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9-150224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5
  • 公开日期:2019-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9-04-15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发〔2019〕2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站所: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经梅田湖镇党委、政府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9年4月10日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按照精准扶贫“三落实”要求,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为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摸清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数据,查清工作缺漏,打好巩固提升的基础,确保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排查内容

(一)查贫困人口信息和属性,由镇扶贫办、派出所负责。

1、家庭人口信息:查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常住人口、户籍人口不一致的情况。

2、漏评:重点清查大病重病户、重度残疾户、重灾户、移民户、危房户、低保户(非贫兜底第一类人员)中符合条件应该纳入的对象;建档立卡“四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的户、有商品房的户、有小汽车的户)一刀切被清退中应该保留的对象。具体包括低保户清退中不准确的对象;已提出申请但没有审核通过的对象;群众反映比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困难的对象;贫困户家庭成员未完整纳入的对象等。

3、错退:清查对象为已脱贫户,清查内容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不到位的贫困户。另核查,近两年住院自负费用在4万元以上的大病户,危房户,整户无劳动能力户。

4、错评:“四类人员”清退不到位的;有法定赡养义务人而被纳入贫困户的;人为拆户分户的。

(二)查住房保障情况,由镇林建环站负责。

将贫困人口中C、D级危房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摸清楚,确保住房安全。重点清查已脱贫户住房保障不到位的情况。

(三)查健康扶贫情况,由梅田湖卫生院、新建卫生院负责。

进行部门间信息比对,以医保报销数额较大的人员为重点。同时将贫困人口中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医疗救治情况查清楚。

(四)查教育扶贫情况,由镇联校负责。

查清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中及以下学生就读情况及名单;贫困户家庭中高职院校学生名单;贫困户家庭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名单;贫困户家庭因贫失学、辍学的学生名单。

(五)查培训就业情况,由镇人社站负责。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高中或初中毕业后未升学学生)是否参加劳动人事等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是否参加劳动人事部门的就业推介;是否参加扶贫办组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外出务工人员是否享受交通补助等情况。

(六)查产业扶贫情况,由镇农技站负责。

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都纳入产业帮扶。

(七)查残疾、民政兜底情况,由镇民政办负责。

将身存残疾但没有办理残疾证的贫困人口查清楚,以便补办并享受相关政策;查贫困户是否应该享受兜底政策,分类生成贫困户中一、二、三类兜底保障名单。

(八)查资金项目情况,由镇财政所、镇扶贫办负责。

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是否程序规范,资料齐全;查项目完成、运行情况(照片),重点对2018年扶贫项目进行验收,对往年项目进行抽查;查项目资金状况,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看账务处理是否规范,资料是否齐全。

(九)查金融扶贫情况,由梅田湖农商银行、新建农商银行负责。

查2016年来投放的小额金融扶贫贷款贴息是否到位;查分贷统还贫困户分红受益情况;查到期贷款的回收情况。

二、工作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9年4月10日)

1、镇人社站医保中心提供2018年住院自负费用4万元以上农村人口花名册,到村贫困人口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名单,贫困户就业人员花名册、享受交通补助人员花名册;

2、镇民政办提供I、II级残疾农村人口花名册(分为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并提供分散供养五保户花名册,社会兜底保障人员花名册(分为一二三类兜底保障人员名册);

3、镇联校提供贫困学生花名册、适龄儿童失学、辍学花名册;

4、镇林建环站提供危房存量人员花名册、贫困户危房改造人员花名册;

5、镇农商银行提供小额信贷人员花名册;

6、镇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整户无劳动力人口花名册、未脱贫对象花名册、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分配明细。

7、其他涉贫相关数据。

(二)试点排查阶段2019年4月11日至12日,组织核查人员到试点村(梅田村)进行排查。主要以召开座谈会方式进行(原则上要求每户至少有一人参会,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的,由核查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对有疑问对象上户核实,彻底澄清工作对象底子,分别建立行业帮扶数据库。具体安排如下:

