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9-1483869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8
  • 公开日期:2019-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9-02-28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19〕2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已经梅田湖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

梅田湖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的通知》精神落实,按照中央、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按照中央“三清一改”、省“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等要求,根据《华容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决定2019年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抓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村级主抓、多方参与。强化支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明确各村总支书记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2、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村(居)为单位实施。村(居)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3、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实际,合理确定行动目标任务,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不搞形式主义。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居),要求和标准可以高点,也可以适当增加内容。

4、教育引导、培养习惯。坚持环境整治与观念转变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5、依法依规、坚守底线。强化政治意识,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树牢安全意识,保障农民权益。健全资金、项目、工程等管理机制,防范廉洁风险。合理引导社会舆情,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农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集中6个月时间,在全镇所有村(居)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实行全覆盖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到7月底,全镇12个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在全县争创一流乡镇,在全市争创1个最干净村庄,至少1个村达到县 “示范村”标准。经报批审定后,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居),实现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基本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村庄人居环境面貌有较大改观。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工作重点

1、“三清理”:(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路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对“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因地制宜配备环卫设施,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2)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灌溉渠道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逐步建立“厕所改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集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四拆除”:(1)拆除“违建房”。对在大坝、堤防、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的私搭乱建“违建房”,对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等,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严格清理整治到位。(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以及废弃设施从快拆除,不留隐患。(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做细工作、动员拆除。(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引导拆除。动员到集中建房点建房。分类整治“偏杂屋”,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改建到位。

3、“三提升”:(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尊重村民意愿,实行多规合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将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规划效力;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引导村民集中建房,规划点外严控建房。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全面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水平,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3个100%全覆盖。(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集中整治各类废弃广告牌和各种私拉乱接线路。有条件的村庄、屋场适当进行“穿衣戴帽”、(3)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定期开展卫生检查和评比公示,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一新”(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操作标准

为实现农村“空心房”整治深化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扩面升级、村庄清洁行动吹糠见米、乡村面貌明显改观的目标,我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具体有10个方面的重点和要求

1、地净。主要任务是清理垃圾,村内公共区城、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专门收集处理。

具体标准是: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员队伍(原则上按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日常保洁制度;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村部、学校、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等;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体系;按屋场或村民小组每周开展1次农户卫生评比并公示;村组道路干浄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通畅,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

2、水清。主要任务是疏清水体,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污染漂浮物,疏浚到位;实行雨污分流,严禁粪污直排。

具体标准是:结合河(湖)长制,明确村(居)河港库塘责任人,健全水域卫生巡査机制;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整治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对污染行为有处罚措施;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村绿。主要任务是绿化村庄,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域、庭院等有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

具体标准是:镇村主干道全面绿化;100%的庭院实现植树植绿,修剪整齐,无杂草丛生;70%以上的村庄建成绿色村庄;镇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100人以上集中居住屋场建设1处公共休闲绿地。

4、房美。主要任务是拆除农村“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偏杂屋”整治率90%以上。

具体标准是;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铺开,2018年的“空心房”动态清零,“四拆除”落实到位,建筑垃圾清理率100%,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率80%以上;“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无其它乱搭乱建;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修缮到位,适当粉饰;农户主屋外墙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面积50平米左右的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5、有序。主要任务是整理杂乱,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具体标准是: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材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户外广告规范;集中治理集镇、村(居)各类“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乱拉乱接等现象;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横幅、广告等,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凉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规范统一。

6、风貌管控。主要任务是美化村貌,整治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具体标准是:严控分散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风貌统一,严禁圈地;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范,无塑料袋或彩条乱挂;对重点区域、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域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幸福屋场、魅力山寨。

7、村庄规划。主要任务是规范建房,依托用地规划,编制村庄简易规划,以村(居)为单位明确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完善农村路、水、电、通讯等生活基础设施规划布局,逐年建设;村庄筒易规划实现全覆盖,根据实际所需,每个村(居)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范村民建房有关规定进入村规民约。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路、水、电、通讯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上互联网、人人饮上安全水。

8、保洁机制。主要任务是: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投入机制。

具体标准是:卫生保洁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100%,全镇建设1个以上垃圾压缩站;有财政投入,根据保洁所需,村理事会收取每人每月1元以上卫生费;全镇设立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9、养殖治理。主要任务是治理粪污。畜禽养殖规范,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置。

具体标准是:规范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无丢弃的病死畜禽;严禁养殖粪污向周边直排,村庄公共区域禁止散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逐步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100%。

10、移风易俗。主要任务是:有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婚事丧事从简,无乱埋乱葬,禁建活人墓、豪华墓。

具体标准是: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婚丧喜庆事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事丧事宴席不超过1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过1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1个;无乱埋乱葬现象;开展禁炮限塑行动,全镇取缔烟花鞭炮生产经营场所,各村配备适量电子炮和非一次性茶餐具;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不得新建墓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五、实施步骤

