护一方稳定!

9、全民动员,齐心协力,共创平安和谐社会!

10、大家小家是一家,搞好民调靠大家!

11、手牵手共建和谐,心连心同讲文明!

12、抓好民调工作,共建和谐社会!

13、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4、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平安梅田!

15、共创平安梅田,齐建和谐家园!

16、谋平安、创平安、保平安、享平安!

17、邻里和睦团结,社会安定祥和!

18、抓好民调工作,共建和谐社会!

19、共创平安梅田,齐建和谐家园!

20、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整治社会治安,构建平安梅田。

21、社会治安人人维护,综合治理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

22、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方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梅田湖镇2019年上半年“大走访”活动走访区域分工表

单位名称

带队领导

组  长

资料员

梅田村

周  伟

王昌平

王  辉

友谊村

鲁  锐

王  盟

李  青

告丰村

付拥良

刘  超

彭  琦

永吉村

陈传军

丁湘容

陈希罕

金鸡村

卢  琼

严奉伟

王  盟

三合村

吕剑廷

刘豪迈

蔡祺霖

曙辉村

毛良亮

张露平

曾宪志

新垱村

严定维

孔  勇

薛  莲

西来村

文立志

段佳善

肖  超

保合村

竺传红

马兰桂

黄  芬

梅田居委会

王淑文

严若平

孟  丹

迎丰社区

王淑文

严若平

孟  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