1、组织人员:

由镇扶贫办牵头,各行业扶贫站所安排业务骨干1-2人参加,行业扶贫单位分管负责人需对本行业数据负责。

2、集中培训:

由镇扶贫办组织各站所参加核查人员培训学习,了解排查的程序、方法、注意事项、表格填写的内容与要求。

3、到村座谈调研与上户核实:

与贫困户面对面座谈了解情况,特殊对象必须上门核实;出门在外的必须电话调查清楚,逐一“体检”过关。

4、梳理汇总:

各行业数据核查完以后组织碰头汇总、签字,形成村级汇总表和问题清单。

(三)县级核查阶段2019年4月15日至30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财政、住建、卫计、教育、民政、人社、农业、残联、银行、扶贫等单位选调人员赴各乡镇试点村进行核查。主要以召开贫困户座谈会方式进行(原则上要求每户至少有一人参会,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会的,由核查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对有疑问对象上户核实,彻底澄清工作对象底子,分别建立行业帮扶数据库。

(四)全面排查阶段2019年4月15日至5月30日,乡镇组织各行业扶贫站所赴各村(居)进行全面核查,建议参照对试点村的排查方法和程序进行,逐村解剖。各村(居)核查完成后全面汇总,整理数据、资料,将汇总数据上报到镇扶贫办。

(五)数据处理阶段2019年6月上旬,分析数据,形成清单。针对各村(居)上报的汇总资料,由镇扶贫办牵头对核查数据进行分析会商,梳理汇总后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反馈相关结果,并提供疑似漏评、错退、返贫、可否稳定脱贫、是否需兜底人员名单。查漏补缺,落实政策。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交各村居和行业扶贫站所集中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高度重视。各村(居)、驻村工作队、行业扶贫站所要切实担硬担子,将摸底排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此次集中排查,各村(居)负主体责任。在此次排查中发现的漏评、错评情况,不作为问题处理;但因瞒报在省市县检查中被发现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行业扶贫站所负责解决问题,对各村行业扶贫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全面负责。错退、漏评及帮扶措施未提出,造成省市县检扣分的,由各村(居)负责;问题已提出,行业站所未核实、未解决,由相应的行业站所和后盾单位负责。

镇扶贫办负责数据比对及数据处理;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核实,向各村(居)提供潜在漏评对象、潜在错退返贫对象、未脱贫对象花名册并将名单细化分解到村;对核查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向各村(居)提供疑似漏评、错退、返贫、可否稳定脱贫、是否需兜底人员名单。

2、建立台账,夯实基础。乡镇自查情况摸底表、自查报告(写清楚各自贫困人口脱贫与稳定脱贫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分类汇总表等核查资料在乡镇、村和县指挥部、行业扶贫单位各存一份,作为督查、考核依据。

3、对照标准,分类施策。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自查摸

底情况,对照相关行业扶贫政策,根据任务整改清单,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落实计划,明确时间、责任人;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登记在册做好备案说明,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

四、组织保障

1、组织领导。成立梅田湖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卢琼同志任组长,人大副主席鲁锐同志任副组长,镇扶贫办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各行业扶贫站所为成员单位。

2、考核要求。此次集中排查工作纳入梅田湖镇的年终考核内容,重点考核组织准备情况与自查数据质量,行业单位主要考核人员到位稳定性、专业性与核查数据的准确性。各行业扶贫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各村(居)要积极配合,认真提前做好核查准备,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3、举报电话: 4440080(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

1、华容县贫困人口帮扶措施落实集中排查镇村自查汇总表

2、华容县漏评、错评、错退人员备案登记表

3、华容县住房保障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4、华容县健康扶贫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5、华容县教育保障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6、华容县培训就业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7、华容县产业帮扶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8、华容县低保兜底保障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9、华容县残疾办证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10、华容县小额信贷到人到户情况摸底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