1、动员培训。1至2月,各村(居)全面摸清辖区内人居环境底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级召开动员会议,开展集中培训。各村(居)、部门单位要在2019年2月28日前制定相应的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并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审校备案。

2、集中整治。1至7月,各村(居)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各村(居)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的同时,必须要注意影像资料的收集,并将实施前、中、后的对比照片报指挥所办公室。

3、持续推进。7月下旬,各村(居)开展自评自查,镇指挥所组织考核评估,对村(居)和部门单位打分排队,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通过县考核评估创建标准验收合格的村(居)予以以奖代投;对突出问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镇党委书记夏季负总责,镇长严定维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周伟任常务副指挥长,党委委员陈传军、人大副主席鲁锐任副指挥长,孔勇、张露平、王盟、丁湘容、严奉伟、罗志平、马兰桂、李运德为成员。指挥所下设办公室,陈传军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希罕、彭琦、、李峰、周光辉、蒋胜、陈首波为成员。建立办点干部包村机制,办好示范村。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接受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两促进、两不误。

2、加大宣传引导。指挥所要在交通要道醒目路段竖立大型宣传牌,在主流媒体、广播电视台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固定标语、微信、短信等有效形式进行高密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标语附后),探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校园,采取小手拉大手、结对帮扶的方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宣传到千家万户,发挥好党员干部和妇女同志的特殊作用,特别是要利用好“村村响”宣传作用,镇每周必须召开2次以上的专題广播会,各村(居)每周必须召开3次以上专题广播会,采用宣传车(每周2次以上)进行宣传,达到“人人动手、家家行动、户户整洁”的整治效果。宣传一批好典型、总结一批好经验、推介一批好做法,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进行公开曝光。

3、压实部门责任。财政所负责筹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工作;农技站负责做好项目统筹,争取中央、省、市、县资金支持,制定相关政策,负责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派出所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林建环站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和传统村落保护、联系村庄规划编制、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负责推进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和绿化、美化等工作;国土所负责农村“空心房”整治等工作。水管站负责农村水环境治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和河塘沟渠清淤疏浚等工作;迎丰社区负责集镇车辆停放、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指挥所办公室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督查等工作;畜牧水产站负责养殖治理等工作;卫生院负责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工班负责农村道路建设工作;文广站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论宣传等工作;教育联校、市场监督管理所、农商行、农电站等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的落实。

4、多方筹措资金。各村(居)要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经费,保证工作需要;要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与奖补资金,并统一科学进行调度安排;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充分发动群众,抓实主体,组织村民筹资投劳,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5、构建长效机制。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明确村集体、党员干部保洁队伍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探索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扶贫升级、低保提标、征兵等工作相挂钩,推动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评比、有考核的“六有”长效机制。

6、严格督查考评。建立督导机制和定期调度制度,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査等方式,做好督查考评工作。实行党政负责人包路段、包街道、包办点村和分管部门单位制,村干部包责任区、包自家房前屋后;镇指挥所一天一碰头,研讨政策;办公室督查组每天都要进行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讲评,好坏两上台;全镇所有村(居)、部门单位全都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村(居)、工作滞后的部门单位约谈负责人;对在市、县督查考核中被通报批评和在全市、县公布工作滞后的单位,对相关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集中攻坚行动纳入到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优先录用表现突出的村(居)党总支书记为国家公职人员、通报表彰一批立功嘉奖人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宣传标语

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4、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5、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6、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7,清洁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8、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创造整洁生活环境

9、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

10、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人居环境

11、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12、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13、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14、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

15、杜绝脏、乱、差,倡导真、善、美

16、你我多一份自觉,村庄多一份整洁

17、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生存空间

18、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

19、卫生连着你我他,美化环境靠大家

20、房前屋后干净,进进出出舒心

21、引导村民集中建房、严控规划点外建房

22、一户一宅、建新拆旧

23、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整治农村“偏杂屋”

24、强化卫生责任,实行“门前三包”

25、生活垃圾分一分,人居环境美十分

26、村庄清洁从垃圾分类入手

27、文明风尚从引导娃娃抓起

28、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共建文明幸福环境


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负责人及部门单位

包 路 段 名 单

名   称

镇领导

站所名称

落实单位

集成大垸东支

竺传红

水管站

沿线村(居)

集成大垸中支

付拥良

农技站

沿线村(居)

永固垸东支

毛良亮

林建环站

沿线村(居)

永固垸西支

周  伟

财政所

沿线村(居)

X081、082

吕剑廷

国土所、

市场监督管理所

沿线村(居)

梅柏公路

文立志

人社站、工班

沿线村(居)

集   镇

王淑文

民政办、敬老院

沿线村(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